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2381 分  类: 乐政办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办字〔2020〕29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乐政办字〔2020〕2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重复提交证照材料等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我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建立跨业务、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应用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服务不断丰富电子证照亮证、线上线下材料减免等应用场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外省公司开设省内分公司、跨就医结算、工程建设领域施工许可办理等3个试点应用,道路交通领域执法、外来务工人员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转学等5个应用同步开展电子证照推进工作。

二、实施应用场景

(一)外省公司开设省内分公司 

场景描述办事主体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外省公司在山东 省内设立分公司业务时线上办事所需证照材料免提交。

业务描述办事主体在平台上办理该业务时经过身份认证 政务服务平台根据事项证照关联关系在线获取外省制发的电子营业执照证照信息完成电子营业执照证照信息查询、下载和应用。

业务流程

1.办事主体登录政务服务平台,完成身份认证;

2.选择所需办理外省公司在山东省内设立分公司业务办理事 项,进入资料填写页面;

3.在上传营业执照时,填写所需开设公司对应的母公司统一 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检索;

4.检索完毕后,选择对应的电子营业执照,以此为索引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向市电子证照系统调用该办事主体对应的电子营业执照,自动录入对应办事事项,完成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并存档。

试点类型:跨省,线上办事

试点证照:营业执照

任务分工: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

(二)跨市就医结算

场景描述:将医保电子凭证与个人信息、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信息关联,实现跨市就医电子亮证。

业务描述:个人通过电子亮证,实现个人权益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医疗关系转移、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即时结算医疗费用等,引导使用电子证照替代证照原件、复印件、影印件,促进医保服务更加便民惠民。

业务流程

1个人在爱山东APP登录并进行实名认证

2进入电子证照模块选择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申领

3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完成证照申领并亮证

4跨市就医时医保经办机构、医院、药店等窗口人员通过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扫码设备扫描办事主体出示的证照二维码进行医保业务办理和费用结算。用户也可以选择在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自助终端进行自助扫码办理。

试点类型跨市县线下办事

试点证照医保电子凭证

任务分工:县医保局牵头负责

(三)工程建设领域施工许可办理

场景描述工程建设项目线上、线下办事材料免提交。

业务描述

1申请人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工程建设项目时经身份认证后平台获取经办人立项批文、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验收备案证等电子证照信息实现网上办事材料免交

2在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时通过出示移动端已申领的电子证照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扫描证照二维码进行信息查询实现线下办事材料免提交。

业务流程

1个人在线办理

1)申请人登录政务服务平台并完成身份认证 

2)选择办理工程建设项目等业务事项进入资料填写页面

3)填写身份证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索引检索该身份证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对应的立项批文、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验收备案证等办事所需证照

4)检索完毕后选择对应的证照进行自动录入。

2办事大厅办理

1)申请人在爱山东APP、潍事通APP登录并进行实名认证

2)进入电子证照模块选择立项批文、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验收备案证等证照进行申领

3)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完成证照申领并亮证

4)涉及到法人但非本人办理业务时法人可在统一认证平台上进行法人授权被授权人可通过爱山东APP、潍事通APP实名认证后对证照进行申领亮证

5)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扫码设备扫描申请人出示的证照二维码进行业务办理。

试点类型线上办事线下办事

试点证照立项批文、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验收备案证

任务分工: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

(四)道路交通领域执法 

场景描述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现场电子亮证。

业务描述执法人员在核查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和超限运输许可证时通过终端核验设备对驾驶人出示的证照电子信息进行核查不得以未携带实体证照给予处罚。

业务流程

1车辆驾驶人员在爱山东APP、潍事通APP登录并进行实名认证

2进入电子证照模块选择驾驶证、行驶证或超限运输许可证进行申领

3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完成证照申领并亮证

4交通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 终端核验设备对车辆驾驶人员出示的驾驶证、行驶证或超限运输许可证二维码进行扫码核验。

试点类型跨市县线下核查

试点证照驾驶证、行驶证、超限运输许可证

任务分工:县公安局牵头负责驾驶证、行驶证领域试点,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超限运输许可证领域试点。

(五)外来务工人员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转学

场景描述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办理义务教育阶段子 女入学转学业务时实现符合条件的证照材料免提交。

业务描述办事主体通过各地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或在办 事大厅办理该业务时经身份认证后在线选择办事所需证照平台在线获取电子证照信息完成后台核验实现证照材料免提交。

业务流程

1直接获取模式

1)办事主体通过招生入学系统、教育部门、学校等渠道申请办理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转学业务

2通过身份证号在线获取业务相关电子证照并保存到业务档案实现相关证照材料免提交。

2个人提供模式

1办事主体通过爱山东APP、潍事通APP完成身份认证后进入电子证照模块完成电子证照申领

2在办事大厅申请办理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转学业务时按要求提供电子证照并出示电子证照二维码

3工作人员使用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扫码设备扫描识别电子证照二维码获取相关电子证照信息并完成业务办理。

试点类型跨省线上办事、线下办事

试点证照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社保卡、缴税证明、常住人口信息、医学出生证明、社保缴费记录、购房合同信息、居住证、租房备案证明、无房证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证明等。

任务分工:县教育和体育局牵头负责

(六)房产交易(买卖、租赁)不动产证亮证核验

场景描述房产交易买卖、租赁电子亮证。

业务描述房产所有人通过移动终端出示不动产证电子证照 中介机构或购买方、租赁方通过终端核验设备扫描二维码核验不动产证信息的真伪实现房产交易买卖、租赁过程中的公开、透明。

业务流程

1房产所有人在爱山东APP、潍事通APP登录并进行实名认证

2进入电子证照模块选择不动产证进行申领

3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完成证照申领并亮证

4房产交易买卖、租赁中介机构或购买方、租赁方通过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的终端核验设备对房产所有人出示的不动产证进行扫码核验。

试点类型跨市县社会化应用

试点证照不动产证

任务分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

(七)建筑领域对从业人员资格进行行政执法检查

场景描述行政执法检查对象资格电子亮证核查。

业务描述在行政执法检查中办事主体可通过移动端电子亮证供执法人员进行资格核验。

业务流程

1办事主体在爱山东APP、潍事通APP登录并进行实名认证

2进入电子证照模块选择所需资格证照进行申领

3通过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完成证照申领并亮证

4涉及到法人但非本人办事时法人可在统一认证平台上进 行法人授权被授权人可通过爱山东APP、潍事通APP实名认证后对证照进行申领亮证

5在行政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已对接市电子证照系统 的终端核验设备对出示的资格证照二维码进行扫码核验完成认定。

试点类型跨地区现场核查

试点证照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自然人 

任务分工:县住建局牵头负责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政府办公室、县审批服务局负责对全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定期有关部门(单位)试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重要情况及时报告政府。牵头单位要负责统筹推进本领域试点工作,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业务与技术的衔接配合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县大数据中心要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务求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时间节点。各牵头单位要制定相应试点工作落实方案,进一步细化业务场景和保障措施,确保2020年8月底前全面实施。要对电子证照应用情况进行评估, 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2020年10月中旬前,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报县政府办公室。

(三)强化宣传、鼓励创新。要对所推出的电子证照进行广泛宣传,便于企业群众了解应用。在试点的基础上,要积极扩大应用场景和电子证照类型,创新批文、证明、鉴定报告等凭证性文件的电子化应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水平。

 

【解读关联】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解读《昌乐县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