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昌乐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6-622293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局,立足职能优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3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官方“两微”平台“昌乐普法”共发布信息280条。其中,概况信息4条,法规文件及解读2条,规范性文件备案及效力信息4条,行政执法及信用信息8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条,其他重点领域信息3条,业务信息及其他类信息359条。

1.及时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要求,及时更新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信息。每季度公开一次昌乐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方便公众了解与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政策文件的效力情况。

2.及时公开机构概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款要求,及时更新机构信息、联系方式、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姓名等信息,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局机关网站公布。

3.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款要求,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决定。结合我局实际,2020年我局对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律师、律师协会;公证机构、公证员;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进行了随机抽查。共计抽查了3家律所、8个基层法律服务所、40名律师、3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家公证机构、7名公证员、1家司法鉴定所、8名司法鉴定人。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件,1人次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

4.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动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及办事结果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查询链接,方便社会公众知晓。二是定期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进展成效及举措及年度重点工作信息,每季度公开工作计划、措施及成果,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等,公布行政执法流程图,及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四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制定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拟定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5.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同步制定发布政策解读文件3件,就重大政策文件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依申请公开情况。县司法局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申请处理情况。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3.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保障。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司法局制定了《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措施,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及时落实上级部署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公开目录,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更新。

2.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规范审查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工作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重把关,确保所有公开信息经审核后公开,无遗漏涉密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以《昌乐日报》、广播电台“法治讲堂”等传统媒体普法为基础,抖音号、头条号、公众号等新媒体一体推进,采取以案释法形式,编制普法小短剧,定期开展线上法律服务直播,在线解答群众咨询,拓展普法覆盖面和传播力。

2.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更改局网站政务公开板块。不断完善网站栏目构架,力争打造“简明、便民、全面”的门户网站。

    (五)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情况。

     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全面负责做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同时,局内各科室、单位也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规定动作,适合公开发布的信息及时主动报送办公室,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

  (六)监督保障情况。

1.强化考核监督。坚持提高站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级及以下干部年度考核体系,激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列入全年工作任务考核目标。梳理完成《县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形式、主体等要素。

3.抓好队伍培训。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主动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办理结果公开机制,广泛接受监督。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分阶段及时反馈,并根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于所有建议、提案,均以正式文件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对于协办的建议、提案,均以正式文件书面反馈主办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5.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建设,规范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机制和流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体系。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面临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整改措施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重点加强与民生密切相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发布与解读,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司法行政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加强重点领域的公开落实,加强新媒体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热点和舆情,传播正能量,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司法行政政务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昌乐县司法局

                                                                    2021年1月25日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打    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