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铁杵磨针 功夫渐深

发布时间: 2018-11-06     来源:

潍坊市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学反思

三十个日日夜夜,我所有的精力都被吸纳到了这个古老的故事《愚公移山》中。每天,闭眼“愚公”,睁眼“移山”,授课思路换了一个又一个,教学设计换了一稿又一稿……累则累矣,但是真真切切落在心底的却是那一张张亲切的脸,一句句智慧的话,一次次铁杵磨针的历练。
    国庆前夕,接到讲课通知,假期立即着手备课。文章长,知识点多,我便想到采用设置几个小问题的方式让学生更快地掌握重点字词……一稿发给张丽华老师,很快便被驳回,问题太零碎。按照张老师的建议,我又出了二稿,发过去后自己再回看,觉得甚不满意。所以,未等她回复,我又绞尽脑汁,当天下午就出了第三稿。这次,她终于松了口:“开学后你试讲下吧。”课堂上,学生学得很开心,但是我却猛然察觉这个设计没有任何厚度。虽然说,一节课来处理《愚公移山》,时间很紧迫,但是,这绝对不是课堂没深度的理由。于是,再改。
    然后,就是校内磨课。试讲了两个不同的版本,老师们评课时,意见不同,有倾向于前者的,有支持后者的。左思右想,我决定彻夜修改,集合了两个教案中被肯定的部分,删减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
    第二天,高雪山主任和张丽华老师偕同县里几位拔尖的骨干教师莅临我校听课指导。借班上课,设计的教学任务堪堪结束。评课时,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倾囊而授,我感到受益匪浅,也越发觉出自己的不足。评课完毕,张丽华老师提议,再换个学校试讲。于是,便商定过几天去美加中学。恰逢中间隔了个周末,我便全身心趴在电脑前,按照各位专家的建议,对教案进行了大改。
    在学校试讲了一个班,便踏上了外校试讲之路。果然,是截然不同的感觉。学生很热情,但是因为对学情把握不够,导致课堂节奏有些凌乱,评价语也是随兴而发,冗长零碎。高主任和张老师偕同几位骨干教师,再次就这节课进行了细密地点评。听得我冷汗涔涔,一直知道自己的不足,但是没想到会有如许多的问题。知耻而后勇,我暗自调侃着自己。
    返校后,我回看当时录的视频,从课堂用语到教态到表情,一条条地审视自己。为了更好地认清自己的不足,我特意百度了特级教师王君的教学视频,边看她的课堂录像边对照自己的讲课视频,找好差距,我在笔记本上一一记下自己的心得。
    离正式讲课还有三天时间。按照我们在美加学校评课时的商定,还要再去北大公学试讲。这一天,我感觉有些踌躇满志。可是,课堂真正结束了,我却沮丧万分。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甚至感觉还不如上一次了。面对各位专家,我很羞赧。于是,在高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再次重新推敲每个教学环节。生怕有遗漏,我边用笔记录边用手机录音。此次研讨,教学设计可谓是“脱胎换骨”。思维的碰撞中,我真切体味到了何为“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磨课结束,天已黑透。大家饥肠辘辘,却无任何抱怨之语,一句“感谢”已然无法表述我心。一切化为行动吧!回到家,简单吃了几口饭,我立即坐到电脑前,趁热打铁,修改教案。梳理完毕,已是十点多。躺在床上,我心中盘算着剩余两天我还能试讲几次。
    为了避免有遗漏,次日我边修改幻灯片,边听取磨课时的录音,不断在教案中添加一些小细节。一切妥当,我开始一次次地熟悉流程。说真的,因为修改次数过多,有些环节很容易混淆。试讲完一个班,感觉很不流畅,课堂任务也没完成。求助于高主任,他回复道,课堂语言删繁就简。于是,再次修改。
    还有一天时间了,再次试讲,果然感觉好多了,我还特意用手机录了音,再次把控了下学生进行每个环节所需的时间。想到高主任所叮嘱的,尽量多试讲几次,可以借此发现不同的问题,我便又借了一个班,进行最后一次试讲。感觉比上次还流畅些。至此,我一直高悬着的心才开始逐渐安稳下来。
    千思万想中,我终于见到了青州北关初中的学生。屈指算算,至此,我已试讲了十个班级,见过了五百名学生……万千感慨。虽然是初次相见,但是师生之间那种天然的奇妙感触让我们一见如故,他们笑得真诚而灿烂,我很欢喜。到了真正的课堂,他们的表现比我预计得还要果敢。站在台上的我,有坦然,也有忐忑。“最后让我们怀着崇敬之情一起齐读大屏上的颁奖词!”话音一落,学生朗朗的声音响彻了会场,而我的一颗被包裹了整整30天的心也开始飞扬窗外。

课堂结束,虽有释然,但我知道自己最该做的是反思。如张丽华老师所言,课堂点拨技巧我还需深加强。日常课堂,我注重评价学生表现,不惜用大段的话语。但是,磨课时各位专家让我意识到,如此处理会让自己的课堂用语显得啰嗦不够凝练,所以,课堂上我便有意克制,恰如初进贾府的黛玉般“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所以导致评价学生时惜字如金,反而失了课堂的流畅度。日后教学,我要多加揣摩,找好合适的度;有幸,青州名师董董也不吝赐教,和我说道,愚公精神环节其实可以直接顺承上面讲故事的环节,“故事中,你觉得愚公移山难吗?难在哪?”一个问题就无缝链接,还节省了时间。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高雪山主任也再次就这节课的环节一一提了改善建议,最后再次强调,语文课一定要有激情,用激情感染学生,要让课堂充满温度。这是我下步的努力方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我而言,这“十年功”中却包含了更多。它让我看到了各位教师同仁的热心与智慧,让我看清了自己身上如麻般的不足,也让我明白了磨课的真谛——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