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19-50022 分  类: 政策简明问答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5日
标  题: 【简明问答】昌乐县社会救助政策 文  号:
内容概述: 【简明问答】昌乐县社会救助政策

【简明问答】昌乐县社会救助政策


 

:民政工作是连接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社会救助工作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社会救助政策方法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2014年,国务院第649号令公布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暂行办法》颁布施行,是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重大举措,将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托底制度,统一到一部行政法规之中,使之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衔接,兼顾群众困难的各个方面,覆盖群众关切的各个领域,构建了完整严密的安全网。

问:低保工作社会比较关注、老百姓比较关心,简单介绍一下我县低保工作的总体情况

:低保的全称是最低生活保障,是国家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给予最低生活保障。低保金实行补差发放,通过银行直接将低保金打到个人账户。目前,我县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58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问:申请低保的条件有哪些?

答:低保申请的条件是,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可以按规定程序认定为低保对象。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3个基本条件。

:低保办理程序有哪些?

:低保的办理,以家庭为单位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镇(街、区)提出书面申请,镇(街、区)负责受理低保申请和审核,通过全市核对系统进行家庭成员的经济状况核对,组织民主评议,进行入户调查,提出审核意见,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报送县民政局,县民政局对镇(街、区)报送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等进行全面审查,进行入户抽查,提出审批意见。

:申请的时候要进行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是怎么回事?

: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就是对申请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信息进行核对,主要核对工商税务登记、房车、车辆、个税、公积金等信息,以便我们准确掌握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从而进行精准救助,凡是申请救助的,必须先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经过核对家庭有哪些财产状况不能纳入低保范围呢?

:下列情况不得纳入低保范围(一)人均金融资产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2倍的;(二)拥有并经常使用机动车辆、船舶和大型农机具的;(三)非因拆迁原因,拥有两套及以上产权住房且住房总面积超过当地住房保障标准面积2倍,或者申请低保之前1年内以及享受低保期间购买超过当地住房保障标准面积商品房的;(四)申请低保之前1年内或者享受低保期间,兴建、购买非居住用房或者高标准装修住房的;(五)一年内购买钢琴、空调、液晶电视、珠宝饰品等单件价值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2倍以上非生活必需品,以及经常出入餐饮、娱乐场所等消费的;(六)持有或者从事有价证券买卖及其他投资行为且投资数额超过当地年低保标准2倍的;(七)雇佣他人从事经营性活动的;(八)其他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

:低保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防止关系保、人情保,有哪些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为将低保政策贯彻落实好,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的发生,主要有五项制度作为保障。一是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将家庭经济好转后不符合条件的取消。二是长期公示制度,在每个村都安装了低保公示栏,对低保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民主评议制度,每个村都有评议小组,对申请人家庭情况进行评议。四是备案管理制度,对低保经办人员、村两委任职人员及其近亲属申请或者享受低保的,均实行备案管理,进行重点复核。五是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人员的违规情况进行了详细界定,进行责任追究。

:刚才讲解了低保的政策,再简单介绍一下其他救助的有关政策有哪些?

:除了低保政策外,主要救助政策还有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就是我们原先所说的五保,即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吃穿住医葬五个方面进行保障。申请的条件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特困人员供养有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形式。目前,我县集中、分散供养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6500元、4800元,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按照不能自理每人每月450元、半自理每人每月280元、自理每人每月150元执行。

临时救助办理条件是:因重大疾病、突发意外、火灾等情况造成家庭生活暂时严重困难的家庭可以申请。在镇民政办申请,县民政局审批。今年我局联合财政局统筹了城乡救助标准,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将救助倍数由3-6倍提高至3-12倍。建立了小额临时救助由镇(街)审批制度,审批额度3000元以下,提高了救助时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