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5563 分  类: 乐政办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办字〔2020〕34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乐政办字〔2020〕34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

试点工作方案

 

为更好推进我县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1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201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工作的通知》(鲁建村函〔20185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背景

响水崖子村位于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现有126户、416口人,耕地面积825亩。近年来,响水崖子村充分利用本村生态环境优势、良好的区位条件,按照“把村落作为景区来打造”的理念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造了龙泉响水、大队部、槐抱榆、河床公园、非遗传习中心等景观节点。特别是对村东荒废古宅院落进行修缮,打造了三尺巷。同时,配套了村民文化广场、戏台,完成改厕、户户通等设施配套,大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规划种植苹果、山楂基地,引进工商资本发展农家乐,开发500亩的“南果北种”基地,初步形成四季采摘、美食娱乐、乡村体验于一体的民俗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

响水崖子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但村庄建设还存在短板,尤其是村民居住区,基础设施、绿化亮化美化标准需进一步提升;房屋布局缺少规划,民居建设管控缺位,新建鲁派民居的地域特色淡化;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不多、效益不高,农业产业链条还需进一步延伸拓展等。

二、建设内容

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村庄建设规划,重点做好美丽村居建设设计方案,按照一步规划设计、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鲁派民居和美丽村庄。

(一)开展民房改造。按照修旧如旧、新旧协调的理念,设计一批安全、实用、美观的民居院落案例,从外观风貌、室内布局、庭院设计以及厨卫水电暖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参考。

试点期内,一是结合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培育和村民自建住房,筛选闲置的老旧院落、有翻建住房意愿的农户,打造一批样板民居。二是对原村庄民居进行外观改造,改变无序建设的现状。三是对村内东西大街、南北主街两侧的民房和建筑进行设计,通过采用本土建材、传统建材进行改造体现,打造示范街。

(二)实施道路提升。对村内干道、户前小巷、观光通道等三类道路分别进行规划设计,重点突出路面用材、沿路绿化、两侧沟渠、路边景观设计。道路修建尽可能多采用石子、石板、旧砖瓦等建材,杜绝简单的水泥硬化、柏油罩面现象,为村庄道路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试点期内,完成河东道路等街巷的改造提升。

(三)完善设施配套。按需实施村内弱电下地工程,杜绝乱扯乱拉现象;结合改厨、改厕工作,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利用模式;提升村民文化广场绿化和铺装档次,增强艺术设计感和文化氛围,拓展群众活动空间;规划建设村史馆等公共设施;恢复古驿道等景观,丰富村庄文化底蕴。

试点期内,完成主要道路的弱电线路整理或改造,完成污水直排整治,以及文化广场和村史馆建设提升。

(四)人居环境整治。发动村民参与,实施柴堆、粪堆、土堆“三大堆”和破壁残墙清理,综合整治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乱栽乱种、乱搭乱建等行为。按照统一规划,组织村民开展村边、路边、河边、屋旁、院旁、门旁“三边三旁”植树植绿行动,统一户前菜园、花园布置,积极创建省级森林村居;规划建设村庄垃圾分类收集点和分类处置站,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促进生活垃圾减量。

试点期内,完成三大堆清理和村级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完成户前菜园、花园整治和街巷两侧绿化提升。

(五)培强产业基础。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新六产”模式和农民股份合作做法,培育特色产业。做强精品农业、观光农业,重点打造采摘观光园、热带水果采摘园、山楂园,培强特色村产业结构。引进工商资本,建设响水驿站,培育民宿、餐饮、儿童游乐新业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和集体增收。

试点期内,完成热带水果种植基地二期建设,响水驿站特色民宿基本竣工。

(六)完善村庄治理。建立落实党支部提议、村“两委”班子讨论、议事会民主议事、村民会议通过、张榜公示协商民主“五步法”,发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全程公开、接受监督。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树立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的新风尚。

试点期内,建立相对完善的村级治理机制,村庄更加和谐稳定,群众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三、实施步骤

(一)拟定方案(20205—2020年7月)。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驻村开展规划设计调研;筛选省内外乡村建设成功案例,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提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村庄设计方案建议,并反复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不断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宣传发动(20208月)。成立县、街道、村三个层面的组织领导机构。召开村民会议,审议通过村庄规划设计方案。建立微信群、公开栏,对美丽村居建设进度、改造政策等及时公开。通过入户走访、设计师座谈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村庄改造建设。确定改造户、新建户。

(三)组织实施(20209—20216月)。20209-10月,施工队伍进场,完成环境整治、民居改造、文化广场改造、弱电整理等,响水驿站完成规划动工。202011-20216月,完成进村路和村内街巷改造提升;完成整村绿化提升、村史馆建设,响水驿站项目主体工程竣工。

(四)验收准备(20217月)。开展县级自评和验收,完成相关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做好省、市评估验收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负责试点项目的指导推进和资源统筹协调工作;街道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项目的推进实施;村里成立由党员、村民、社员代表为成员的项目建设推进小组,负责群众发动、村民决议事项的落实和工程建设监督工作,配合加快项目推进落实。

(二)投入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涉农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保障项目启动和建设。采用“一事一议”方式,发动村民筹资筹劳参与村庄建设,开展庭院改造;鼓励合作社、工商资本和本地有经营意愿的个体户,通过闲置宅基地、闲置院落流转等方式,投资开展民房改造。

(三)机制保障。对项目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克扣、挪用、侵占项目资金以及偷工减料等行为。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项目监督小组,全程参与项目建设监督。建立项目调度推进机制,项目建设指挥部每天研究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试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附件: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解读关联】五图街道主要负责人解读《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