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经济开发区小学:五项举措提升校园文明品质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
 

近年来,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小学借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提升校园文明品质。2022年,学校被评为潍坊市文明校园。

一是“五清三提”常态化。学校制定《“五清三提”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全面负责,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分工负责,细化标准,明确责任,按照校园卫生“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的“五无”标准,每周进行卫生大扫除、每周进行环境卫生大检查、每周发放优胜班级流动红旗,努力实现教室干净整洁、办公场所整齐有序、食堂明厨亮灶、厕所干净无异味以及绿化提质、美化提效、文化提升的目标,积极打造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的校园氛围。

二是相继出台两细则一规范。以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日常行为习惯为目的,先后出台《小学生校园礼仪细则》《班级纪律检查量化细则》《小学生衣着仪态规范》,从课堂礼仪、尊师礼仪、同学间礼仪、集会礼仪、校内公共场所礼仪、餐厅礼仪以及衣着、仪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班会老师领着学、课余时间自己学、教室内张贴日常学等形式,确保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三是大力提升教师文明从教水平。围绕规范教师言行、厉行节约、与学生谈心谈话、课堂教学行为、家访行为等出台《教师办公室八项管理规定》《教师课堂行为规范》《教师家访制度》等,从严从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学习师德师风文件、签订责任书、进行警示教育、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机制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是扎实开展“红心向党”主题教育。遵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体要求,以培育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少年儿童为目标,由德育处为主,依托学雷锋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点节庆日,扎实开展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黑板报展示等系列活动。以教导处为主,组织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师,深入挖掘教材中的红色素材,形成配套教学资源,在课堂上对孩子进行爱党爱国教育。以少先队为主,依托国旗下的讲话,讲好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孩子们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党热情。

五是强化文明校园阵地建设。在学校大门口制作文明出行、用文明语、关爱未成人等版面,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张贴校园文明行为挂图,从进校到离校均做了明确要求,在教室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要求学生背诵、理解,在食堂餐厅张贴文明用餐挂图,规范学生用餐行为,在学校宣传栏张贴校风校训、学风教风,进一步树立敬业务实、团结协作的教师精神风貌,进一强化勤奋刻苦、力争上游的优良学风。在校园内开辟以“梅兰竹菊”为主要树木的“品园”,并围绕周边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荐书目”长廊和“党史长廊”,在教学楼前开辟“劳动教育基地”,种植时令蔬菜、庄稼,提高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加深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理解。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