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1-67716 分  类: 乐政发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3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发〔2021〕1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乐政发〔2021〕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单位:

张建伟同志代表县政府所作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昌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20211月27日在昌乐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昌乐县县长  张建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多重考验,县政府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打好收官战、夺取双胜利”的优异答卷。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3亿元,增长4.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有力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县委、县政府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四早”“四集中”措施,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果断处置两起输入性疫情,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第一时间组建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启用县级隔离点、隔离病房,建成4处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投入各类防控救治资金4400余万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奉献爱心,先后筹集防疫物资240余万件(套)。有序启动复工复产,2个月时间企业生产基本恢复;197所学校、10.5万名学生平安顺利开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严密做好常态化防控,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连续351天保持“零新增”。圆满完成驰援湖北、支援青岛任务。县人民医院党委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2.1万名党员、干部沉在一线,顶风冒寒、日夜守,广大群众自觉居家隔离、阻断传播,64万昌乐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以不同方式为抗疫献计出力“我是党员,我先上!”“要传染就传染我自己!”掷地有声,让我们备受鼓舞;“副团级门卫”“抗疫夫妻档”凡人义举,让我们备受感动。我们致敬向险而行的医务人员;我们感谢奋战一线的公安警、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我们点赞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还有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环卫工人,冒疫奔忙的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在此,向为全县抗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仍然坚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年来,我们突出创新引领,兴产业、强实体,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动力持续增强。项目支撑更加有力。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优选项目,13个项目入选市重大重点项目。阳光纸业80万吨高级瓦楞纸一期、50万吨生物机械浆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英轩实业40万吨精品柠檬酸、梦金小镇、汇锋新材料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中德产业园、佳诚数码新材料产业园、英轩重工产业园等专业园区承载力不断增强,吸引16个产业链项目落户。工业企业量质双升。7家企业纳税过亿元、58家企业过千万元,阳光纸业、亚太中慧产值过百亿。新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2家企业入选省民企百强,14家企业入选市民企百强。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通过工信部产品目录公告,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由低速向高速的跨越发展。乐化漆业、元利化学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8个,总投资54.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8.1%。潍焦集团与上海交大合作,建设创新基地,转型发展高点起步。全县新备案院士工作站6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瞪羚企业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2家企业获省科学技术奖。6家企业主导、参与制定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件,专利授权增长36.2%。

一年来,我们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补短板、强基础,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品牌建设成果丰硕。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昌乐)火山农业峰会,“火山农八鲜”叫响国内首个火山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开辟了昌乐“火山经济”发展新路径被确定为“全国西甜瓜产业科技引领示范样板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西瓜)”。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完成尧沟片区排涝工程,彻底解决了大雨成灾、小”的历史性难题。建设高标准农田3.7万亩“三品一标”25个,创建省级合作社示范社5家,10处基地被确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我县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创建“美丽庭院”1万余户,3个村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镇、村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完成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获评全国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移风易俗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全省第二。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加快设施更新、功能完善、管理升级,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城市形象持续提升启动恒安片区棚改,南关、永康等9个片区安置项目加快推进,北关、西村1090户群众喜迁新居。完成砚家河、吕家庄等重点片区迁,15个项目征迁遗留问题彻底清零。化解问题项目57个,办理不动产权证4100余宗,极大地盘活了闲置资源,解决了群众办证难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新昌五路、朱孔路改造,解决7处铁路公路“卡脖子”桥涵问题,新修打通文化北路、站北街等9条市政道路,增设交通信号灯系统12处,建设智慧停车场7处,新划定停车位6600多个,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管理服务日益精细。调整优化22个城市社区,改造5处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群众需要、社区呼叫、部门报到”服务模式,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设置10处临时区域,规范发展“夜经济”,唤醒城市“烟火气”。开展六大行动”,整治城市环境,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测和省级文明县复审。入选全省2021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

一年来,我们着眼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6条”,建立服务企业“四机制一通道”,发放援企稳岗补贴776.5万元、减税降费9.7亿元。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270亩,实施占补平衡2881亩,争取计划指标3120亩,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急供水工程建成投用。争取上级调库指5.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9.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新承接10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融媒体改革国家试点高分通过验收。率先完成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更大范围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一件事一次办”扩大到101项。推行“目录之外无收费”,梳理公布99项行政审批服务收费目录。全市首个“区域链条”金融项目在昌乐落地。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全年签约项目150个,到位资金超过90亿元,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111名(个)3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在全省最先实行进口多式联运“一单制”,进口货物“一票”直达昌乐。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90亿元。成功举办宝石博览会。

一年来,我们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亮出新成色脱贫攻坚扎实推进。1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标退出,9157户、171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62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实现收益956.4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6万人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让贫困群众生活更有着落。红河镇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决战2020”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和重点环保问题百日攻坚,完成28家重点企业堆场全封闭改造,实行重点部位大气环境污染物走航监测执法机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0天,增加56天。12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验收,完成“四河一库”地表水水质监测站建设,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第三污水处理厂竣工,中节能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完成废弃矿坑治理42个、1143亩。首阳山区域1号矿区西唐都矿区生态修复项目成功获批。风险防控扎实有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体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不良贷款率全市最低。政府债务率控制在目标值以内。

一年来,我们顺应群众新期待,全力保障民生事业,人民福祉得到新改善。民生支出增加2.8亿元,群众满意度测评综合成绩全省第一其中医疗卫生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持续稳就业、保就业,发放创业补贴237.1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063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500多个,修缮改造中小学校25所,中考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领先,育人质量全市第一。昌乐高级技工学校经省政府批准升级为山东昌乐技师学院。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医共体建设有效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水平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加快建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等惠民政策稳步落实。在全市率先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异地联网结算全覆盖。统筹高效使用医保基金,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更有保障。县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建成投用。连续三年创建为“省级双拥模范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推进。连续破获20年以上命案4起,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慈善、残疾、体育、外事侨务、台港澳、档案、人防、气象、地震、粮食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聚焦高质量·奋力新赶超”大讨论、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行动,以“盯着干、快干、干好”的作风和“担当、协同、高效”意识抓工作、促落实。制定实施法治政府、效率政府建设“双10”,入选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行政府投资项目闭环式全流程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自觉在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下开展工作,围绕学前教育建设、污水管网提升、交通信号灯设置、城市停车问题等,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7件、政协提案170件,对政府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十三五”,全县上下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五年,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朱刘省级化工园区成功获批,完成焦化产能压减任务,元利科技主板上市比德文并购四川野马、陕西秦星,布局全国。实施技改项目205个。这五年,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实施19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惠及群众6293户。整建制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大沂路绕城段、潍日高速及连接线建成通车。改厕、“户户通”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四好农村路”602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这五年,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完成45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被农业部确定为经验交流典型。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向社区延伸,群众办事更便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五年,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7.5%、45.2%。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七连涨”。整建制新建、改建21所农村中小学。县人民医院晋级三级综合医院这五年,干事氛围日益浓厚。我们战决胜封山禁采、棚改、拆违,续迎战超强台风、洪涝灾害,全面完成灾后建设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在改革攻坚进程中,广大干部群众铸就了激流勇进、坚韧不拔,排除万难、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成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困难前所未有,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领航定向,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昌乐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昌乐经济总量偏小、人均偏低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性改变。农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业产业结构偏重,能耗、煤耗、排放总量接近天花板企业梯次结构不优,中小型企业数量偏少;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短板。财政保障能力不强。群众还有不少“急难愁盼”的事亟需解决。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个别环节还不兜底。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服务效能与企业、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抓落实的能力不足,等等。我们将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最终检验标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千方百计补齐短板,推动昌乐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二、“十四五”展望

 

根据《中共昌乐县委关于制定昌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组织编制了《昌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已印发大会,请一并予以审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关键的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用好重大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办好昌乐的事情,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打造临山环水、山水相映城市绿美、全域生态的美丽昌乐,生态质量进一步优化;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开放能级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塑成特色鲜明的昌乐城市品质,精致风貌进一步彰显;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全力冲刺潍坊第一方阵、跻身全国百强县。

战略定位是:以“撤县设区”为带动,加强与潍坊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和功能衔接,打造未来潍坊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中的西部新城。聚焦本地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中心城市产业转移,提高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打造济青大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向高端领域、细分领域延伸,打造走在全省前列的产业强县、品牌强县。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六个高质量”工作重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上级下达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大产业比较优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把基础打牢、底盘做大、质量调优,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四新”改造、“两化”融合,推动主导产业质量提升,培强壮大先进制造业。始终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一号产业”,积极推动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支持比德文、佳诚数码、英轩重工等企业做强“链主地位”,引领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膨胀。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造纸包装、食品加工、黄金珠、精细化工等产业技术更新产品换代优质产能扩张,巩固市场优势,抢占产业高点。

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启动骨干企业税收和上市企业数量“三年倍增计划”。集中精力抓项目、促投资、快达效。加快推进阳光纸业60万吨高档箱板纸、英轩实业40万吨精品柠檬酸等重点项目,力争年内3家企业产值过百亿元,8家企业纳税过亿元。扶持宏力异型钢管、新兴电源、国创节能等高成长型企业扎根细分领域塑强竞争优势,力争新培育瞪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6家以上。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全程跟踪精准服务,新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

加强载体平台建设。突出园区产业聚集主阵地转型升级主战场作用,推动要素向园区倾斜,项目园区集中,培育产业生态。县级,支持经济开发区做大体量、提升质量,打造全县高端产业聚集区、开放发展引领区;抓好阳光概念包装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8个专业园区招商运行,加快构建“一园一链”的发展格局。镇级,依托装配式建筑、电声乐器、电子元器件、塑料包装等产业基础,盘活园区闲置资源,开展低效用地挖潜,引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密集型、财税贡献型项目,壮大镇级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主动与高校院所联合参与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年内新组建3家省级科创平台,培育1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70个技改项目,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示范基地。

(二)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质量效和竞争力。坚持品牌引领。进一步突出地区特色,做好“火山农业”文章,制定“火山农八鲜”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优化“1+N”特色产业体系,让更多的昌乐土特产走向全国市场。办好西甜瓜科技博览会,创新“火山农八鲜”尝鲜之旅,突破二产三产短板,做大昌乐“火山经济”,引领“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增效。突出片区示范。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方山-庵上湖、白浪源、火山农业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好桃花源、安信种苗等40个支撑项目,全力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发展规模经营。发挥好镇级为农服务中心作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标准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力争创建市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8家,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以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巩固基本农田保护区,确保粮食安全。统筹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生猪稳供等工作。

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城、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实施镇区提升行动,开展新老镇区环境综合治理,逐步补齐小城镇发展规划、公共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镇风貌、产业发展、治理水平等方面短板。以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推动更多服务资源向农村社区聚集,提高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和实效性。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好管好农村道路,健全改厕管护机制,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深化文明实践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实施好五图街道响水崖子省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建成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深化“三权分置”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扎实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电商赋能”工程,持续深化“村播”计划,壮大农村电商经济。开展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推行“党建+微网格”模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升级”。落实好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即时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撤县设区”为统领,按照“东接西控、北优南进”的发展思路,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完善城市功能和治理体系,建设潍坊西部新城。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一山两河、两轴三区”的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山”“河”纳入城市框架,加快建设拥山揽湖、精致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坚持集中连片组团开发,编制实施文化路、首阳山、南萧等9个重点片区规划,扎实推进13个片区棚改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怡和苑、永康、南关等7个片区回迁安置。严格房地产项目规划控制,提升项目品质。启动地下管线“一张图”规划管理,加快编制宝通街片区规划,实施小丹河景观治理,推动“一山两河融一城”。

完善城市功能。实施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东部城区供热管网建设,完成首阳山路、宝通街等4项雨污管道铺设工程,开展城区弱电下地试点,建设综合小管廊工程。新建打通青年路、永康路等7条市政道路,实施站北街等10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建4处口袋公园。进一步增加停车位增设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年内主城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全力推动潍日高速宝通街互通立交、济青高速中线昌乐青龙互通连接线工程,构建高速绕城、四面通达”的交通格局。未来昌乐市民将实现10分钟上高速、20分钟坐高铁、30分钟乘飞机。

推动治理升级。聚焦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抓好智慧城市运行维护,真正发挥城市管理“大”作用。优化城市社区和网格建设,完善“22+122”运行体制,健康城市管理服务“机体”。健全部门、社区、物业企业协同管理物业机制,探索解决无主小区服务难题。更加注重“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管理理念,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施行城市排污许可制度。积极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开展新一轮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推进产城融合。持在产城融合发展中配优资源、完善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瞄准潍坊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产业对接互补,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教育文化、智慧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城郊旅游、都市农业、乡村文旅等业态,实现与宝石城、宝石博览会联动发展。积极引进投资,盘活闲置资源,建设中央商务区,更好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县域发展活力。着眼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全面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扎实开展23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统筹推进事业单位财税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以“大厅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收费、清单之外无证明”为目标,推进“一窗受理、一站审批、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80项以上。推进“智慧大厅”“掌上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更多事。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计划,重点突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95亿元以上。深化与日韩等地区的经贸合作,争取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以上。积极对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放大申易智慧多式联运物流中心作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务实办好宝石博览会。

开展更高质量招引。坚持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不动摇,抢抓各类产业链重构的窗口期,开展全方位精准招商,不断提高“双招双引”实效。充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十强产业”牵头部门、“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作用,力争新引进过5000万元项目50个以上,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聚焦企业需求,开展走进“大院大所”招引活动,力争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团队)60人(个)。

(五)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厚植生态赋能潜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控气、治山、植绿、护河净土,推进绿色发展,让生态成为昌乐新的发展优势。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扎实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努力让人民更多地享受“蓝天、白云、洁净的水和新鲜的空气”。加大异味治理力度,严格落实重型车辆、移动污染源管控措施,引导企业减少公路运输增加铁路运输,完善“一厂一策”应急响应措施,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实效。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好新一轮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固废处置项目,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养殖污染排查整治,促进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开展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危废整治专项行动,打好净土保卫战。推动中节能绿色生态产业园建成投用。

全面推进生态修复。科学有序实施首阳山区域矿坑治理、生态修复、功能更新、文化重构“四大工程”,加快打造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城市公园、文化名山、森林氧吧。首阳山是昌乐人民的首阳山,不是私家园林个人领地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绿于山、还山于民,是昌乐普遍愿望。今年,将基本完成区域内总面积2100余亩、11个废弃矿坑修复,组织发动全社会绿化首阳山,共建城市“绿肺”

加快朱刘片区转型。瞄准新能源汽车主攻方向,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和园区提升。大力度淘汰“散乱污”,加快规模以下化工企业退出,鼓励潍焦、元利上新创新,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全面推动片区改造,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治理、公共服务与潍坊城区对接,建设昌乐融入潍坊发展的先行区。

(六)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更高质量保障民生。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落实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制度,加快建设首阳山小学和幼儿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确保一期投用、二期启动,打造南部医疗中心。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染病医院。深入推进健康昌乐行动,实施好全民健身计划。推进文化惠民,新打造3综合文化站20个文明实践站。

加强民生保障供给。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年内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发放就业创业等各项补贴8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以上。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抓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谋划启动养老中心二期项目,完善涵盖居家、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运行,打造“一站式”民生诉求接办平台。推广“老杜工作室”经验,提高基层矛盾调处化解效能。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禁毒打防一体化常态机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整治信访突出问题,推动信访持续减量。开展问题项目化解“攻坚年”行动,力争问题项目基本清零。统筹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提升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慈善、外事侨务、台港澳、统计、档案、人防、气象等方面工作水平。

围绕上述任务落实,重点抓好四项保障措施。

(一)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要素跟着优质项目走”,重点倾斜保障高成长型企业、项目。谋划实施孟津河流域水资源利用、黄水东调工程,多渠道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改进供水、供气、供电服务,提高企业获得便捷度。加强政银企保深度沟通、协调互动,年末银行各类贷款余额新增40亿元以上。推动政府践信守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便民办税104条,“非接触式”办税率达到95%以上。全领域推广“依申请预评审+拿地即开工+项目圆心”帮办代办审批模式,推动“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成本。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整顿,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查严惩损害企业利益行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二)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深入开展综合治税,涵养税源、规范征管,确保“应减应降一分不少,应缴尽缴一分不少”。积极对接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转移支付等政策性资源。做优做强国有公司,规范管理运行,优化业务结构,提高经营能力,落实阳光采购制度,力争3家国有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达到2A以上。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带头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

(三)全面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牢疫情防控,强化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防护和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管控,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规范做好疫苗接种。抓严抓实安全生产,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推广“安责险数据化安全管理提升项目”,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基础工程建设,常态化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切实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震救灾等工作。加强多部门协作和预判,科学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主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府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效率政府建设。大力倡树“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推动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的作风,不断强化“担当、协同、高效”意识,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用好积分制考核办法,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实行闭环管理,以“钉钉子”劲头抓到位,让政府工作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成果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法治化治理水平。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设立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制定实施廉洁政府建设意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防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图文解读|2021年昌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