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823/2011-00029 分  类: 其它类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朱刘街办 发布日期: 2011年05月15日
标  题: 朱刘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文  号:
内容概述: 朱刘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朱刘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朱刘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们朱刘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县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及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基层组织管理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应急宣教培训,严格严密履行日常值守职责,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高位推进和持续发展。现将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高举科学发展观旗帜,按照以建设“富足文明、开放和谐、环境优美,充满发展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强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意识,把应急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应急能力,认真落实各项预防和应对措施,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体系。我们严格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成立了以街办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切实转变职能,把加强应急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人力、物力、财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用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着力搞好上下、左右、内外的衔接配合,有效形成了协力同心、齐抓共管的应急管理工作局面。目前,全街道各个专项应急预案责任单位均落实了相应人员,积极履行了相关职责,将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对照考核考评细则,层层落实到岗位和人员。

(二)加强指导,完善预案体系。今年,街道结合辖区内厂矿企业多、流动人口多、项目建设多的实际,进一步修正完善了《朱刘街道办事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朱刘街道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救援预案》、《朱刘街道处理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朱刘街道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朱刘街道防洪抗旱工作预案及重点工程防洪抢险预案》等10多项专项预案,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向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延伸,基本搭建起了街道应急预案框架体系。

 (三)认真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应急预案的演练,有利于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用得上。今年,街道在实际工作中,按照"统一安排、分项实施、突出重点、适应需求"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活动。截至目前,我们联合协同辖区潍焦集团、万山集团、比德文动力科技、中小学、安监所、经贸办等企事业单位,组织了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次。通过积极开展应急预案专项演练,促进了各应急责任单位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了应急联动工作态势。

(四)广泛动员,推进知识宣教。今年来,街道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广播、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社会认知度,积极普及了公众安全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着力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应急意识。今年7月份,街道组织民政办、安检所、司法所、卫生院等部门开展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科普知识活动,向各村(社区)、企业、中小学和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内容囊括了地震自救常识、消防安全、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等方面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常识,对提高群众的应急处置意识起到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夯实基础,加强队伍建设。街道把应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充实应急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共青团和民兵等队伍在应急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加强专业培训,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初步建立了一支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为骨干,以公安、医疗救护等专业力量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应急物资随时调用,便于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所需。

 (六)严密防范,加强安全监管。今年,街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警钟长鸣、常备不懈”的原则,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方针,以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防范和控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目标,注重突出值守应急的重点地区和单位,全面排查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制订完善了严密的应急防范措施,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管。今年以来,街道结合实际,开展了五一、中秋、国庆等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对重点企业、建筑工地、学校等敏感部位进行了专项整治,对危化物品、食品药品、爆炸物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有安全隐患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做好回头看工作,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整改情况上报安监所,安监所也按时做好了回查回访工作,确保了街道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通过街道各级应急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全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整体上看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体制机制有待创新,预案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工作尚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现实需要,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仍待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上问题和不足将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下步措施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步街道将重点抓好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畅通工作联系和信息报送渠道,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整合街道应急救援资源,建设一支统一精干、实用高效的专业应急管理队伍。

二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重视应急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对辖区公众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参与、自保、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倡导和发展全民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预案管理体系。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应急预案的综合演练工作,提高实战应对能力。

四是进一步健全应急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经费保障机制和储备金制度,对规划分布局内的检测预警、应急平台、物资保障等重点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对应急管理部门工作经费酌情给予保障。探索建立健全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相结合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效投入机制,增强高危行业企业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

五是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检测预警工作。全面落实防范措施,主动化解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置"的工作方针,抓好风险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和整改工作。

 

 

 

 

2010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