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小学张瑞香: 留住一份从容,守住一种责任

发布时间: 2018-07-12     来源:

78日,全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又一次拉开了帷幕,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齐聚县城,再一次分享这次饕餮盛宴。天是热的,心也是热的,可是老师们却用匆匆的脚步,书写着知识的篇章,他们没有说苦,也没有喊累。所有的这些,无一不是来源于教师们内心坚守的那份从容和责任。

本次暑假培训,有来外地专家的授课,也有本土教育专家的指导,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无一不显示出他们对知识的敬畏和对教授的责任心。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不怕天气的炎热和路途的遥远,就像虔诚的信徒对心中追求的膜拜,也无时不显示出他们那份最朴素的情感——对知识的尊重和对职业的责任。

几天的培新,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一个合格的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生活和学习的“有心人”。这个有心人包含着对工作的“热心”,对孩子们的“爱心”,还有对教育事业的“真心”。所有这些,无不集中到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上。

责任心是我们战胜工作中诸多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它使我们有勇气排除一切困难,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出色地完成。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等于我们选择了责任。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我们要想赢得家长的信任,赢得社会的赞誉,提升我们自身的价值,就必须把我们的责任心,分解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的日常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去,让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的手中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成功。

“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切实履行责任,尽职尽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才是完美展现自身能力与价值。”这是《三分能力,七分责任》一书中的一句话。记得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也说过:“责任并不是一种由外部强加在人身上的义务,而是我需要对我所关心的事件做出反应。”当我们准备要做什么的时候,当我们在做什么的时候,如果我们心不在焉,那肯定做不好,甚至会半途而废;但是我们如果清楚自己的责任,明确目标后,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做好。

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养家糊口… …我们就得工作,工作就这么简单,与我们形影不离,与我们相伴到老。工作会给我们带来财富、带来成就、带来快乐、带来幸福……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责任——一份十分凝重的责任。这份责任,与工作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就像一对孪生兄弟。

我们选择了工作,就等于选择了责任。我很欣赏作家毕淑敏的直抵人心的一句实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我想我们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师这个职业的取得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主动还是被动,只要你还在从事它,在作为谋生手段的基础上,如果再把它变成事业,能在工作中寻找快乐,那么我们的工作将是幸福的。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每天有许多琐碎平凡的工作要做,即使有时我们认为是一点意义有没有的工作,如果我们自怨自艾,满腹牢骚,这一天的工作就是无奈的的,感觉是苦恼的,身心是疲惫乏力的,伴随而来你的一天将是灰暗的;如果我们改换心境——自己的事得自己干,干就要干的开心,时刻保持一个良好心态,干一行爱一行,那么一天的工作就会是有效率的,感觉是舒坦的,这成就了我们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的。既然如此,无论我们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记住:一定要用心去工作。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说,教师是最需要有责任心的工作。这颗责任心就叫师德。愿我们永远凭着责任心,将把无私的爱和无限的责任奉献给我的学生和所钟爱的事业。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份清苦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风风光光的人生,有的只是一份从容,和那一份责任。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