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1-76284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标  题: 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鑫解读《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鑫解读《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鑫解读《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一、政策背景

县委、县政府把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去抓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求对标先进,深化落实,奋力争先。根据《潍坊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借鉴先进地市做法,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创新突破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决策依据

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潍坊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三、出台目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力争“十四五”时期我营商环境进入全市乃至全省一流行列,为促进我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四、重要举措

《方案》主要包括3部分,提出147条具体措施。

(一)明确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企业群众满意是最好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二)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二是围绕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6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三是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4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四是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

(三)明确保障措施。一是统筹推进,压实责任。各指标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指标“总指挥”,统筹推进本领域的创新突破行动。各指标责任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合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二是创新突破,争先进位。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找准短板差距,明确主攻方向,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三是强化督导,定期调度。建立工作台帐,实施每月调度机制,通报进展情况,加强跟踪问效。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发布和解读事关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大举措,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顾问:高翔

咨询电话:0536-6850258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