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1-76282 分  类: 乐政发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发〔2021〕6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乐政发〔2021〕6号


各镇(街、区)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管理服务中心),县直有关部门、单位:

《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促进我县高质量发展、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指标,重点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便利”等方面攻坚,力争在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市政接入服务、推行“交房即办证”、优化纳税服务、提高破产案件处置效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二)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围绕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指标,重点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绩效评价、纠纷化解、权益保护等工作机制方面攻坚,力争在强化要素支持保障、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优化就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三)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指标,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攻坚,力争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跨省通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创新、优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四)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10月底前公布清理结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方便社会查询,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建立健全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机制,发现问题严肃整改问责。

三、保障措施

(一)统筹推进,压实责任。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既要各司其职,又要整体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县营转办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指标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指标“总指挥”,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定期研究创新突破工作,督导改革任务落实,统筹推进本领域的创新突破行动。各指标责任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主动对接落实,合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二)创新突破,争先进位。要拉高标杆定位,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找准短板差距,明确主攻方向,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要对标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深化细化创新举措,全力攻坚突破,力争我县营商环境水平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问题导向,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以问题解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导,定期调度。县营转办要依据《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重点任务台账》(见附件),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定期进行跟踪问效,适时通报创新突破行动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主动发布和解读事关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大举措,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形成示范辐射带动效应,通过宣传报道创新突破行动进展成效、典型案例等有效举措,形成“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支持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

 

附件: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重点任务台账


【解读关联】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鑫解读《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专家解读】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