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政府办公室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制并发布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改版优化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这一公开主阵地,扩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途径,及时更新发布有关政府信息,有力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效能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等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71条。特别是做好各级稳经济促发展各项政策公开及解读回应。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发布政策文件20个,政策解读信息94条,其他信息40条;印发政府公报4期,公开信息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安排专人及时受理线上线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明确办理、答复、归档工作规范,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2022年,全年共受理申请20件,比去年增加4件,其中书面申请11网上申请9件,按时答复100%;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复议维持我单位决定。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培训。日常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加强部门、镇街信息发布的指导培训,并组织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轮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从源头上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二是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审改。加强政府公开信息审查,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检测发现的政府网站公开栏目错误信息,当日完成整改,维护政府信息的权威性。三是紧跟上级要求公开重点信息。对疫情防控信息及帮扶政策、反不正当竞争等重点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对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进行改版优化。专栏上方新增我县代表性图片,优化专栏布局和栏目设置,页面更加美观,重点领域和法定基础内容更加显目,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归集展示。今年新增扩大有效投资、减税降费等政府信息专题,政府信息发布实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三是全面梳理政府及部门文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文件库实现统一平台归集展示,统一查询。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增加1名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坚持每周六上午开展科室业务培训,学习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政策文件,提升业务水平。二加强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评价纳入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重点考核部门、镇街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监督保障等5个方面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及国家、省、市第三方评估承担指标完成情况等。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借助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公众号、大众日报·海报新闻等媒体,在昌乐日报创设“政务公开看昌乐”栏目,积极宣传推广我县政务公开经验做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2021年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1年报告中提到的问题,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对部分政策加强了媒体解读、专家解读等,丰富了解读内容,并对同一政策多种解读方式避免相似,确保解读质量。二是对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提升,优化专栏布局和栏目设置,重点领域和法定基础内容更加醒目。三是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轮训,并通过工作群对年报撰写发布等工作开展了多轮指导培训。

(二)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开内容的及时性、规范性、全面性需进一步提高;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不够显著;政务公开经验做法需进一步挖掘总结,宣传力度需加强。

(三)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定期组织科室自学上级文件政策,确保公开内容及时规范。二是继续开展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对日常信息发布、年报发布等工作开展专项指导,切实提升业务水平。三是调动部门、单位宣传积极性,进一步总结我县政务公开经验做法,通过宣传推广带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2022年昌乐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安排,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丰富政策解读等。目前,县政府办公室涉及责任事项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政府办公室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牵头开设《政策直通车》专题栏目,组织12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访谈,对各级稳经济惠民生政策的主要内容、享受条件、申办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播(刊)发

(五)报告数据统计说明。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六)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报告的事项。无。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0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