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朱刘街办
朱刘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公布2018年度朱刘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是根据《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收费减免、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落实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项。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朱刘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536-6711106。

一、概述

2018年,朱刘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按照《条例》和昌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效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专门成立朱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与政研室合署办公,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确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明确了公开的范围和重点,建立了信息发布协调与处理机制,不断规范完善公开的方式和程序,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街道不断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通过不断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修订完善了《请示报告制度》、《公文处理制度》、《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逐项学习。这些制度操作性强,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在朱刘街道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便于企业及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5条。2018年通过民生热线回复提问2条,在各类媒体公开信息584条。及时联系解决社会公众在市长热线的提问,每一条都做到有问必答。另外,积极创新形式,开通朱刘街道官方微信,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发布信息及新闻资讯584条,为公众提供权威、准确、及时的新闻资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对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重新梳理对现有行政审批权限等有关内容进行了公开,将《朱刘街道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及《行政审批目录》进一步完善补充并予以公布。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棚改、精准扶贫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等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和政策,在网站及时发布基本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朱刘街道通过门户网站、各类信息公开栏、媒体宣传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8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条,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53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篇,内容主要涵盖政府工作方案、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招商引资、拆迁安置、安全监察、综治维稳、惠农便民政策、生态环保、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另外,街道加快完善升级改造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不断修订完善自身政府信息平台栏目和目录,进一步充实面向企业、公众的各类办事指南和服务类信息,不断充实和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力争打造一流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未接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本单位尚未收到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无收费及减免费用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并在单位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室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明确朱刘街道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科室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确保全面、及时地公开到位。对各事业科室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十一、《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落实情况

按照文件有关要求,街道承担的有关任务分工全部落实到位,其中,围绕重大部署主动公开信息426条,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信息65条,围绕重点领域推进公开信息232条,加强解读回应工作公开信息5条。

十二、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辖区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9条,其中涉及朱刘街道0条;政协委员提案8起,其中涉及朱刘街道1起,已在门户网站相关专栏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主动公开不及时,少数部门对信息公开不及时,片面认为本单位制作或获取的信息是保密信息,公开内容不细致,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的积极性不够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需要提高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待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特别是在信息公开更新维护、规范、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一步补充、完善政府信息数据库,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规范梳理;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多方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度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建立科学统计、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高效开展。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1: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