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0-67004 分  类: 县本级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7日
标  题: 《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四) 文  号:
内容概述: 《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四)

《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四)


        (昌乐县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举措之一,2020年8月7日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

昌乐县以公开促服务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站

        昌乐县强化政务公开思维,坚持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向基层同步延伸、融合发展,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要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就近”享受优质政务服务资源。
        一、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体推进,推动服务场所标准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一体推进,围绕“政务服务不出镇、便民服务不出社区”目标,全力推进场所规范化建设。一是建设规模统一。明确镇级便民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能为群众提供综合服务;示范型社区便民服务站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标准型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功能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满足群众基本办事需求。二是标志标识统一。设计、悬挂“一次办好”LOGO,整体以“复兴号”高铁为原型,“CL”作为“高铁”车头部分,“次”字以蓝宝石做点缀,让LOGO带有鲜明的外向性、高效性、本土性特征,使“一次办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三是基本设施统一。统一配备计算机、打印机、高拍仪、复印机等成套办公设施并连接政务外网,工作人员利用计算机、高拍仪,可实现群众纸质材料的县、镇、社区三级流转。四是管理制度统一。统一制定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13项工作制度,保障便民服务场所高效有序运转。
        二、梳理公开服务清单和指南,实现服务事项集成化。通过调研、指导、培训等举措,梳理基层服务事项清单,逐项编制服务指南,为群众提供精准指引,推动服务事项更好地下放到镇街、延伸到社区,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充分调研。为确保下放事项群众用得上、用得多,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县直部门、站办所不同层级座谈会等方式,从方便群众办事的简易件、量大件入手,进一步梳理镇、社区办理的事项,形成镇级78项、社区62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二是全程指导。为实现下放事项“无缝衔接”,逐项编制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名称、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做到同一事项要素全县统一,并统一印制成册,为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引。三是集中进驻。为实现“进一门、办多事”,坚持“应进必进、应进全进”,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民政、社保、卫健、经管、市场监管等站办所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坚决杜绝体外循环、两头办理。四是定期培训。紧跟“放管服”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定期举办全县便民服务场所工作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回应群众关切和需求,推进服务流程高效化。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热点需求,推进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网上办是常态,网下办是例外”,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一是畅通网络,高速办。立足“一网通办”,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便民服务场所连通政务外网、开通网上站点,并将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系统,构建起了县、镇、社区三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二是部门协同,并联办。将“专项业务办理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群众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部门”,只要申报材料齐全,交由综合窗口人员受理后,材料在部门后台之间实现流转,群众只需在承诺时限内,到综合窗口拿证即可。三是全科社工,帮代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创设综合接待岗、邮件代办窗口“一岗一窗口”,建立2至3人的帮代办队伍,将所有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帮代办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