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823/2020-64027 分  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朱刘街办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
标  题: 2020年度朱刘街道工作报告 文  号:
内容概述: 2020年度朱刘街道工作报告

2020年度朱刘街道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朱刘街道紧紧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聚焦“六个高质量”,深入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以为民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务实的工作、热心的服务,紧紧把握民生“脉动”,不断提升街道品质和群众幸福感,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先后下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辅导百问》2套用书,班子成员人手一本。每周六组织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组织集中听取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宣讲等。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和党性传承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各类理想信念教育活动20余次二是做好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精心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县委宣传部巡听1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从严治党、民法典等方面专题学习。三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性传承中心其党性教育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累计承接参观200余次,参与党员13000余人。召开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检视剖析,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新建10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19个行政村全覆盖。新成立新时代新思想文艺宣传队、太极拳强身健体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者队伍,组织向一线疫情防护人员送爱心、端午走访贫困户送粽子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山坡村太极拳志愿者队伍被省市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对朱刘西教堂进行规范化建设提升,四进活动全部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党员信教,对辖区内3家拉面馆超范围使用阿语标识进行了清理。

二、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基固本。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旗领航、聚力发展”思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日、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制度,先后组织党建专题会17次,专题党课2期。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明确规定必须通过党工委会议研究,且半数以上委员到会,党工委书记、街办主任必须同时参加。今年先后6次对专项资金使用、临时救助资金发放、干部分工调整等进行民主研究,做到了决策民主化、公开化、科学化。二是筑牢组织阵地。逐村对照“五有”工作标准,对5个村办公场所进行了硬化、整修等提升工作。挖掘企业文化内涵,高标准打造山水水泥、元利科技党建示范点,举办了6期党员集中培训班。“七一”期间,结合县里建立的“全员党课”制度,通过远程教育视频系统为全体党员进行了党课辅导。注重农村后备人才的培养,2020年新发展预备党员42名,入党积极分子134名。深入推广县里部署开展的“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模式,并率先在“两新”党组织进行了推广。规范村级三务公开,由督查室每月到各村实地督查,23个村支部全部按照“25+N”要求按时公开并上传党建灯塔在线。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小东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投入资金102万元建设樱桃温室大棚,“四抓四治”工作经验多次被人民网、农民日报、支部生活等媒体宣传报道,成功创建了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朱刘西村2019年集体经济总收益193万元,今年又投资近千万元扩产,预计明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00万元。万庄、魏家庄、山坡等通过资金入股周边企业的形式实现稳定收益和分红。截至目前,朱刘街道19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8个行政村达到10万元以上。四是实施基层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选聘107名网格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涵盖基层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社会治安维护等各项重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担当全面战“役”。疫情发生后,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人员摸排、板房企业援建、企业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街道上下慎始如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是动能转换全面推进比德文6万辆新能源高速乘用车项目成功获批并顺利建设,实现样车下线进入试生产阶段,全力打造中国汽车城,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成功引进配套企业5家引进星联物流产业园、烟台东盛汽车钣金件项目等新签约项目3个,交大潍焦创新联合研究中心山水水泥100万吨粉末站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中。高度重视双招双引,今年新签约落户项目8个,争取省优选项目1个、省重大项目1个、市级雁阵型集群1个、市重大重点项目 2个。成功引进魏复盛院士,北京理工冬雷教授等。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提升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强化产业扶贫项目管理,被评为潍坊市脱贫攻坚示范镇街;创新“三全两网双认定”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完成全街道6043户居民的农村厕改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部完成,1588套污水收集装备全部安装完成,29个自然村“户户通”工程全面完工。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共创建示范户930户,完成山坡、朱刘西、东南庄子、三庙、都南、九级6个示范村打造。创新成立“老杜工作室”,打造解决劳资争议、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平台,共调处各类劳动纠纷131起,为劳动者追回合法权益102.77万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化解2-5年信访积案3起,调处信访案件30余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1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级综治中心,35个自然村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是全面筑牢发展底线。创新安全环保监管机制,新成立4个企业社区,所有经营单位和小散院落全部做到“定格、定人、定责”。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关停并拆除潍焦4.3米焦炉,125米烟囱顺利定向拆除。突出抓好扬尘和异味治理,对环保设施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顶格查处,已关停企业4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2起,立案处罚29件,罚款120万余元。加快一号矿坑修复治理,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街道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四、从严管党治党,保持廉洁自律。一是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开展全员法治教育培训,邀请专业人士举办法治教育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宪法、民法典和行政法律法规,组织宪法宣誓暨“七五”普法活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是切实抓好执纪监督。对《机关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修订,下发《关于严肃值班纪律和会议纪律的通知》,严格落实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等。严格机关财务管理,所有开支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并附有相关单据。严格农村财务管理,对农村财务收支每月一审计,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并全部录入“农村三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共计处理12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6人次,第二种形态31人次。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9名社区主任和部门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全部通过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过程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和程序选拔是全面提升工作作风。对上级转发的案件通报每期必学,先后组织观看先进典型、廉政教育片和专题讲座6开展工作日中午饮酒、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专项整治,查纠“四风”工作实现了常态化。针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进行自查,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企业包靠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问责;针对工作纪律散漫等日常纪律问题通报或谈话。是从严推进反腐倡廉。全力支持纪委“三转”畅通举报渠道、严格办理流程,今年以来,纪工委完成自办案件10起,行政处罚类案件2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0。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强化不敢腐、不能腐的震慑效果。

今年以来,街道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班子成员戮力同心的结果,但街道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还存在作风不扎实,畏难发愁、缺乏担当问题。下步,街道将聚焦县委、县政府“六个高质量”要求,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工作作风,以“为民、担当、实干、争先”的精神,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昌乐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