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MB2799792R/2020-63067 分  类: 扶贫政策措施与解读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0日
标  题: 行业扶贫——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和即时帮扶贫困残疾人扶贫政策落实明白纸 文  号:
内容概述: 行业扶贫——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和即时帮扶贫困残疾人扶贫政策落实明白纸

行业扶贫——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和即时帮扶贫困残疾人扶贫政策落实明白纸


     一、残疾人证办理

1.办证原则:残疾人申请残疾证要遵循自愿办证的原则,针对因特殊原因不愿意办理残疾证的要出具情况说明,存放到贫困户暖心包中;针对有需求办证的残疾人,符合残疾标准的按规定程序落实办证政策,应办尽办。

2.办证时限:6月10日起,对新增疑似残疾人加快审批流程,即时申请、即时评定、即时办证。自申请之日起,符合条件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证(包括评定、公示、审核、发证)。

3.残疾人证有效期: 2011年3月31日之前核发的残疾人证有效期统一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

4.残疾人证等级:残疾人证等级以评定机构的结果为准。

5.多重残疾证:存在多重残疾的残疾人,根据残疾人家庭及个人意愿选择办理残疾程度最重的单一残疾类别或者多重残疾。选择办理多重残疾的,以残疾类别高的等级确定多重残疾等级,按照最终确定残疾等级落实应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

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1.实施范围:有改造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全部进行无障碍改造,做到应改尽改。三、四级持证残疾人;有暴力倾向的精神残疾人;在敬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院等机构居住长期不在家的残疾人,均不在家庭无障碍改造范围内。

2.完成标准:根据残疾人基本需求完成1项以上(含1项),则该项政策已落实。

3.改造内容:解决“出门难”包括坡道、扶手、地面平整/硬化、出行辅具(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解决“如厕难”包括扶手、浴凳、坐便器等;解决“洗澡难”包括洗浴(热水器、太阳能等)、防滑垫等。其它能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障碍、提升生活品质的器具与设施,包括但不仅限于盲杖、定位环、闪光门铃、电饭煲、闪光水壶、防褥疮垫、报警求助装置、感应照明设施、护理床、遥控开关、防撞板防撞条、震动闹钟、助视器、智能引导插座、读屏软件、电磁炉、灶台、升降餐桌等生活辅具。

4.具体要求:(1)6月10日以后新增的持证残疾人,自发证日期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需求户改造任务。(2)对经过政策宣传解读后确定无改造需求的,要填写《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无需求证明》,须有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帮扶责任人、村(社区)干部、镇(街道)残联负责人同时签字确认,并保存好工作记录。

三、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1.实施范围:对全市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

2.完成标准:按照其本人的康复需求享受康复医疗、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等其中任何一项服务即已享受康复服务。

3.服务项目:

1)对持证肢体残疾人,进行体能、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康复训练,并提供假肢、矫形器、轮椅、助行器等辅助器具或进行心理疏导、生活自理和居家护理指导等服务。

2)对持证视力残疾人,进行康复医疗并提供盲杖、助视器等辅助器具或进行心理疏导、社会融合活动、康复知识讲座等服务。

3)对持证听力残疾人,进行康复医疗,助听器适配或提供康复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

4)对持证智力残疾人,进行认知、日常生活能力、职业康复等康复训练或进行康复知识培训、家庭康复指导、心理辅导服务。

5)对持证精神残疾人,进行沟通和社交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工(农、娱)疗等康复训练或进行康复知识培训、家庭康复指导、心理疏导、生活自理和居家护理指导、随访等服务。

4.具体要求:6月10日以后新增持证残疾人有康复服务需求的,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评估、康复或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