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2-97763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3日
标  题: 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党组书记、主席崔忠实解读《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党组书记、主席崔忠实解读《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党组书记、主席崔忠实解读《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一、政策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年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单位不懈努力,围绕重点人群,协同联动推进科学素质建设,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四五”对科学素质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

二、决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潍坊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出台目的

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我科学素质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体系,推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践行“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新使命新要求按照政府要求,科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形成《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四、重要举措

)五项提升行动。围绕五大重点人群确定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明确各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包括: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为城市创新发展储备高素质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弘扬和传承科学精神加强科创人才培育强化校内外科教资源有效合作实施科普助力“双减”行动,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科学素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提高农民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城市建设。构建多层次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老年人生活。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针对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科学素质这一要素贯穿公开考选、选拔录用、综合评价等方面

(二)四项重点工程。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技资源科普化、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明确各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切实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多渠道投入,全面发挥科普载体教育普及作用。科普信息化提升。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加强“互联网+科普”建设,服务数字社会建设。科技资源科普化。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增强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基层科普能力提升。推动科普资源和要素在基层高效聚合,建成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打造科普品牌。

五、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昌乐县科学技术协会

解读顾问:刘艳 

咨询电话:0536-6231924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