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MB2799792R/2021-76480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59号提案(关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59号提案(关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59号提案(关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的答复


刘卓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昌乐县扶贫办严格按照省、市委工作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探索长效帮扶振兴的“昌乐路径”。

一是强化政策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攻坚期内出台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养老、产业、就业、金融、保险、兜底救助、残疾人帮扶等各项政策措施,过渡期内保持总体稳定,继续对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进行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县级层面的政策,过渡期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抓好政策实施。发挥好村级网格员作用,实施帮扶人口“评先树优”、积分制管理等办法,激发帮扶人口的内生动力。发挥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员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载体,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丰富文化生活,达到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双提升”。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对清洁取暖、污水改造、家庭洁居等工作任务,优先向帮扶群众倾斜,持续提升帮扶群众的生活品质。探索村级幸福院建设,充分利用村内闲置房屋和闲散宅基地等,实现年老困难群众集中养老。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调整优化制定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二是强化制度相接,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小亮热线”、乡村振兴网格员等作用,压实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责任,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可能返贫致贫人口,确保第一时间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通过实施大力发展产业、实现就业、完善救助体系、引入保险机制等政策防止返贫,形成农户自主申请、部门监测预警、基层干部定期回访相结合的可能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

三是强化产业衔接,持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在乡村振兴框架下规划实施好产业帮扶项目。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鼓励以镇(街、区)为单位实施域内乡村特色产业项目。以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主力军,以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主阵地,以特色产业构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支撑,深化“龙头企业+产业项目”模式,实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产业项目与帮扶群众有机结合,让有劳动能力的帮扶人口到园区就业或参与分红。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快火山农八鲜尝鲜之旅等“农旅结合”项目建设,推广村级光伏项目,以村集体增收提升服务帮扶群众的水平,带动帮扶人口长效脱贫。广泛开展消费帮扶行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非常感谢您对县扶贫开发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昌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5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