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19-42739 分  类: 乐政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6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字〔2019〕13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乐政字〔2019〕13号


 
                           乐政字〔201913

 

 

昌乐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19816        

 

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倒逼生产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水资源供给结构性改革,增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7184号)和省水利厅《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鲁水资字〔2017〕22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促进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和应用,构建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控制水资源消耗强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双控与双促相结合。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用水方式转变,形成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节水模式和消费模式。

(二)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引领相结合。加强节水制度建设,形成促进高效用水的制度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各行业节水,建立全社会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三)坚持政府指导与公众参与相结合。加强政府对节水的引导和规制作用,落实目标责任,持续创新节水宣传教育方式,加强社会监督,逐步形成全社会广泛自觉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统筹兼顾与稳步推进相结合。统筹考虑区域水资源条件、产业布局、用水结构和水平、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合理逐级分解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1.49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1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12%,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567以上,电力、纺织、造纸、化工、食品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到2022年底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指标任务。

实施生活节水改造,禁止生产、销售并限期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设备,加快公共供水管网一户一表改造建设,到2022年全县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领先水平。

积极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农业灌溉,大力推广农作物节水抗旱技术,促进农业节水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

1农业节水方面通过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完善养殖业节水配套建设,积极落实农业节水增产行动加快重大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不断强化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和用水计量管理。

2工业节水方面重点开展火电、造纸等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将用水效率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据,推进节水型企业和园区建设探索建立用水超定额产能的淘汰制度,倒逼企业提高节水能力;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求,从严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取水。

3城镇生活节水方面民用、工业建筑生活给水要按照《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进行节水设计,用水器具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对配套的节水设施建设工程,未经水利、住建等部门验收不得投入使用,对现有使用的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制定更新改造计划。

4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加快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逐步在工业、城镇绿化、市政环卫、建筑施工等行业以及公共建筑生活杂用等领域扩大使用再生水;推广雨水集蓄利用,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推广生态环境雨水利用,建设雨水利用生态小区。

(二)深入落实各项节水制度

1积极落实《昌乐县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昌乐县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昌乐县城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昌乐县城市节水奖励办法》,将再生水、矿坑排水、疏干排水和城市雨洪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加快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

2完善农业、工业、服务业和城镇生活行业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建立先进用水定额体系并实行动态修订。把用水定额作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下达、节水型企业考核的重要依据,健全节水标准体系。

3实施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诊断、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强化行业和产品用水强度控制。

4深入推进水价改革,建立健全水价形成机制,严格执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和特殊行业用水水价政策,全面落实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政策,健全农村生活用水价格管理机制。

(三)积极推行节水新机制

1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以推进水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积极创新节水管理机制,逐步提升节水管理水平。

2切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

3在水权交易和水流产权确权方面加快水权确权登记工作,细化确权至具体用水户;积极培育水市场,逐步建立水权交易一级和二级市场,力争实现新增用水通过水权转让解决,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4在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方面,积极开展全县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建立预警体系,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

5在水效领跑者工作方面,积极做好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的推荐、遴选工作,结合我县实际部署开展领跑者引领行动,研究建立激励政策,切实发挥领跑者示范作用。

6在合同节水管理方面,积极借鉴已有经验,在高耗水工业、公共机构等领域开展示范建设。

7在水效标识方面,对主要用水产品实施水效标识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加快节水产品推广普及,严格市场监管,推动标识实施。

(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1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以及水利技术示范项目,大力推进综合节水、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水资源信息监测、水资源计量器具在线校准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研发水资源高效利用成套技术设备并进行应用示范,建设节水型社会创新示范区。

2建设节水技术推广服务平台,加强先进实用技术示范和应用,支持节水产品设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一批实用高效、有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

3鼓励非常规水利用技术创新与科学研究,组织开展规划配置、安全利用、风险评价和控制研究,积极引导非常规水利用、监控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加快成果推广应用,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4积极开展节水技术、产品评估及推荐服务,鼓励形成节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创新节水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深入宣传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及典型案例,营造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强化节水护水的舆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我县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面向用水单位组织节水载体建设专题培训、基础管理培训以及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技术业务培训,提升基层节水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行业能力。

(六)创新政策支持方式积极筹措资金,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完善节水技术、节水设备、计量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节水技术发展、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等,发展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依法落实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增加政府投入,鼓励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工业集聚区用水效率、排污强度等达到更高标准,支持开展清洁生产、节约用水和污染治理等示范作用。贯彻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加大灌排工程运行维护投入,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五、工作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初步推进阶段(2019年7月至2020年5月)成立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编制完成《昌乐县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安排部署组织人员培训,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营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各责任部门(单位组织实施,制定完善节水规章,强化节水基础管理,开展节水型机关(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园区创建活动,加强节水工程建设,落实各项节水措施,全面普及节水器具。

第三阶段:深化提高阶段(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巩固和提高建设成果,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完成试点期目标任务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与验收,完成验收资料整编工作,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关部门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推进,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指导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落实目标责任,强化考核监管。建立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工作目标责任制用量化指标衡量用水效果和用水效益,将主要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单位,纳入县直部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实现权、责、能的统一,做到责任到人,有人问责,有人追责,确保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完善投入机制加大资金保障。拓展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节水技术推广利用专项资金支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列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立节水投资稳步增长机制制定出台节水技术产品推广的激励政策,吸纳外资、民间资金的注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对在农业、工业等节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予以奖励;对节水工作敷衍塞责、拖沓推诿、治理不力的个人和集体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王龙之解读《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图文解读】昌乐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