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1-74137 分  类: 昌乐县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5日
标  题: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4号建议(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4号建议(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4号建议(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


孙国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实施“三三惠企”服务机制,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孵化成长、项目落地开花,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强化“三专引领”,做好服务企业方式创新

一是专区“一窗受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全面提供政策咨询、申报辅导、帮办代办等服务,搭建项目审批“快车道”。目前,已提供各类服务600余次,其中针对山东比德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3#-27#车间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及时将项目纳入专区办理,实施精准帮办代办,仅用半天时间便帮助企业顺利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企业节省近一周时间。

二是专员“一对一服务”。成立审批专员队伍,对全县重点项目分组实施包靠调研走访,及时摸清企业诉求和项目进展实况,实时提供精准服务。在深入项目一线的同时,召开企业手续办理人员“碰头会”,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和建议,全面收集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短板”“弱项”。目前,已开展走访调研10余次,收到企业诉求13个,并及时予以解决。

三是专线点对点沟通”。构建点对点专线沟通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及时为企业提供针对性辅导服务。其中,在为昌乐中节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服务过程中,召开审批服务专题会议,对图审合格书等材料实施告知承诺,及时为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提供保障。

二、做好“三篇文章”,全过程推动项目落地

一是开展“依申请预评审”,做项目落地“前”把关文章对企业在项目落地前遇到的困惑、痛点,提供可行性“把关”服务,提出科学合理的预审意见,补齐政策法规与企业实际运行相对隔离的短板,帮助企业规避投资风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实施“拿地即开工”,做足项目落地“中”提速文章实时更新完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做好改革前展后伸,建立“用地审批、规划方案审批、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审批管理机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线上审批。

三是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做足项目落地“后”互动文章。建立企业服务意见反馈机制,通过电话回访、网站评价、柜台电子评价、评议卡评价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链条满意度回访,及时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企业评价倒逼服务提升。目前,已征集企业意见建议11条,全部完成整改提升。

三、立足“三个保障”,推动审批阳光运行

一是立足“帮”字,以“项目圆心”推进审批提速。“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始终将项目诉求置于工作圆心位置,全县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帮办代办。

二是立足“规”字,以“两张清单”推动阳光收费。坚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原则,全面梳理收费事项,编制完成含99个事项的审批服务收费和涉及第三方收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全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实现收费事项政府买单22.5万元,预计每年可为企业群众节省各类费用近200万元。

三是立足“便”字,以“智慧审批”助力服务提效。扩大电子政务外网县、乡、社区三级网络覆盖,完成全县90余个部门、10个镇(街、区)、65个社区政务外网全覆盖,实现企业办事“少跑腿”。积极开展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完成劳务派遣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老年证等57类证照定向归集,实现企业办事部分纸质材料“免提交”。打造“爱山东”APP昌乐分厅并推进便民服务、政务服务应用接入,企业动动手指就能办理出境入境、医疗卫生等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和不动产查询、供暖查询缴费等便民服务事项。在前期编印下发《助企惠企政策汇编》基础上,按照省、市安排,利用山东省政策标准化梳理平台,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单位)梳理2016年以来的政策文件,打造昌乐版“网上政策超市”。5月底前,将完成政策文件梳理工作,进一步方便企业网上查询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昌乐县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