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293/2020-57247 分  类: 市政建设
发布机构: 县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标  题: 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新环境 文  号:
内容概述: 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新环境

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新环境


2019年以来,昌洁环卫按照精细化、具体化、责任化的标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强化检查、督查、考核,围绕环境卫生抓管理、建机制、夯基础,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在2019年一整年中,一手抓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清理卫生死角和“三大堆”,进一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水平。在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的各项检查中,我县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先进做法被《今日头条》和市城管局网站推广。

一、抓一体推进,全面治丑。借力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将提升城区保洁精细化水平与全方位补足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一体推进、综合施治。在主城区范围内,推行“人工清扫+机械洗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的环卫作业模式,机械化作业实行每日551冲。全体工作人员及城区管理员80余人既当管理员又当保洁员,巡查过程中全部配备保洁用具,随时捡拾垃圾、清扫路面。对路沿石旁沙土、绿化带内垃圾、建(构)筑物上广告、树枝上树挂、水系表面飘浮物、背街小巷等处进行立体化及时清理,确保无卫生死角。落实转运站、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专人清洗,组装2台城区宣传车,常态化巡回宣传环卫工作。为城区保洁员配发漂浮物捡拾器1100套,增设垃圾桶1500个、果皮箱900个,公厕指示牌、防蝇帘、灭蝇灯、防滑垫等全部更新,夯实基础保障。在村居范围内,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思路,先行确定部分样板村,再按样板村的标准对房前屋后、村内村外、“三边三底三界三线”等处全覆盖整治,并辐射集贸市场、工业园区、景区、学校周边等。落实“四清两除”制度,集中人力、物力清理积存垃圾、“三大堆”、畜禽粪便、乱贴乱画等,去除残垣断壁、闲散园子等。加大农业废弃物(秸蔓)清理力度,各镇(街、区)建立暂存38处,实行统一收集、清运、处置,鼓励采取秸秆还田、沼气利用、成品加工等方式推进农业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环卫硬件设施保障,按每10户一个的标准配备新垃圾桶4000余个,并实行定点摆放,做到了整齐划一。

二、抓长效管理,全面治本。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制定标准、明确机制等真招实招,进一步夯基垒台,架起环境治理的四梁八柱,助推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先后召开1次县委常务会议、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2次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活动,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县委、县政府将城区划分为16个网格,由县领导逐一包靠,围绕治脏、治乱、治丑驰而不息抓整治;配合县迎审办督导组和各职能部门采取分组夜查、突击抽查、专项检查等措施,动态检验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排查问题乱象,专项督办、限期整改。环卫、执法部门联合出动,对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行为严厉查处。先后下发《关于开展村庄清洁攻坚月行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推进性文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逐个镇(街、区)督查整治情况。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村村到、村村过关的方式,对各镇(街、区)完成整治的村庄严格验收、逐一销号,当日情况即时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通报各镇(街、区),增强了镇(街、区)工作责任意识,镇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各镇(街、区),建立健全了班子成员包社区、镇干部包村机制及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包户和户“门前三包”机制,采用以奖代补、划片包段、街巷长制等措施,将环境整治与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与年底考核结合,与拆违、“四美”(美丽镇区、美丽路段、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体推进等办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县范围内,建立常态化宣传引导机制,宣传部门在电视台、报纸设立了专栏,推广先进经验,曝光反面典型;每个镇(街、区)都组装了宣传车,每日进村巡回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村响大喇叭每日3次播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并通过明白纸、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动群众力量,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三、抓机制创新,全面治标实行抓班子带队伍,树立出门即上岗理念,从班子成员至一般职工全部实行个人承诺制,并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和“主动作为、敢于担责”主题活动,全力打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职工队伍。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晰责任分工,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在城区成立4个督查中队,加强对保洁工作标准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增配管理员8名、保洁员112名,加大了保洁密度。成立保洁机动队,及时捡拾、清扫保洁空档内的垃圾、飘浮物,擦洗垃圾桶并及时密闭。组建建筑渣土污染路面巡查机动队,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现场的污染路面行为进行巡查劝阻,督促沿街商户门前统一发放的小型垃圾收集桶保持整洁完好。城区管理员全部统一配备电动车并放置小型垃圾桶,及时捡拾、收集路面飘浮物。落实午餐、晚餐时间段保洁员值班制度,消除保洁时间断档,保证工作的连续性。成立环卫志愿者服务队,向门店、摊点、学生和家长等市民发放宣传明白纸15000余份。联合县教体局在校园内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按照“一户一桶”模式,统一为沿街门店配发小型垃圾收集桶5500余个,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印发倡议书6000余份,倡导垃圾入桶,杜绝乱抛乱扔。配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法局及时查处乱扔、乱倒、乱堆垃圾和乱发小广告、车窗抛物等行为,实行有奖举报。

四、抓提前谋划,全面提效。一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成效,落实精细化保洁措施,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全面提升保洁水平,保持城区干净整洁。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防止积存垃圾和“三大堆”反弹的长效工作机制。落实“门前三包”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包户制度,引导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禁止乱倾乱倒、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行为,形成层层监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快分类垃圾桶的设置,引导群众实行分类投放。对已完成分类试点的村庄进行精心打造,示范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扩大分类覆盖面。鼓励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倡导建设建筑垃圾、农业垃圾临时消纳点,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处置。三是开征生活垃圾处理费。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办法的通知》(潍政办发〔201737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的通知》(乐政办发〔201110号)等文件规定,按照“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并出台新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文件,专项用于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