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北展小学:疫期指导学生自主成长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2-21     来源:

加强正面引领 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

贯彻落实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延学不误学,停课不停学,预习为主,促进学生自主成长”的工作要求。学校根据实际,在党支部的组织、党员教师的带领下,通过从疫情知识的防控学习内容的选择体会家人亲情的引导对成长进步的感受心理问题的疏导等方面,进行正面引领,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一、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和利用网络平台优势,通过微信群、学乐云等途径与家长、学生保持联系,开展教学指导与心理疏导,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解疑释难,实现延学不误学,停课不停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快乐渡过特殊时段。

二、成长目标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注身心健康,快乐生活。根据老师提供的预习指南,让学生自主学习,解决问题,提高能力,促进成长。了解父母的辛劳,感受父母的关爱,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

通过对每天学习、活动的反思回顾,感受自己的成长进步。

三、主要做法

为促进学生自主成长,教师对学生的正面引导,主要从普及防疫知识,注重心理疏导;加强预习指导,培养自学能力了解父母辛劳,增进家人亲情;感受成长进步,保持乐观心态等几个方面进行。

(一)注重知识普及,保障身心健康

1.学习防控知识 保障身体健康通过制作视频、美篇、微信、电话等途径,向学生普及防疫常识,指导学生观看中央新闻或山东新闻,了解疫情,掌握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和焦虑心理。要求学生落实上级疾控要求,自觉搞好居家隔离,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外出,不信谣言,同时劝解好家人遵守规定。鼓励学生在家中,通过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做广播操等项目,积极锻炼身体,尤其重视眼保健操,确保上午、下午各一次,使眼睛得到及时休息和调整。做到体育锻炼与知识学习劳逸结合,放松身心,强健体魄。

2.加强心理辅导保持健康心理学校成立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借助在线学习平台系统,通过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大课堂、亲子成长大课堂、班级心理大课堂、教师制作的视频等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当学生对疫情产生恐惧、焦虑心理时,教师通过讲述疫病传播特点、防控知识,电视新闻中播放的治疗成果等内容,使学生了解疫情,消除恐惧和焦虑心理。当学生因宅居而感到烦闷无趣时,引导学生通过电话、微信多与同学沟通,多做一些愉悦心情活动,如踢踢毽子、跳跳绳,听听音乐、画幅画,还可展示同学制作的微视频、绘画和手抄报等作品,做到相互祝福和鼓励,愉悦身心

(二)精选学习内容 合理安排时间

1.精选学习内容鼓励自主学习以县教研室下发的学科配档学习内容为参照,根据师生实际,教师认真备课,把握教材重难点,精心设计能诱发学生自主探究的问题,将预习内容通过学乐云、微信等途径,传递给学生,并通过这些途径,给学生解惑释疑。提示学生通过猿辅导、作业帮等平台,获取知识,提高技能。鼓励学生根据家庭条件和学科内容,动手动脑,开展实践活动,当遇到困难时,要增强信心,通过查资料、作比较,与同学交流、和家长讨论、向老师请教等方式,解决问题,在获取知识、掌握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劳逸结合学校突出“学生自主”原则,注重劳逸结合,关注学生负担,强调在获取知识同时,保持愉悦心理、快乐心情。由于学生年龄不同、学习能力存在差异,每个学生每天的学习、活动内容选择不同,学生每天的时间规划自主安排。同时,学校在广泛调查基础上,就师生交流时间、学生学习总时间做出规定,并为学生提供了时间安排参照表,规定六年级学生每天学习时间总和不超过3小时,三、四年级不超过2.5小时,一二年级不超过2小时,给学生留足自主选择空间。任课教师指导时间,不超学科学习时间的一半,每次线上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了解家庭现状感受家人亲情

提醒学生关注家人的付出,体会养育亲情,做到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主动做家务。要求学生留心观察父母的作息时间,了解家务的繁杂、父母的辛劳;知道总以我们年龄小为借口,不让干家务活,尤其是费体力农活,是家长对我们的挚爱呵护;面对营养丰富,数量较少的水果、食品,家人都舍不得吃,而留给我们,是家人血脉亲情的体现。作为高年级学生,更应较为全面的了解家庭状况。譬如,知道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否有经济债务,长辈的身体健康状况,需着力聚焦的奋斗目标,当前的要事安排等。

(四)反思成长进步扬起前进风帆

要求学生每天对自己的生活轨迹进行反思回顾。反思学习过程,梳理知识要点,构筑知识模型。回顾国家权威机构发布信息,正确认识疫情,获取防控知识,了解抗疫先进事迹,增强必胜信念。回顾父母辛劳,家人关爱场景,体会养育恩情,感受幸福亲情,增强感恩家人、主动做家务的家庭责任感。反思自己言行,剖析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对照自己的过去,发现自己的进步,享受成长进步的快乐,扬起前进风帆。

四、组织保障          

成立学生自主成长领导小组,根据上级要求,做到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学校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疫情、学情应急预案,分解任务,解决教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偶发事件。各学科组长正确理解县教研室提供的配档内容,负责对学生学习内容选择的审阅把关,学生作业完成情况的反馈把控,指导教师解决落实方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班主任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途径,及时与家长或学生交流,随时关注学生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同时,汇总本班级任课教师教学内容总量,不给学生造成过重作业负担。全体任课教师根据方案要求,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优质、高效的自主学习。如果发现学生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合理解决问题。(通讯员:李复德)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