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MB2799792R/2017-07392 分  类: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方案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30日
标  题: 昌乐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乐扶贫组发【2017】6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昌乐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乐扶贫组发【2017】6号


  2017年是全县确保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胜之年,也是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的意见》(鲁政办发〔2016〕29号)、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字〔2016〕155号)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乐发〔2016〕4号)有关规定,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确保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昌乐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资金规模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和省精准扶贫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机制,统筹整合使用各行业、各级次、各渠道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精准度和效益,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资金规模

  2017年根据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字〔2016〕155号),县直部门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明确用于扶贫的资金规模。全县计划整合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共计406万元。其中计划整合林业局中央财政造林补助资金53万元;计划整合农业局支持农业发展资金15万元,支持粮食高产创建资金10万元;计划整合农开办精准扶贫资金318万元;计划整合文广新局农村文化建设资金10万元。切实提高各级各类资金使用效率,确保2017年底全县189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3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凝聚合力。以全县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科学整合各级、各部门、各渠道的涉农资金,形成部门合力。将统筹整合的各类扶贫资金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出产业扶贫,着力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2、统筹整合,下放权能。根据上级要求,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直单位。县直单位作为实施主体,负责统筹整合集中使用各类扶贫资金,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的具体责任。县扶贫办在政策倾斜、资金下达、权限下放等方面为统筹整合营造宽松环境。

  3、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实施以规划带动项目,以项目整合资金,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强财政和各部门的沟通协作,突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先易后难,稳步推进。

  三、使用方向

  按照中央“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省“打造扶贫示范龙头企业”精神,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全县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精确瞄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突出产业扶贫,着力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是县委、县政府集中财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县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区)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亲自协调安排,明确工作责任,确保资金整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推进政务公开。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将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县级在本地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实施扶贫项目行政村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格资金监管。各县直单位要把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作为监管重点。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审计和监督检查力度,并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探索引入第三方独立监督,引导贫困人口主动参与监督,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

  (四)开展绩效评价。各级扶贫、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对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地方,在分配专项扶贫资金时给予奖励和倾斜;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昌乐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规模统计表

  

  

  昌乐县扶贫办

  2017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