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2-97784 分  类: 乐政发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文  号: 乐政发〔2022〕1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乐政发〔2022〕1号


各镇(街、区)人民政府(办事处、管委会、管理服务中心),县政府各部门、单位:

桑海强同志代表县政府所作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昌乐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月16日在昌乐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昌乐县代县长  桑海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昌乐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充满挑战的五年,也是我们战胜困难,逆中奋进,赶超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笃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汗水、彰显昌乐智慧的时代答卷。

五年来,我们在历届县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突破了一批急事难事,办成了一批要事实事。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保持705天“零新增”,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齐心协力、顽强奋战,全力抗击“摩羯”“温比亚”“利奇马”超强台风侵袭,投资7.5亿元完成549项灾后重建工程,将灾害影响降到了最小。我们转变理念、坚定决心,毫不动摇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调减传统产能,治理环境问题,完成李家官庄、首阳山、罗泉山等区域3.5万亩生态修复,以大格局、大担当、大气魄保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科学谋划、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封山禁采拆违、棚改“三大攻坚战”,取缔非法开采加工点370处,清理违建135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万多套,净化了社会风气,淬炼了敢打能胜的干部队伍,给昌乐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空间、提供了更强保障。我们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1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1.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红河镇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亿元、年均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1亿元、年均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产值突破800亿元,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19亿元和46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0%13.5%。纳税过亿元企业由3家发展到6家。2020年、2021年共6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数量蝉联全市第一。五年引进项目399个、到位资金359亿元,完成技改项目195个、总投资190亿元。

工业强县成效显著。比德文成功并购陕西秦星、四川野马,“雷丁·芒果”量产下线,标志着昌乐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由低速向高速的跨越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比2016年分别增长70.4%28.6%。潍焦集团连续4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元利化学成功上市,阳光纸业稳居造纸行业全球百强,英轩实业柠檬酸产能保持全球首位,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入选省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先后培育瞪羚企业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3家、数量全市第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388人,17人入选泰山和鸢都人才工程。备案院士工作站15家,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3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2家。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创新“党支部+合作社”“火山农业产业联盟”发展路子,丰富了“三个模式”昌乐实践。成功推出“火山农八鲜”全国首个火山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昌乐西瓜”入选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西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厕改“户户通”清洁取暖等工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窝铺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3处,五图街道、红河镇和15个村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村)。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先后改造老旧小区15个,实施棚改项目17个,6230户居民喜迁新居。持续攻坚历史遗留问题,清除征迁“尾巴”72处,化解问题项目82个,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1.2万余件。完成大沂路、潍昌路改线,潍日高速、潍坊南外环昌乐段建成通车,济青高速中线工程加快推进,构建起“高速绕城、四面通达”的交通格局。实施重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4个,完成32条市政道路品质提升打通“断头路”12条,全市率先整建制完成雨污分流主管网改造。新建5G基站398处,“智慧城市”项目建成投用。免费更换燃气金属软管6.9万户,费停车位3.3万个72个无主小区纳入兜底管理,惠及居民1.3万户。全面推行“网格化”“楼长制”,城市社区全部实体运行。

)发展活力深度释放。实施各领域改革500多项完成全国首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经验交流典型。融媒体改革国家试点高分通过验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入选全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试点县和“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县,“拿地即开工”等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县登记市场主体达到7.8万,是2016年的1.8倍。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打造“服务到家”品牌,征集解决企业诉求2365条。积极助企纾困,减税降费12.5亿元,惠及企业1.9万户(次)。全省率先实行进口多式联运“一单制”,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57亿元,利用外资4亿美元。

)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完成民生投入141.7亿元,2020年群众满意度测评综合成绩全省第一。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被确定为全国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县。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9所,新增学位3万新高考育人质量蝉联全市第一。昌乐高级技工学校升级为山东昌乐技师学院建成卫生院特色专科28个,县人民医院连续5年入选全国百强县级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居各县市首位,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的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单位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连续三届创建为省级双拥模范城。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妥善处置输入型聚集性疫情,圆满完成驰援湖北和支援青岛、五莲任务,接种新冠疫苗139万剂次,构筑起全民防疫屏障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实施异味企业治理和铸造、玻璃钢企业整行业深度整治万元GDP能耗下降18%,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68天。建立“1+1+21”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全省首创“安全生产责任险+数据化安全管控”模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连续保持全市较低水平。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被评为全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县、平安山东建设示范县。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干事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行政机构进一步精简。依法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6件、政协提案817件。建立完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监管等制度体系,政府部门、镇(街、区)巡察审计实现全覆盖,“三公”经费支出较2016年下降57.6%法治政府、效率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入选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政务公开工作成绩连续四年居全省前列

此外,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慈善、残疾、气象、外事、体育、国防动员、国家安全等各项工作均得到了较好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事争一流、创新创优,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首年度测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省级文明县、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省级科普示范县、省级创业型城市、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省食品安全县、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县“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等一系列国家和省级荣誉。

五年砥砺前行,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领航定向,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县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昌乐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首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悟到,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旗帜鲜明、保持定力,才能在危机中抢占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确保政府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才能不断塑强昌乐优势,积蓄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民、发展惠民,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能得民心、聚人心,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必须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脚踏实地、担当实干,敢于攻坚、敢为人先,聚精会神办好昌乐的事,才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位争先、走在前列;必须坚持深化政府改革,提效率、讲法治、重廉政,全面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才能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昌乐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我们壮士断腕调结构、去产能,但新兴产业还处于成长期,战略性支撑项目不够多,新旧动能接续还要再加力。城市定位和特色不突出,三产服务业薄弱,县城发展活力不足,设施配套、服务功能、社区治理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部分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尚无实质性突破。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不平衡,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三产融合”进程不快,农业强村富民作用发挥有限;村庄“空心化”现象日趋明显,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滞后,部分城中村、城郊村拆不了、改不动,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保障力提升、可持续发展挑战不小。受财力等因素制约,在民生改善上,我们还有不少事想办却没有条件办。政府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守摊子”思想、“躺平式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敢为人先、敢想敢试的精气神还需下大气力提振,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毫不回避、毫不遮掩,主动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思想破冰、问题破解、发展破局,不辜负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昌乐高质量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品质城市、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祥和,奋力谱写富裕和谐幸福昌乐建设新篇章。

(一)着力打造走在前列的产业强县。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不动摇,突出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4+3+5”产业链培育工程,落实骨干企业升级倍增和上市企业数量翻番计划,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上市企业达到10家左右。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特色农业品牌化、品牌农业规模化,打造优质区域公用品牌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传统设施农业结构调整、上档升级,促进农业全面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文化、康养、医疗、物流、金融等服务业,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二)着力打造高品质潍坊西部新城聚焦区域一体发展,推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与潍坊中心城区联动融合。按照“全域统筹、城乡联动、轴带展开、组团发展”的思路,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强化经营城市新理念,创新培育城市经济新业态,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全力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人民满意的生态县城。加快推进潍日高速宝通街互通立交、大沂路南郝至鄌郚段改线等重点工程,构建内畅外联的快速交通体系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创新完善乡村治理,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

(三)着力打造创新开放的活力县城。聚焦平台、投入、制度等关键因素,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拉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以上。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深化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要素配置等领域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涉企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数字化、政务监督标准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双循环”格局,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

(四)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高地。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确保空气良好天数持续增加,全域水质稳定达标。落实“双碳”战略,科学做好“四水四定”工作,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保持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统筹“三山两河一湖”生态抚育和产业培育,打造生态发展示范区,让生态成为昌乐最具潜力的资源,让发展更可持续、更有质量。

(五)着力打造安定幸福的美好家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扩大就业,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聚焦“一老一小”,创新服务模式、增加服务供给。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养老、住房、上学问题,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推进法治昌乐、平安昌乐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综合考虑,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3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完成上级下达约束性指标。

(一)聚焦工业强基,坚定不移扩总量提质量始终把工业作为主阵地全力以赴巩固领先优势。实施产业突破。围绕“链长制”重点产业,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同志“链长”、一批重点项目支撑、一个产业园区依托“八个一”工作机制,“一业一策”建链、补链、强链。更大力度支持造纸包装、食品加工、黄金珠宝、高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培育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县。整合资源,选准培强链主企业,引领塑料塑胶、纺织服装绿色铸造、电子散热器、电声乐器等产业提档升级、抱团发展,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乡镇特色产业。实施强企突破。育强骨干企业、扩大规上企业、做精小微企业,优化企业梯次结构。全力支持比德文、英轩、阳光、矿机等骨干企业实施升级倍增计划,年内实现3家企业产值过百亿元7家企业纳税过亿元,1家企业上市。健全“小升规”“个转企”培育机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7家以上。开展“三名”建设,培育更多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培养更多知名企业家。实施项目突破。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落实“四个一”包靠机制,加快推进中德产业园二期、矿机智慧输送产业园、英轩智造产研基地、申易物流智慧多式联运中心等项目,保障阳光90万吨集束包装纸板及高档箱板纸、汇锋新材料二期、元利产业链延伸等项目顺利动工,梦金园智能制造中心一期、英轩40万吨精品柠檬酸等项目上半年投产,力争10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优选)项目。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对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0个以上,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新授权专利800件以上。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支持重点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强化园区支撑。统筹推进经济开发区、镇级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提升设施配套,着力构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园区布局。加快经济开发区东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经济发展新引擎。科学谋划朱刘片区转型,完善中国新能源汽车城规划,建设潍焦“两园一院一中心”,加快推进星卡物流、氢装上阵等重点现代物流项目,优化东部增长极强化招引保障。举全县之力开展“双招双引”,优化县级招商协调机制,制定招商“图谱”、政策“清单”,坚持县内企业新上项目、技改项目、对外合作项目与县里单独招商项目享受同等支持政策提高项目、人才招引精准度和吸引力。实施新一轮“筑巢引凤”行动,创新园区运营模式,以产业集群命名园区,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做实比德文智能智造产业园、潍焦高端制造产业园、中德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年内,力争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个,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60人以上。

(二)聚焦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强基础、补短板。深入推进农业增效行动。落实田长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8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放大火山农业效应,打造“中国火山农业特色县”。实施品牌化战略,深度优化“1+N”特色产业体系,推动昌乐西瓜、方山苹果、黄金籽西红柿、火山小米等特色农品品牌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以上,带动农业调结构、增效益。实施农业强链行动,依托亚太中慧、四季丰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预制菜等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业,促进“种养加”“储运销”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扶持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鼓励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区域为农服务中心,构建各类主体优势互补、多元共生发展格局,力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10家,创建省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6家、家庭农场5家。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严治理乱搭乱建乱占行为,实施“绿满乡村”计划,推进“大地园林化”。有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洁取暖改造,完善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力争3个村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持续提升村治理水平。集中力量抓好方山-庵上湖、白浪源、火山农业示范区建设提升,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深入推进乡村富足行动。完善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三块地”资源,培育乡村经济新业态。创新提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共同富裕基础。鼓励农民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增加收入,积极争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聚焦品质城市,坚定不移强功能、优管理。融入潍坊中心城区一体联动发展中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放大优势,用优质的生态吸引人,用良好的产业留住人,用精的管理服务人。优化城市布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有序展开沿宝通街区域规划建设,积极承接潍坊城区功能转移,合理布局科教、文旅、康养项目组团,打造融入潍坊城区的发展轴优化河、小丹河周边城市设计,接续开展首阳山复绿工程,抓好城区水系提升,拓展绿地和亲水空间塑造携山拥河、城景交融的生态县城。打造重点片区。探索持续健康的城市开发路径,实施好首阳山、月亮湾、文化路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引领县城品位升级。探索开展分散户改造,持续攻坚问题项目化解,实现群众不动产权证能办尽办。全力盘活企业总部等项目,治愈城市“疤痕”。开展旧村改造。高标准完成永康、南关等5个片区棚改安置工程建设,确保群众顺利回迁。制定实施城中村提升计划,结合城中村、城郊村、园区村发展实际,宜提升则提升,宜改建则改建,宜搬迁则搬迁,着力解决配套滞后问题。探索打造一批特色城中村,彰显城市包容性。完善城市配套。完成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源头改造。打通北大公学南路永康路,建设首阳山环山通道,实施比德文路、旅游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抓好背街小巷、人行道板、公园绿地等细节提升,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公厕、“口袋公园”。落实“七网”行动,加强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逐步建立数字城建档案。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盘活闲置资源和空间,丰富完善体育、文化等服务供给,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精细管理城市。实施市容整治提升工程,全面治理围挡、废弃线缆、闲置线杆、私设广告等现象,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迎审工作。健全物业企业评价管理办法和退出机制,制定开发企业、物业、业主权责清单,推动小区管理规范化、法治化人性化。优化网格化运行体制,提升城市社区服务能力,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梢”。深入推进省四星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整合融入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管理、治安防控、疫情防控等功能资源,构建城市大数据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繁荣城市经济。千方百计培育城市产业激发经济活力、赋能县城发展,积极创建省青年友好型城市。以珠宝首饰、文化娱乐、特色餐饮、夜间消费为重点,着力打造聚人气、有底蕴的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区。立足近郊优势,用好“三山两河一湖”生态空间,创新发展都市农业、郊野休闲、乡村文旅等业态,培育周末经济。

(四)聚焦发展赋能,坚定不移谋改革、促开放。坚持以大改革、大开放引领大发展,全力以赴闯新路、破险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双全双百”改革,实施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等18项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审批模式优化“一网通办”“跨域通办”,加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确保95%以上的依申请事项可网办,80%以上可全程网办。树立谁为昌乐的发展做贡献谁就是昌乐功臣”的导向,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坚持“有事办好、无事不扰”“墙内事经理做、墙外事政府办”,健全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构建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落实外贸固稳提质行动,抢抓RCEP生效机遇积极参与“千企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力争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30亿元以上。依托塑料塑胶等产业,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声乐器产业集群争创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推行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利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创新办会模式,提升宝石博览会、西(甜)瓜科技博览会影响力,擦亮宝石、西瓜名片,拓宽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企业和项目综合评价、划型管理,分类落实资金、土地、人才、资源等扶持政策。探索农村宅基地综合整治,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和低效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资源。深度分析挖掘能耗、煤耗、污染物排放空间,科学优化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布局,完成黄水东调入昌供水工程和双泉、利民110千伏变电站增强发展承载力。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争取、科学配置指标资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聚焦全民共享,坚定不移办实事、惠民生。紧盯民生之需、民之所向,强化政府投入,扩大社会参与,不断丰富民生供给。扎实做好稳岗就业。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就业补贴1000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800人,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三年攻坚行动”,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家长省心放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宝石中专建设山东省“双高”中职学校。推进健康昌乐行动。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二期、中医院康乐园、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完善“医防融合”体系,提升基层首诊率和县域就诊率,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共享。持续提高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低保标准,加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关爱更好保障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困有所帮。积极开展文惠民。加强基层文活动场所和文明实践建设管理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明之夏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办好第12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六)聚焦社会安定,坚定不移防风险、守底线。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好安全底线。平战结合、人物同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八抓”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面提质,持续抓好防一氧化碳中毒、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风险排查整治,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水平。加强森林防灭火能力和消防能力建设。抓严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监管,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科学防灾减灾救灾。守好生态底线。聚焦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治理,抓严抓实11项重点任务攻坚落实“双碳”工作部署和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实施大气污染精准管控,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行河流多级管控机制完成城东污水处理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和农膜回收行动,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守好稳定底线。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提升“一站式”民生诉求处办效能,更好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智慧无人警局建设,构建强有力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抓好校园安全、防欺凌、防溺水等工作,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规范政府投资,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应对逃废银行债务联动机制,确保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全市较低水平

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度,推动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商联、民族宗教、红十字会、慈善、外事等各项事业均衡发展,统筹抓好审计、统计、气象等各项工作。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起点,展望新目标,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全力跑好事业发展“接力赛”。坚守初心,忠诚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高“八本领”“七种能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确保经得起法治考量、历史检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落实好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办好政务公开系列活动,以公开促进民主法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谋划工作、推进落实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一线搞调研、现场抓落实。开展“七争”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争先进。强化政府督查,统筹监察、审计和行业监督,用好第三方督查、信息化督查,落实重点工作“周总结、旬分析、月通报”实绩记实办法,以严督查倒逼高效能,以雷霆手段提质提效。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政府班子成员做到“七要七不要”,政府部门“约法三章”。盯权力、资金、资源、资产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扎牢制度笼子。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节用为民,过好紧日子。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全面开创富裕和谐幸福昌乐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解读|2022年昌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解读|2022年昌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