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2738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标  题: 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解读《昌乐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解读《昌乐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

县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解读《昌乐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



一、政策背景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鲁发〔2020〕8号)、《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12个方案的通知》(鲁办发〔2020〕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配套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61号)等文件要求,为持续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实现改革有态度、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决策依据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潍政办字〔2020〕90号)

    三、出台目的

    为持续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重要举措

昌乐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有关要求三个部分,其中重点任务有10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持续推动简政放权。1)落实“市县同权”改革。对27项直接下放、67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52项服务窗口前移等市级赋予县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确保“接得住、接到位、用得好”。(2)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9月底前,打造社区便民服务站样本65个。加大与邮政、金融、通信等网点合作力度,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能在企业和群众“家门口”办理。(3)清理整治变相审批许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向社会公开征集变相实施审批和许可问题线索,并就公开征集反映的问题和自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二)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4)推动“多门”变“一门”。9月底前,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12月底前,按照“一事一权限”原则,制定《进驻事项审批权限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5)强化实体一窗。9月底前,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全部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12月底前,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6)推进事项标准化。11月底前,为申请人、收件人、审批人提供同标准“零基础模板”。(7)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9月底前,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制度,设立“吐槽找茬”窗口;推行弹性服务制度,提供错峰、延迟办理、周末办理等定制服务;推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制度,加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推行帮办代办制度。10月底前,根据“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市通办”收件窗口。

(三)扎实开展省“一链办理”试点。8)12月底前,推出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9)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9月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等情形外,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运行,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12月底前,线上预审事项达到100%、线上直办事项达到90%以上、镇(街、区)1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纸质材料审批”。(10)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9月15日前,接入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12月底前,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11)提升系统支撑能力。10月底前,完成外省公司开设省内分公司等3个电子证照应用省级试点,同步推进道路交通领域执法等4个电子证照应用。12月底前,推进统一身份认证,实现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应用系统“一次认证、全市通行”;12月底前,实现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全归集。(12)持续推动政务服务获取便利化。9月底前,梳理并动态调整“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承诺办、预约办、秒批秒办、帮办代办”事项清单。10月份起,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争取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再减少一半。9月中旬前,制定政务服务收费清单、中介服务机构清单,并通过政务服务网等渠道公布。9月底前,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实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13)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办事预约、服务受理、综合评价、咨询投诉等服务线上线下无缝衔接、融合通办、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14)12月底前,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搭建起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监管的网络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六)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工作。15)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功能,着力提升群众诉求的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建立健全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高涉企诉求处办质效。

(七)实施减证便民。16)9月底前,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梳理证明事项实施清单,明确证明事项名称、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及编码、设定依据、索要单位、开具单位、办理指南等,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17)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2月底前,落实证明事项信息核查办法,完善行政协助制度,健全对守信的联合激励机制和对失信的联合惩戒机制。12月底前,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公民人身和重大财产安全的证明事项外,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实际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试点的证明事项,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八)推进“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改革。18)8月底前,梳理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确定“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事项清单;10月份开始,按照“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模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月底前,至少100项重点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九)开展“市场准入领域”优化服务专项行动。19)简化开办程序,实现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相关信息一表填报、一日办结。推行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延伸服务链条,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等。推进“政银合作”,建立企业登记部门与商业银行系统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新模式。12月底前,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实现8个行业“一次办好、准入即营”。

(十)开展“投资建设领域”优化服务专项行动。20)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分为策划生成、开工许可、施工竣工3个阶段实施;依托“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充分利用“标准地”、区域评估成果,加速项目生成;取消各项前置限定条件,所有事项并联审批、并行推进,实现“拿地即开工”;实行“联合验收、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做到3类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即发证”;为项目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服务;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实行亮灯管理,确保服务效率有较大提升。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昌乐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