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19-35335 分  类: 乐政发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发〔2019〕1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乐政发〔2019〕1号


   

乐政发〔2019〕1

 

 

昌乐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单位:

张建伟同志代表县政府所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昌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日    

 

——2019年3月29日在昌乐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昌乐县代县长  张建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建设现代昌乐,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9.9亿元,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亿元,增长3%,收入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1亿元,增长8%;进出口总额97.7亿元,增长8.3%。新增市场主体8504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上级下达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骨干企业全部展开新一轮布局,50个项目进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笼子,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4.4%6.4%。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比德文并购陕西秦星、战略重组四川野马,实现由低速向高速跨越,“一心两翼”全国布局基本形成。佳诚数码新材料产业园一期主体建成,阳光80万吨高级瓦楞原纸、50万吨生物机械浆等项目加快推进,梦金小镇、水氢动力模块等项目启动实施。潍焦、英轩、万山入选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阳光、潍焦、英轩、元利跻身全市财税贡献50强,4家企业被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5家企业入选全市行业龙头企业群,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新建市级以上科创平台72处,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5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8.4%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各1项,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8.2%。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件,4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企业家关爱机制,支持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行业协会发展,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现代城市建设拉开框架。“一山两河一轴两片区”开发加快实施,月亮湾片区规划编制完成,首阳山城市公园建设、小丹河综合治理有序实施,方山环山公路基本建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文化中心启动规划建设。“三大攻坚”实现“三个清零”标志性突破,两年依法取缔矿产资源非法开采加工点370处,拆除违建90.2万平方米,整建制完成15个片区、9427套棚改旧改任务,开工8个片区、131万平方米安置房,腾出发展用地8400亩,凝聚了民心、净化了生态、拓展了空间、淬炼了作风。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工程完成86%南寨水库实现蓄水“引冶入昌”工程加快推新修改造城区道路16.8公里,打通6条“断头路”,潍日高速、大沂路改线绕城段建成通车。完成150个建筑组团亮化,施划停车位1万多个。城市绿地面积达到130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4万平方米,更新11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房地产全流程监管有力,重启20个停滞项目,盘活7个问题项目。智慧昌乐公共信息平台被评为首批省级物联网示范平台,获中国智慧城市百佳考察目的地奖。金融机构达到51家。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被评为省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一山一路一河一库”生态经济带布局全面展开,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建设,白浪河综合治理有序推进;方山—庵上湖片区乡村旅游品质持续提升,庵上湖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实现村级全覆盖,陈规陋习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县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到80%,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居全市(8县市,下同)首位。建成通车镇村道路63条,提前1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60%,3个镇被评为省级生态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索成果纳入国家制度体系,《焦点访谈》作了专题报道。建立全市首家镇级农学博士工作站,引进工商资本下乡项目15个。培育市级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21家,新增改造设施农业1.4万亩,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7万亩,创建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率先发布“昌乐农品”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三品一标”41个。成功举办中国(昌乐)西瓜节,“昌乐西瓜”品牌价值连续8年居全国西瓜品牌首位。省财政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业态试点全面完成,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基本消除。鄌郚镇、红河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9个镇村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单位。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22家。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改善11.5%、31%和13.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7天。城区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改造。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90%以上,“一路三山六河”重点区域养殖场综合整治基本完成。新增成片造林1.2万亩创建市级以上森林镇村10个。40条河流全部落实河长制,在全市率先实行湖长制,高崖水库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创建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四号矿区修复治理高质量完成。实施耕地占补平衡6832亩,争取建设用地指标6145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755亩。

抗灾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年受台风叠加影响,我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近13万人受灾,经济损失30多亿元。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同志多次现场指导;上级发改、民政、财政、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卫健、供电等部门单位及时给予专业指导、无私援助;市直部门包村抗灾救灾工作组和市灾后重建服务队深入一线,全力帮助抢险救灾;驻昌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请战参战;兄弟县市区、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累计捐助款物5413万元。对各级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帮助,昌乐人民将永远铭记!

面对天灾巨灾,县委、县政府把抗灾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谱写了抗灾救灾的壮丽篇章。我们连夜转移近3.5万名群众,没有发生一起因转移不及时而导致的伤亡事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了每名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不分昼夜奋战在抢修一线,最快速度抢通主干道、进村道路,恢复供水供电,保障了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需要;全面加强卫生防疫,做到了大灾之后零疫情;千方百计加快排水排涝,大棚、村庄积水最短时间内排完;全面加强农产品、日用品、生产资料市场监管,做到了市场稳、价格稳、民心稳;认真落实灾后重建贷款贴息政策,全力开展保险理赔,为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大力宣传抗灾救灾先进典型,全力做好舆情引导和处置,凝聚起了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

在抓好抢险救灾的同时,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制定8个专项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对需冬春救助的67551名受灾群众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对分散安置的1302名受灾群众每户发放联系卡,专人联系包靠,及时纾困解困。一般受损的828户房屋、倒塌的740户房屋全部完成修缮、重建,小下坡村整体迁建工程加快推进。受损的3405个大棚、倒塌的6559个大棚全部完成整修、重建,宝都片区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受灾的73家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总投资3.26亿元的水利设施重建工程有序推进。受损市政设施全面恢复,国省道第一时间修复,县乡村道完成70%,桥涵完成65%。

在这场抗灾救灾斗争中,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密团结依靠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充分展现了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科学谋划、沉着应对的工作本领,能打硬仗、务求必胜的战斗勇气。在这场携手同心、迎难而上的斗争中铸就的抗灾救灾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民生质量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7.3%。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兜底脱贫。低保、特困人员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新增城镇就业712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创建为省级创业型城市。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建改建的21所中小学校、20处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3所高中全部进入全市十强,义务教育均衡系数、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均列全市第一,获全市唯一的高考突出贡献一等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国家级金牌“零的突破。县人民医院成为全市首家通过中国医院竞争力五星级认证的三级医院,创建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被确定为全省健康城市试点县、全省慢性病健康管理医防融合试点县,获全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奖昌乐广播电视台通过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一级台验收,被中宣部确定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工程扎实推进,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全市第一,被评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创建为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县。规上企业基本建成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气象、人防、地震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省防震减灾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县。争创“食安山东”示范单位43家,被评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化解,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关键节点安保维稳任务,打掉涉恶势力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8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成绩列全省第十,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圆满完成省、市基层武装工作规范试点任务。县档案馆认定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事业稳步发展。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粮食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成绩列全市第三。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创新整链条“一窗式”办理平台,被确定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启动实施。“多证合一”改革扩大到“四十五证合一”。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优化组建4家国有企业。教师资格认定全流程网上办理等5项改革试点圆满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等18项改革试点有序实施,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经济开发区体制创新试点。规上企业全部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92家企业在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发行政府债务置换债券3亿元。引进过3000万元项目107个,到位资金60.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亿元。成功举办昌乐·中科院科技人才交流会,一次性引进14家科研单位、20名专家;设立7处海外人才工作站,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57名,7人新入选泰山、鸢都产业领军人才。宝石博览会成功举办,展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上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昌乐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比较突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亟待解决;民生领域优质服务供给还不充足,财政服务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防范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足;政府职能转变需进一步加快,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部分公务人员的法治思维、专业素养尚有欠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受特大暴雨灾害影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年初计划;受计划调整等影响,去年报告中确定的个别事项没有完成年度任务。对发展中的问题、没有完成的任务,我们将落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六项重点任务”,抓实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体制创新、营商环境“四项关键措施”,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个重要保障”,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速与全市持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以上。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加快转换增长动力,提升发展质效,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创新政策供给、要素保障,推动企业上新创新、做大做强。加快“三群”企业培育。骨干企业群,重点支持阳光、比德文、潍焦、梦金园、英轩、矿机、日科、元利、盛泰等企业加快发展布局,精准制定扶持政策,建立联系服务体系,助推企业发展,力争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4家。高成长型企业群,重点加强对佳诚数码、新兴电源、宏力钢管等企业发展的全要素保障,巩固扩大行业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建立高成长型企业梯次培育名录,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6家以上。特色企业群,重点加快企业聚集平台建设,每个镇(街、区)年内至少规划建设或规范提升1处特色园区,引导电子散热器、乐器等特色企业集群发展。开展规上企业培育行动。建立规下转规上后备企业库,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规下企业重点扶持,新增规上企业20家以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活动,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家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行业协会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眼光、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厚植产业竞争优势。坚持“四新”促“四化”,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龙头突破、配套聚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比德文集团全面展开全国布局,力争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昌乐布局;加快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再聚集一批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佳诚数码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度合作,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确保一期建成投产。高端化工产业,积极推进省级化工产业园区创建,拓宽产业转型和项目招引空间,确保2家企业通过省级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支持潍焦等企业转型发展,力争水氢动力模块项目一期建成投产。造纸包装产业,支持阳光纸业壮大“互联网+造纸包装”生态圈,力争80万吨高级瓦楞原纸项目一期投产、50万吨生物机械浆项目一期试产、科苑纸业15万吨装饰原纸项目开工建设。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推进英轩重工与斗山集团、矿机集团与拓普机械合作,抓好智能农机、韩国现代重工挖机驾驶室等项目,推动中德产业园开工建设。黄金珠宝产业,深入推进大数据支撑下的个性化定制和精准营销,加快梦金小镇建设,确保一期建成主体,打造智慧工厂。食品加工产业,突出抓好英轩60万吨柠檬酸升级、铭基食品热处理生产线等项目,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

“双招双引”为载体,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全力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围绕“十强产业”“4+5”产业,立足产业发展、重点企业扩张、大项目配套需要,瞄准产业中高端,实施精准招引,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补链型、总部型、终端型重大转型项目。实施“一把手”招引工程,组建多层次、高素质、专业化招引队伍。用好现有企业、昌乐籍在外人才以及商会节会展会等资源,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省内重点城市开展招引构建商会组织搭台、招商专班唱戏、商务信息统筹、六人小组决策、镇街园区承接、领导干部统筹”的招引工作体系,实现招商和项目落地分级负责、一体推进。力争引进过5000万元项目50个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精准开展招才引智。建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实施本土人才“乡情感召·凤还宝都”计划,引进本科以上人才100名左右、本土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0个以上。开展“走进中科院”科技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实施“智汇宝都”海外引才计划,引进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20人、高精尖人才30人以上。全面增强创新活力。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共同体,推动设立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分支机构,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5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以上科创平台10处、专利授权750件以上,形成创新人才集聚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在企业、创新经济诞生在企业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对外开放能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发展,实施“千企百展”境外市场开拓计划,实现进出口总额100亿元以上。实施国际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新增国际自主品牌商标注册2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4件,推动2家企业创建“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通过股权并购、增资扩股等多渠道引进外资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以上。推动元利科技主板上市、200家企业入驻潍坊五板资本市场,新增社会融资10亿元以上。探索创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模式,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务实办好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

(二)探索创新“三个模式”的“昌乐实践”,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乡村“五大振兴”要求,深刻把握“三个模式”内涵,用好潍坊市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平台,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抓好示范片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示范带动,高标准打造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方山—庵上湖片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白浪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编制完成概念性总体规划、营丘齐国第一城总体规划和3个示范点详细规划。高标准推进白浪河综合治理,贯通29公里沿河道路。将马宋水库湿地、宅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鄌郚吉他小镇融入生态经济带,同步推进、一体打造。加快6个田园综合体、8个美丽和谐村、5个生态景观节点建设,年内初具规模。方山—庵上湖片区:突出全功能布局,高标准编制片区总体规划、庵上湖美丽村居详细规划,加快庵上湖田园课堂、中慧循环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建集团蔬菜种植及冷链物流、山东启迪蔬菜工厂等新项目落地。坚持“连点成线、拓线扩面、突出特色、整片推进”,有序开展片区村庄整治,抓好庵上湖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打造三产融合发展、文化底蕴深厚、美丽和谐宜居的精品片区。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推动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开展镇街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所有村庄规划编制完善镇村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规划塑造各具形态的村空间格局。提升农村路网水平,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352公里,同步推进重点村整村道路硬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农业废弃物专项整治,建成投用38处农业废弃物暂存点。坚持建管并重,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12395户涉农街道厕所及生活污水处理改造。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加快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推进A级景区村庄建设,创建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示范镇村,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0%,使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市级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10家以上;以职业农民讲习所、创业孵化基地为平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次以上。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引进工商资本下乡项目10个,新建扩建现代农业园区10处。新建1—2处为农服务中心。深化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建立“昌乐农品”电商综合体,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推动与阿里巴巴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合作,打造全省农村淘宝样板县。办好中国(昌乐)西甜瓜科技博览会、科技部“十三五”国家瓜类育种专项新品种展示会,加快构建以昌乐西瓜为主,火山小米、白塔芋头等特色农产品为辅的1+N”农业品牌格局。

(三)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城市。把城市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车头”,加强规划建设管理,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加快“一山两河一轴两片区”建设,高标准编制首阳山区域发展规划,启动建设首阳山城市公园休闲区,加快小丹河(首阳山路至宝通街段)综合治理。编制宝通街沿线基础设施规划,实施雨污管网等配套工程。编制实施九龙湖片区综合开发规划,推进方山蓝宝石小镇建设,启动方山路南拓工程。加快月亮湾片区规划建设,启动南萧组团开发,推进文化中心建设,加快碧桂园等高品质项目实施。把棚改作为片区开发的重要抓手,建成北关一期、鄌郚片区36万平方米安置楼,投用古城小学,完成北关二期、永康、怡和苑、金都、南关、南萧等棚改片区95万平方米安置楼主体工程,高质量完成316套棚改任务。

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成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改造提升老旧小1.87万平方米,完成20个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打通文化路(新城街至北三里街)等4条“断头路”,启动大沂路改线南段工程,建成昌五路东段和潍坊南外环昌乐段,配合完成济青高速扩建、潍日高速连接线昌乐段工程,实施城区重要道路节点提升工程。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开展商业通道集中整修。完成“引冶入昌”工程,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供水格局。探索建立智慧城市运营体系,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建设一流现代化配电网,新建改造高压线路174公里、低压线路58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143台。加快泉康金融+智慧物流园、远孚联运供应链运力智慧平台等项目建设,完善物流体系。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启动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国土空间、城市“双修”、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多规合一”。实施亮化改造工程,新装改造5条道路路灯推进环卫体制改革。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契机,开展“清洁城市”专项整治。实施“渠化岛”优化工程,推广交通信号绿波控制、自适应控制,打好治堵攻坚战。强化房地产市场全流程监管,提高住房供给质量。推广西湖、新昌、昌明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把总、部门联动、企业先行”治理机制,理顺物业管理体制和各方职责,提升基层治理和物业服务水平。

(四)狠抓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大力改善环境质量。践行“两山”理念,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加快落实“四减四增”任务,实施七大攻坚行动,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以更严标准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加强建筑工地、物料运输、道路保洁、商混企业、料场堆场等领域扬尘管控PM2.5浓度下降8%左右。分类制定工业企业异味治理标准,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实施城北、城东、城西、红河污水处理厂再提标工程,启用城东、城北污水处理厂应急调节池,建成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加强污水厂运行监管,开展河道生态湿地建设,确保丹河、桂河、红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加快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建成阳光固废处置中心,提升改造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加强建筑垃圾统管统运,严厉打击私拉乱倒行为。狠抓朱刘等重点片区环保问题整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规范提升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面关停、逐步搬迁“一路三山六河”重点区域内的养殖场,规范整治村庄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0万亩以上。高标准推进“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智慧化全天候在线监控。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严厉打击涉矿犯罪,巩固禁采成果。加快重点区域废弃矿坑、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推进首阳山、蟠龙山区域生态治理,完成宝通街以南、朱红路两侧矿坑修复。聚焦首阳山、道路沿线等区域,持续开展拆违攻坚,实行违建常态化管控,确保违建零新增。编制森林城市规划,实施四大绿化工程,加快首阳山、方山等残次林改造及裸露山体绿化,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万亩以上。深化河湖长制,推进湾长制,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划定河湖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大中型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治理和水源涵养林建设,完成高崖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

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实施占补平衡1100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00亩以上。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成13个村庄、968亩拆旧复垦。深入实施水资源总量消耗和强度双控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严格执行清洁能源替代计划,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控制目标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行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提高资源产出效率。

(五)聚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多办利民实事(见附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认真落实省、市8个方面30条政策,加快实施灾后重建专项方案,确保5月底前完成水利设施重建任务,7月底前完成道路、桥涵重建任务,8月底前建成红河镇小下坡村整体迁建项目。严把工程质量关、廉洁关,落实终身责任制,加强全过程监管,把灾后重建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继续实施受灾群众联系卡制度,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持续强化“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对象稳定脱贫。对脱贫不脱政策的3229户、5225人,落实好保障性扶贫兜底政策,多途径帮扶解困抓好46个产业扶贫项目管理运营,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彻底整改省、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严格识别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

强化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贷款9000万元、就业创业补贴10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300人以上。深入实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项目,建成潍坊市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基地。健全老年人、留守儿童等关爱服务体系,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争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提高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慈善事业。依法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好优抚安置等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等工作,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力争开工建设首阳山小学,补建扩建4所住宅小区幼儿园,抓好21所新建改建中小学设施配套,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支持高级技工学校申办技师学院,争创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制度,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建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和营丘中心卫生院主体工程,做好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评估验收工作,争创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成果。办好文化惠民消费季,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文化活动。高标准完成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任务,推动传统媒体、新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级分中心、村级实践所建设。新建更新150处健身设施,举办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六)着力做好财税工作,切实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坚持聚财有方、用财有效、理财有道,加快构建收入质量更高、支出效益更好、风险全面可控、保障坚强有力的财税体系。

科学增加收入。实施骨干财源培育工程,把支持现有企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任务,统筹用好产业发展基金、融资担保等手段,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企业发展和财税增收“双赢”。高效利用经营性国有资产,盘活低效闲置国有资产,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土地收储和出让管理有效组织土地出让收入。强化税收征管和税务稽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确保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完善投资准入政策,鼓励企业域内注册、就地纳税。

全面优化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完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使财政资金用得高效、安全。严格预算约束,落实部门、单位预算主体责任,推动政策落实、项目支出和预算编制相适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压缩5%以上。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政府性债务,积极推进债券发行,确保政府性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

加强对上争取。建立政策响应机制,及时深入研究上级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强化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争资金、争项目、争资源、争政策,借势借力推进更大发展。

(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专项行动,着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人民生活便利、增强县域发展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推进政务信息资源联通共享,完善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贴心帮办“一次办结”工作机制,提供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真正让群众“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和代办员制度,推广全程帮办、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措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后置审批事项“双告知”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开展“百名干部包百企”行动,建立帮扶企业“白名单”制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精准化的“店小二”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出台新型政商关系行为守则,制定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企业家协会等协会商会组织作用,健全政企沟通服务平台。

营造亲商安商发展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凝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广泛共识,对标先进地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发展软实力。落实省、市、县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把政策推送到家、落实到位。健全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红、黄牌制度,严厉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综合运用媒体监督、第三方监督等形式,及时发现难点、疏通堵点、解决痛点。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八)坚决守牢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保平安、保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坚定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全力推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压实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推广潍焦集团“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模式,督促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全部有效运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小微企业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健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整改中央扫黑除恶巡视反馈问题。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实体化运行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强化“雪亮工程”联网应用和“五张网”深度应用,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创建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推动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

着力防控金融风险。建立多层次风险防控化解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全市较低水平。构建多元化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完善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政银企常态化对接,争取恒丰银行分支机构挂牌营业,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00亿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之要,重在为民,贵在实干。我们将牢记为民宗旨,坚持实干导向,持之以恒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县委全面领导之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推进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政治合格、全面过硬。

坚持务实求实落实。全面贯彻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实”字为先,“干”字当头,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持“现场工作法”,情况在现场掌握、决策在现场形成、问题在现场解决、工作在现场推进、成效在现场检验。实行项目化推进,每项工作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跟进督查、考核、奖惩,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力倡导“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工作作风,推行公文不过夜签批,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做好行政应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方向,加强基层调研、一线走访,健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政府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热线民声网等平台作用,完善诉求办理和督查督办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打破形形色色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协同、效率低等问题,以务实举措服务于民、以实际业绩取信于民、以发展成果造福于民。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议事规范。聚焦重点领域,严管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工程和公共资源交易。自觉接受监察监督。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各位代表,实干诠释使命,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昌乐不懈奋斗!


图文解读 ▏2019年昌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