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823/2020-61878 分  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朱刘街办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标  题: 朱刘街道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文  号:
内容概述: 朱刘街道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朱刘街道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朱刘街道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聚焦“六个高质量”,瞄准大讨论活动制定的四个清单,持续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强化“担当、协同、高效”意识,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4月份,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1.6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4.4亿元,实现利润0.9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2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完成6.63亿元;限额以上贸易业销售额11.7亿元。总体来看,各项经济指标降幅较大,主要是受疫情和重点企业万山焦化项目停产影响。

(一)抓党建统领,促进工作落实

1、抓作风提升方面。围绕“聚焦高质量·奋力新赶超”大讨论,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研究,制定上报了“四个清单”,确定了8项亮点、14项底线、13个重点双招双引项目、36个重点建设项目以及29项对上争取任务。成立了攻坚克难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带头组队攻坚。制定下发了街道积分制考核办法,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街道上半年在攻坚克难、进位争先等方面的涌现出一批亮点性工作,先后完成市重点“双招双引”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昌乐分会场准备工作,争取到朱刘化工产业园无需搬迁村庄,“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经验做法在全市发文推广,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比德文控股集团现场办公等。

2、抓党员队伍建设方面。街道把党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干部年初二全部上岗,村“两委”干部、村内党员身先士卒,坚守抗疫一线,全力做好道路封锁、人员摸排、防疫消杀、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展现出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加快打造“党建+智慧网格”平台,整合安全、环保、综治、企业包靠、群众服务等事项,合理划分网格,党员设岗定责,进一步联系服务群众,目前平台系统正在调试,已在朱刘东村试点。

3、抓基层组织力提升方面。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东庄果蔬专业合作社、北庄球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纳入全县重点培育合作社。其中东庄果蔬专业合作社投资102万元,2个樱桃大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月将新建1处大棚。北庄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电商,今年销售额过3000万元。另外小东庄被确定为全市基层党建观摩点,目前已基本打造完成。同时,发挥党建在企业防疫、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政企同心加快发展,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打造市级党建示范点,已完成上报。

(二)抓动能转换,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围绕新能源汽车“一号产业”打造,倾注主要精力盯紧靠上,德文年产6万台新能源高速车项目冲压、焊接设备已完成安装;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加快建设园区内鑫圣汽车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配套钣金件项目3个车间全部投产中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万套钣金件项目正在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雷洁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10万套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正在进行车间内部装修;江苏江龙年产30万套汽车内外饰及轻量化新材料项目车间正在建设;烟台东盛汽车零部件项目已签订落户协议。科创产业园60亩土地指标已到位30亩。中科氢能装备产业园全部建成,氢动力产业化模块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因疫情影响,韩国技术人员无法到位,设备调试尚未完成。海氢项目部分设备已安装,投入生产。

二是传统产业存量变革。朱刘化工产业园对照复核标准要求,正在全速推进问题整改和全面提升,其中上位规划已完成园区边界范围初稿,开始进行智慧监管平台升级和VR全景系统建设,消防站营房已建成,消防管网、中水回用管道正在施工,重大危险源风险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初稿,街道正以最高标准迎接省复审验收。山水水泥100万吨水泥粉磨站迁建工程、新光大集成房屋二期正在建设;好友油脂项目投产;元利化学集团项目研发中心已动工,能源供应系统优化项目完成立项和能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编制,增塑剂、高温尼龙项目完成立项,光稳定剂、PCD项目立项已上报市发改局;万山集团成功列入省工信厅2020年山东省焦化项目清单。

三是双招双引及资源争取。围绕优势产业和园区、基地平台,强化招商引资,目前京东物流、天天物流美国IGP甲醇公司6个在谈项目。招才引智方面,今年广元药业成功引进魏复盛院士、联信增压器引进北京理工大学冬雷教授、潍焦集团与上海交大合作建设氢能研究院等同时做好大学生集聚工程,全职引进硕士研究生高层次人才3人,引进全日制本、专科人才24人,数量居全县第一。在资源争取方面,争取省重大项目 1 年产新能源乘用车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争取省级土地指标240亩);市重大项目 2 个(中科氢能装备产业项目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市重点项目 1比德文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另外,好友油脂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亨利达钢结构8家公司获省科技厅入库型科技中小企业健宝生物3家企业获得潍坊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三)抓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全面提升

一是全力打造桂河乡村振兴产业带,积极发展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其中,东庄樱园田园综合体二期建设已经启动,新建成2栋冬暖式日光温室,9栋育苗棚,组培室、冷风库正在建设中,三期已完成土地流转857亩。苗丰农场投资606万新建的粮食储存库、粮食预加工场所等已建成,已申报市级智慧农业项目。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圈村大力生态文旅等服务业,打造老爷车不夜城,推出摊位免费政策,构建集美食、购物、文娱于一体的综合体,带动并繁荣夜间经济。二是壮大北部农业新六产。岳洋农庄农业电商做大做强,为周边农户农产品打开销路,上半年电商销售额达3000万元。三是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对15个村环境整体提标改造,统一粉刷墙面及宣传画120余处,10个村上报创建省级清洁村庄。针对市、县反馈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组织各村集中清理环境卫生,共清理四大堆500余处;团结路、和谐路两侧新增绿化道路6000米;共计拆除残垣断壁62处;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庙等10个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未接入管网的村1588户居民正在安装生活污水分离、收集装置。做好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小东庄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道路两侧美化,房前屋后地砖铺设、排水沟工程及村庄绿化等。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今年新增778户示范户,完成山坡、朱刘西2个示范村打造,市妇联到街道进行“美丽庭院示范户”集中授牌。魏家庄社区今年先后被评为“潍坊市乡村振兴带头村”“农村新型示范社区”,万山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

(四)抓民生改善,增加群众福祉

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1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次精细化检查,逐户遍访遍查,确保贫困户收入达标、政策落实、档案齐全、帮扶到位。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贫困户家庭环境进行精准再提升,帮扶责任人帮助彻底清理室内、院落卫生,新建扶贫小道29条,洁居工程98户,修缮房屋、院墙16户,确保一户不落高质量脱贫。二是加快棚改建设步伐。对怡和苑社区张家庄、杨家庄棚改项目加快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7月份交工。三是户户通工作全面铺开。24个村按要求分批压茬开展户户通,目前,山坡、东南庄子、侯家庄、坡庄、十里堡5各村已经完工,都南、都北、前楼、北圈、朱刘西等15个村正在加快推进。四是完善基础配套。投资339.5万元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完成建设;投资340万元的钱家庄水库及溢洪道加固项目接近尾声;投资130万的水毁道路及堤坝项目完工等待验收,朱刘西水库除险加固改造完成。

(五)抓风险防控,守牢发展底线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持续用好安委会成员单位专项检查和街道网格员定期巡查、安全夜查等措施,组织开展朱刘化工产业园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演练,园区企业负责人、安全部长观摩学习。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等。街道、社区、村抽调人员组成70余人森林防火队伍,设置5支执勤队伍,4支巡逻队伍,持续严防森林火灾。二是生态环保不断提升。加快推动首阳山区域1号矿坑生态修复项目、城东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做好雨污管网运行维护,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监管;督促13家重点涉水企业完成“一企一井”规范化建设;联合城管执法局对辖区大型车辆进行专项检查。三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创新建立“老杜工作室”,人社所、监察中队、综治办、司法所、各社区等部门联动,打造解决劳资争议、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平台。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未发生任何问题。

二、下步工作打算

  在党的建设方面:围绕大讨论“四个清单”持续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目标。充分用好街道积分制考核办法,每月量化考评。完成“党建+智慧网格”平台打造,每个社区选取至少2个村试点;打造完成“1+N”网上线下党性教育集群,实现党建在一线、教育在一线。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消除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争取过20万元的村达到50%以上。确保两新组织党组织完成1处市级党建示范点、2处县级示范点创建。

在动能转换方面:全力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推动比德文年产6万台新能源高速车项目建设进度,力争8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0月份顺利通过省验收;确保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全面建成,中新新能源科技钣金件项目、雷洁斯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江苏江龙尽快实现投产,烟台东盛汽车零部件项目完成车间建设。朱刘化工产业园区完成整改提升。对照标准要求加快问题整改,确保通过省复审验收。争取万山焦化项目恢复生产,推动元利化学集团新上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抓好包靠服务,倒排工期、全速推进,氢动力模块产业化项目、海氢项目、山水水泥100万吨水泥项目、新光大集成房屋二期等全面投产。四是强化双招双引。依托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强化精准招商,争取更多核心零部件项目签约落户,完成年内引进并落地过亿元项目8个,完成考核到位资金10亿元任务,引进至少3名国家级人才、4名省级人才。

在乡村振兴方面:全力打造桂河乡村振兴产业带。东庄樱园项目二期全部建成,三期开始建设;小东庄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对东圈老爷车主题公园和不夜城项目加大培育、强化宣传,发展繁荣夜间经济。大力发展北部农业电商,重点扶持岳洋农庄电商,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力争年销售额过5000万元。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问题整改,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超过1000户,打造6个示范村、33条示范街。

在民生改善方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认定家庭收入、确定享受政策、审定档案材料、核定帮扶措施“四定工作法”压实责任,确保贫困户收入达标、政策落实、档案齐全、帮扶到位。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评价清单四张清单”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清零。围绕院落、室内、厨厕和个人洁净开展“四净行动”,实现贫困户家庭环境精准再提升,确保高标准通过脱贫验收。怡和苑社区张、杨棚改项目全面完成并实现居民整体回迁。24个村全部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对卫生院提标改造,增加病床数量,新上医疗设备,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在风险防控方面: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继续用好“网格化监管、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机制,健全“责任网络、隐患排查、监管整治、社会监督”四大体系;实施“项目落户联审、定期巡查、水电气接通直报、企业安环信息直报”四项制度;落实“县街共查、专项检查、属地排查、网格巡查、互评互查、安环夜查”六大监管举措。完成园区智慧平台升级,新增6个高空监控探头和VR全景系统建设。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安全培训、考试、演练等工作。生态环保持续提升,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修山、治水、控气、植绿”持而不息抓提升,完成一号矿坑修复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企业异味、道路扬尘及施工工地等进行重点监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按照治本清源、堵疏结合的思路,完成信访积案清零。对尚未化解的1个信访积案,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同步做好苗头性信访问题的排查化解。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推动公安、司法、信访等联合进驻。持续做好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扩大雪亮工程覆盖面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