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河头小学刘树荣: 培训助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7-10     来源:

培训过程中我们累并幸福着,徘徊并成长着!幸福和快乐的时光永远都是那么的短暂!回首这两天的培训,每天两场的分享交流,内容是那么的丰富,每位教师的报告,让我对数学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为我今后的课堂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1.更新观念,明确方向。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有机会来充实和完善自己,我自豪,我荣幸。但更多感到的是责任、是压力!回首这次的培训,真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培训中有各级教育专家的专题报告,有一线教师的专题讲座,还有每天一期的精彩学习简报。这次的学习,对我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这是收获丰厚的一次学习,也是促进我教学上不断成长的一次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专家讲座的内容在我心中掀起了阵阵波澜,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前沿的教育教学改革动态,而且还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在专家讲授的一些教育教学实例中产生了共鸣,从而让我能从理论的层次来解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碰到的一些现象,也为我今后的课堂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2.立足实践,不断进取。在这次培训不仅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理念还学到了许多新的方法,使我如沐甘霖,也都指明了教改之路,我将在教学中,灵活应用与实践,要改变原来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一是注重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像集合思想、类比思想、转化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这么多数学教学思想方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复杂和实效的,而我们正是缺少了这样的一些理论基础,使得在实际教学中缺乏高度和深度。除了教师自身要具备较高的课堂随机应变的能力外,更要汲取丰富理念,这样才能真正具备驾驭课堂的能力。二是课堂行为的转变,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我们不能够也不应该去霸占课堂。努力营造安全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把课堂还给学生,孩子才可以得到尊重与关注,才可以自动自发投入到课堂深度,激发课堂深度学习。

3.激励自身,展望未来。“没有对知识本质意义的深刻理解,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赵老师的这句话,我记忆尤深。我们的教育不仅是让孩子学会基本的知识,并且需要让孩子真正的理解应用。现在的考试考察的内容对于需要理解的,灵活应用的东西越来越多,对于学生阅读能力和思维分析能力考察的越来越多。如果我们数学的教师还只是觉得数学很简单,没有对数学学科知识有足够的理解,没有对于我们的教育对象有足够的理解,那我们的教学是多么可怕。从这几天的精彩报告中,我反思自己平时的教学。我深刻的认识到,想让孩子做一个明白的学生,我们老师首先得是一个明白的老师。教师自己必须要有深入准确的理解,然后再将这种理解传输给孩子,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制约我们教学成绩的根本原因是老师对知识的理解,对孩子的理解,可见,教师的学科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没有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真正打动学生的,不是提升课堂现场感的教育教学技巧,而是教师对学科知识的深度见解,以及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对学科知识的生本化表达。没有学科理解的深度提高,就没有教师课堂教学层次的提升,也就是说教育质量的核心价值就是提升教师自身的素养。

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深知自己学科知识缺乏,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慢下来,精心的研究教材,从学生的问题中去思考,努力增强自己的学科知识,提升自身素养,争取做一位孩子喜欢的,高教育质量的老师。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