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14/2018-22014 分  类: 落实结果
发布机构: 营丘镇政府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标  题: 营丘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文  号:
内容概述: 营丘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营丘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今年以来,营丘镇以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为目标,坚持把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为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增创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精心设计,统筹施策,建设生态经济带,打造田园综合体,全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现新发展。

  一、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营丘镇农业人口9.7万人,自然村184个,耕地面积18万亩,白浪河流经镇域8千米,潍日高速、206国道等重点干道穿境而过,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独特自然及交通区位条件。为进一步发挥全镇资源优势条件,将完善规划编制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先手棋”,立足自身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等优势条件,自觉对接省市县发展目标,先后编制完成了全镇总体发展、东部新城、太公特色小镇、两万亩都市型现代农业、白浪河湿地公园、太公樱园等6个发展规划,为全镇未来产业经济发展擘画了美丽蓝图,成为有效吸引工商资本落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基础。到目前,全镇已成功吸引总投资1亿元、总占地面积2000亩的滴禾绿田等一批田园综合体落户,累计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

  二、筑巢引凤,聚才引智,打造资本下乡新“洼地”。为确保优质工商资本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通过打造创业、交流平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搭建创业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成10000平方米的创业基地,免费为落户资本提供办公场所、物业服务、工商注册等一系列保障服务,为入驻创业者提供拎包入住的“保姆式”服务,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向好。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不定期邀请县直有关部门到镇向企业就新政策、新要求进行现场解疑释惑,争取资源项目,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加强全镇各级干部、企业对当前政策的理解把握,切实增进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目前,已邀请组织、人才、统计等部门集中授课,收到良好效果。

  三、优化服务,完善配套,夯实工商资本发展基础。一是抓服务提升。建立领导干部“五个联系”工作责任制,对已落户企业抓好动能转换、抓规模膨胀、抓税收增加,对新上项目包土地流转、包手续办理、包规范运行,全力保障企业提档升级。在推进滴禾绿田项目落户过程中,成立专职队伍,在项目对接、跟踪协调、土地流转、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确保资本尽快落地、尽快发展。二是抓基础设施配套。针对新落户项目基础配套不足的问题,镇政府拿出专项足额资金,积极配套完善。在滴禾绿田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三通一平”的要求,先后出资30余万元协助完成地上附属物征迁补偿工作,投资20余万元建设变电站一处,投资50余万元修建平整道路7000多米,投资30余万元帮助综合体园区铺设地下用水管网5000余米,并协助项目招工120余人。到目前,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土地流转1000亩,建成樱桃大棚25个,栽种苗木210亩。

  四、转变理念,完善制度,积极打造工商资本下乡新样板。一是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生产。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充分挖掘、发挥在工商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理念,尝试将工业化发展理念移植到现代农业的运营和管理过程中,把工厂的生产、品控等流程引入大棚建设、种苗引进、设施配套、田间管理、技术支持、产品销售等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实现农产品生产链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用工业品产品控制办法抓农产品品控。按照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方式及标准进行生产和加工,在苗木选择、耕种地块、管理人员等方面严格实行产品品质控制办法,全力确保产品质量。三是创新实行项目滚动式建设路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不以盈利为目的,由企业承担全部风险,3-5年收回成本后再返租给当地群众,努力用新理念、新技术帮助他们发展壮大。之后,再利用收回的成本继续采用这种模式推进下一个优质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没技术、缺资金、规模小、效益低的问题,为加快农民增收致富,为壮大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以滴禾绿田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镇沿白浪河建设的生态经济初具规模,尚品庄园项目完成投资511万元,建成高标准蔬菜大棚18个,总投资4200多万元的白浪河综合整治项目已顺利完成拆迁清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