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2386 分  类: 乐政办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4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办字〔2020〕31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乐政办字〔2020〕3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4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

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创新发展,巩固提升“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要求现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以下简称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为统领,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提质增效,有力支持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二)工作布局。按照“全程引领、梯次推进、五业并举”原则,科学布局,有序推进。全程引领,即在全县深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引领推动农业机械化稳步健康发展。梯次推进,即把创建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同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效有机结合、整体推进。五业并举,即在持续提高种植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同步推进畜牧业、设施农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小麦、玉米、马铃薯、花生四大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高效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作物以及牧林加各业机械化发展。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区域经济条件、机械化水平、种植习惯等因素,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积极推行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三)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积极引进和示范推广高新型农机装备和技术,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四)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市场主体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

三、工作重点

(一)加快全程机械化装备及技术推广。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小麦联合收获机升级换代,主推高效低损收获技术,加快推广高效植保、精准施肥、秸秆捡拾打捆和粮食烘干机械,进一步提高耕种收作业质量。玉米主推精少量播种、摘穗收获技术,发展籽粒直收、烘干、青贮等玉米收获技术。推进马铃薯深耕、起垄、播种、培土中耕和收获农业机械化。花生重点加快推广多垄多行大型花生联合作业机械,全力推进花生种植、收获的规范化和规模化生产。

(二)巩固提高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水平。深挖潜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泛实施机械化深松、小麦免耕播种、粮食烘干技术,加大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带动力度,确保烘干机械高效运作。

(三)全面提速经济作物生产农业机械化。综合发挥好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基地的作用,全面示范推广各类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

(四)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积极宣传推广牧林加各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畜牧业重点发展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农产品初加工业重点发展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设施农业重点发展耕整地、灌溉施肥、环境调控机械化,努力实现牧林加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五)增强高效植保机械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创建活动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发展精准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加快推广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先进适用的植保机械,淘汰老旧、低效的喷雾机,不断提升施肥、植保的机械化和精确化作业水平。

(六)注重推广农机绿色增产技术。充分利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节水、节肥、节药,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绿色增产技术所需机具应补尽补。

(七)有效恢复提升耕地地力。以国家水土资源保护工程、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推进计划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为契机,加快推广应用深松整地、地力保护、保护性耕作、秸秆打捆回收等绿色增产机械化技术,培肥改善地力。

(八)大力培育农机化服务主体。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示范带动全县农机合作社整体发展。积极推动农机合作社融合为农服务中心发展,继续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思路方法,鼓励和帮助农机合作社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扎实做好农机技术应用实地指导,确保农机手和农民群众正确应用农机新技术。搞好重点农时季节农机服务,全方位服务重点农时农机化生产,突出发挥农机适时抢收抢种作用,促进农业丰产丰收。在农机驾驶员培训、农机维修点治理等方面加强综合安全管理,确保相应业务开展零失误,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管理,为全县农机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级各部门单位要把“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密切协作配合,全力加快推进。县财政局加强资金保障,及时拨付相关资金,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业发展中心、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要分别做好设施农业、畜牧业、种植业产业机械化的推广应用

(二)强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满足“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关键急需机具的研发提升和推广应用的需要健全完善农机作业补助政策,在巩固提升深松整地作业补助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机械作业补助范围。

(三)强化示范创建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建立示范区或示范基地等方式,培育典型,打造样板,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实施整村、整镇集中连片整建制推进,引领推动全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加速发展。

 

【解读关联】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音频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