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2382 分  类: 乐政办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4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办字〔2020〕30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乐政办字〔2020〕30号


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14       

(此件公开发布)

 

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

试点工作方案

 

为更好推进我县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114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背景

窝铺村位于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驻地东北部、仙月湖西岸,现有人口158户556人,耕地791亩。近年来,依托良好生态、文化、产业资源,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民俗文化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生态+文化+旅游”模式,带领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依托高崖水库库区纪念馆(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白塔芋头”(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建设20个特色果蔬种植大棚,建成“全国农技推广试验示范基地”,实现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大棚种植户户均增收10万元。窝铺村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乡村旅游发展标杆示范村”“潍坊市森林村”等。

窝铺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但村庄建设相对滞后,村内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美化标准需进一步提升,村落建设特色不够突出;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不多、效益不高,农业产业链条需进一步延伸等等。

二、建设内容

“基础提升”工程。一是完善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管网布局。对村主干道以及入口,突出地域美丽特色,建设特色景观风貌。目前,窝铺村自来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且入户率100%,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到95%以上。二是改造危旧房屋。结合脱贫攻坚等各类政策,安全、实用、美观标准,加强农户建房规划引导,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墙体立面整治,改善视觉效果,保障农户安全

(二)“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产业优势,做大做优特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发展生态农业。深入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做大做强窝铺大棚采摘项目,大力发展林果业和百合、丹参中草药种植拓展特色产业结构继续实施水肥一体化扩大富硒芋头种植面积,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农产品展销交易中心。二是发展生态旅游业。结合“人文仙月湖”项目,发挥农村山水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多样、人文底蕴深厚等优势,将传统农耕模式逐步引向现代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等附加值高的多特色乡村旅游。三是壮大集体经济。激活农村“三资”引导发展“资产型”“服务型”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环境提升”工程。一是垃圾集中处理。合理配置垃圾桶数量和位置,确保村居清洁着力整治和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积极推行农村改厕,建造1座卫生公厕通过打造生态湿地等方式,保护环境,洁净水源。二是集中亮化美化。根据本村特色,采取新造、补植等措施,进一步优化美化景观,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坚决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全面整治美化空心院落残墙断壁利用闲置地块建设休闲小游园规范村庄电力、通讯线路,彻底清除有碍观瞻的小广告等视觉污染,促进村庄规范、整洁、美观。三是健全卫生长效机制。组建专业保洁队伍,按标准配保洁力量,落实必要的保洁经费,加强对农村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的长效管理,推动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组织提升”工程。创新村庄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稳妥推进村级管理机制,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制度,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合理调节农村利益关系,有序引导农民合理诉求,有效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开辟农村文化阵地,开展创建“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促进农村文明新风尚的形成;组织开展农业实用和农民创业等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

三、实施步骤

(一)拟定方案(2019年11月2020年4月)。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驻村进行规划设计调研;实地考察省内外乡村建设成功案例,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拟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反复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论证、完善。

(二)宣传发动(2020年5月)。召开村民会议,审议通过村庄规划设计方案。对美丽村居建设进度、改造政策等,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采取入户走访、设计师座谈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改造建设。

(三)组织实施(2020年6月2020年10月)。6月份施工队伍进场,工程全面开工。7-9月份完成2处民宿打造、线路入地、污水处理站和雨污管网建设、1处景观水系改造。10月份完成村内标识牌维护、清洁取暖改造和绿化提升。

(四)验收准备(202010月)。开展县级自评和验收,完成相关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做好省、市评估验收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负责试点项目的指导推进和资源统筹协调工作;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实施;村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为成员的项目建设推进小组,负责群众发动、村民决议事项的落实和工程建设监督工作,配合加快项目推进落实。

(二)投入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涉农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保障项目启动和建设。积极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参与村庄建设,开展庭院改造;鼓励合作社、工商资本和本地有经营意愿的个体户,通过投资闲置宅基地、闲置院落流转等方式开展民房改造。

(三)机制保障。对项目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克扣、挪用、侵占项目资金以及偷工减料等行为。村委成立项目监督小组,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监督。建立项目调度推进机制,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天研究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试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附件: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解读关联】高崖水库库区主要负责人解读《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