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中学夏清义:四个苹果

发布时间: 2018-11-07     来源:
 

昨天下午读了林清玄先生的《遇缘则有师》,对其中的一句话喜欢的不得了,反复琢磨,觉得的确透彻而清晰。他说,“在我们生活中遇到的事物所碰见的人,都是有意义的,可以启发我们智慧的。因为他们在那个时间那个空间与我们相遇,是一种因缘的不可思议。我们应该从因缘里得到开启,不要让因缘空过”。

也是机缘巧合,这种感受更加深刻了些。因有事请示,到领导那里去。工作汇报完毕,聊起家校联系的一些现象和事情。领导说,有这么个事,我一直很感动,虽然过了容易感动的年龄。我笑了笑,说,看来还很秘密。领导打开抽屉,拿出了四个苹果,色泽暗淡、形容褶皱,可能有段时间了。原来,有一天,一位家长来给孩子送东西。过后,径直到校长办公室。领导一看不认识,就认为,可能是孩子在学校有什么事,来反映问题的。起身倒水,这位家长不让。领导就问,孩子在几班,有什么事情?这位家长说,你也不用问,我来就是给您送苹果吃,自己种的,第一年结果,来就是告诉您,孩子在这里上学方方面面的,我都很放心。然后放下苹果就走了。整个事情,前前后后没有几分钟。

不需要知道我是谁,我只想告诉您,我很感激。想想,如果没有孩子在这所学校上学,如果领导不在这所学校当校长,这样的相遇就没有“因缘”,也就不会开启“智慧”?

设想,如果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家长,乃至所有人,都能珍惜这样的“因缘”,都珍惜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那么一切的交往想必都会和睦而温馨、和谐而温情,一切的功成想必都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一切的情感想必都会清心而自在、饱满而真挚。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