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MB2799792R/2020-58642 分  类: 扶贫成效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标  题: 昌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昌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要求,密切跟踪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咬定总攻目标,坚持精准方略,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聚焦贫困重点区域和特殊困难群体持续发力,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将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落实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相关政策。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住房逐户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对鉴定出的B级房屋进行动态监测,发现新出现的CD级房屋立即采取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行动,让贫困群众喝上安全水。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三个责任人等作用,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精准精细落实到位。(县教体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开发办、县委组织部)

二、着力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在全县开展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活动。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支持各镇(街、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认真执行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探索扶贫资产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扶贫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督权四权分置。做好光伏扶贫项目运维管护和收益分配工作,规范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岗位管理。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鼓励企业优先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强化金融扶贫,规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和富民生产贷。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做好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健全即时帮扶机制,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和动态识别,对可能致贫和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帮扶,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县残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开发办、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昌乐县支行)

三、聚集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集中发力。紧盯市级重点扶贫镇等重点区域,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先支持,建设用地供应优先保障。疫情期间,加大对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重点关注,锁定老病残,综合运用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综合社会保障措施,统筹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空巢老人、残疾儿童和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应保尽保。(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巩固深化大扶贫格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全面梳理行业扶贫任务,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4月底前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条件。受疫情防控影响,难以按期完成的要明确时间表,限期完成。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组织产销对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施“菜单式”扶贫,继续推进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全力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项目及资产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排查梳理,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强化扶贫领域审计监督,3月底前审计部门完成对我县的扶贫审计工作。对巡视、巡察、审计、考核、评估、调研等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6月底前所有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县扶贫开发办、县审计局)

六、统筹做好考核评估工作。把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和年度考核结合起来,扭住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聚焦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制定考核评估工作方案,科学设置指标体系。4月底前,对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进行自查评估,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情况报告;6月底前,根据自查评估情况进行整改提升,做好迎接省市年中督查的准备工作;9月底前,做好迎接省、市年终督查的准备工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各镇(街、区)、各成员单位开展年终考核。(县扶贫开发办)

七、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全面总结脱贫攻坚以来工作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昌乐扶贫故事,充分展示我县脱贫攻坚成就。通报表扬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做好2021年脱贫攻坚表彰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涉贫信访舆情监测处置工作,认真解决贫困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积极引导形成合理预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档案。(县扶贫开发办、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档案局)

八、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加强在规划、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衔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的镇(街、区)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县扶贫开发办、县农业农村局)

九、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靠责任,继续开展三级书记带头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确保与脱贫攻坚收官要求相匹配。出台“三个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全面压实“三个责任人”责任。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对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注重培养使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办、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