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22-98014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妇联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4日
标  题: 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新会解读《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新会解读《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新会解读《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昌乐的奋斗目标,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儿童福祉注入了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省市县关于制定“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建议编制,以全县“十三五”取得的发展成就为基础,在新形势下提出了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策略措施,有利于全面提升儿童整体素质,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和儿童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山东省“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潍坊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昌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儿童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出台目的

《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明确了全县十四五期间建立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策略举措凝聚了全党与全社会的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全县儿童事业发展的先进纲领和宏伟蓝图。《昌乐县“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深入分析了我县儿童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式、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5年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重要举措

一是关注儿童与健康。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儿童早期、学校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加强对青少年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二是关注儿童与安全。构建多部门合作的儿童意外伤害防控工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儿童意外伤害防控。积极建设有利于儿童成长的家庭、学校、社会安全环境。三是关注儿童与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四是关注儿童与福利。主要是完善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加大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的救助。加强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五是关注儿童与法律完善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健全司法工作体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严厉查处使用童工家庭暴力、拐卖儿童、引诱胁迫未成年人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六是关注儿童与家庭。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家庭教育各方面。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关注儿童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创造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家庭环境,满足儿童身心发展需要。七是关注儿童与环境。提升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对儿童读物、儿童广告、儿童素养提升等方面的相关宣传规范,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

五、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昌乐县妇联

解读顾问:高明艳

咨询电话:0536-6222370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昌乐县“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等四个文件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