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1-74138 分  类: 昌乐县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5日
标  题: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6号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的答复


吴德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我县聚焦企业经营、人力资源、金融生态“三大环境”建设,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招揽人才、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上做文章,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企业经营环境建设方面

一是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改革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制度,将原来一年三次强制维护、三次上线检测,改为由企业自主决定维护周期,减少了车辆维护、检测费用;取消挂车年审上线检测,业户持有效行驶证就可直接进行盖章审验,年可为业户节约检车成本200万元以上。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车辆营运证“双证”,不仅为运输业户省下跑审批的时间和费用,而且进一步降低了运输行业门槛。利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引导潍坊德霖物流公司和昌乐恒通运输公司建设昌乐县城乡物流分拨集散中心,有效解决我县物流企业规模小、设施差、竞争力弱、运营成本高等问题。目前,已建成以南郝为中心、各镇为分中心的物流网络。

二是持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强化前期咨询服务,对110(66)千伏及以上客户,免费开展接入系统设计等,实现受理申请即答复供电,预计全年为客户减少成本30万元。对10(20)千伏客户,适当提高专线接入容量标准,优先采取公用线路供电,实现就近就便接入电网,其中,为汇锋新材料产业园节约资金35万元。对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部实现低压接入,预计全年为客户降低投资240万元。推行客户工程标准化建设,完善客户受电工程典型设计和造价手册,通过营业厅公示、“网上国网”展示、移动作业终端扫码带走等方式,无偿提供给客户参考,帮助客户进一步降低工程造价。

三是持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举办“人社政策畅通行”活动,带着政策与企业“零距离”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目前,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05.5万元、创业培训补贴96.2万元、培训补贴73.26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24.63万元,落实社保补贴131.93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28万元,贴息577.76万元。将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目前,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共计352万元。

二、人力资源环境建设方面

一是广辟招引渠道。线上举办电视网络招聘大会线下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才聚鸢都—直通名校”等专场招聘活动目前,通过线上线下人力资源服务,为企业解决用工5000余人。

二是积极实施并争取人才项目。每两年选拔一批昌乐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昌乐县首席技师,并对入选人员分别发放一次性津贴奖励5000元、3000元。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申报各类人才工程,目前,我县共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齐鲁首席技师等专家类人才100余名

三是强化人才服务。实施大学生集聚工程为企业新引进符合条件的本科以上学历大学生申请生活补助,目前,623人次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94.9万元。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对在企业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1500元、2000元培训补助,取得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发放1000元、1500元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拓宽专家服务绿色通道,帮助专家申领“山东惠才卡”2个、“鸢都惠才卡”15个,为专家在昌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优质服务。

三、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

一是抓好银行金融机构引进。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地方性金融体系,全县已有银行金融机构12家,2021年争取东营银行昌落户设立支行。

二是开展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33个,其中,潍坊银行针对贷款到期企业推出“无还本续贷”服务,有效减轻企业还款负担,缓解融资难题,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认可。

三是帮助企业上市。加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实行“优进劣出”动态管理,已有国创节能、中慧农牧等20家企业在库;落实好市级扶持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增强企业上市信心和主动性,2021年拟帮助宏力钢管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昌乐县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