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王金良:诗人的冬天

发布时间: 2019-01-10     来源:
 

诗人的冬天不可无雪。唐代李白在《立冬》诗中写道: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立冬的夜晚,笔墨冻凉,诗人懒写新诗,与温炉火美酒相伴,微醉之中竟将一地月光当成了雪迹,足见诗人对雪的喜欢和对下雪的盼望。唐代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写道:“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漫天飞雪犹如洁白的梨花,让千树万树银装素裹,给萧条寒冷的边塞带来了无限生机与希望。唐代柳宗元在《江雪》诗中写道:“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冰天雪地可以磨炼一个人的心志,与其忍受孤独寂寞之苦,不如享受独钓怡然之乐。

诗人的冬天不可无梅。宋代王安石在《梅花》诗中写道:“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不畏严寒的梅花,开在墙下的角落里,暗香浮动,胜过没有生命的白雪。宋代卢梅坡在《雪梅》诗中写道:“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他认为,梅和雪各领风骚,梅不如雪的颜色洁白,雪没有梅花的香气,寓意“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做人要懂得自知之明,善于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诗人的冬天不可无酒。唐代白居易在《问刘十九》诗中写道:“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即将雪花飞舞的傍晚,新酿的酒已经泛起微绿而又细小如蚁的泡沫,邀请好友到家围炉而坐,品着新酒,叙着旧情,这是何等温馨幸福?

诗人的冬天有家的温暖。唐代刘长卿在《逢雪宿芙蓉山主人》诗中写道:“日幕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在寒冷的风雪交加的夜晚,几声狗叫,简陋寒冷的篱笆院落和茅草屋顿时生机盎然,足以融化夜归人身上的冰雪,驱赶夜归人身上的寒冷。宋代陆游在《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 其一》诗中写道:“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尽管风疾雨冷,有溪柴烧的小火和裹在身上的毛毡取暖,有狸猫的陪伴,在家做个宅男也是心甘情愿的。

诗人的冬天有离别的深情。唐代贾岛在《冬夜送人》诗中写道:“平明走马上村桥,花落梅溪雪未消。日短天寒愁送客,楚山无限路迢迢。”在积雪未消的溪边,在寒风瑟瑟的桥头,看着好友骑马匆匆离去,想着等待好友的遥远路途,多少担忧和牵挂涌到心头,恨日短天寒,无法再多挽留一会儿好友。唐代高适在《别董大》诗中写道:“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良言一句三冬暖,在知己好友离别之际,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安慰暖心的话语:“朋友,抖擞精神,大胆前行,天下谁会不欣赏你的才华呢?”

    诗人的冬天有春天的孕育。英国诗人雪莱的经典诗句“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为我们所熟知。无独有偶,杜甫在《小至》诗中也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名句,都是说冬天里孕育着春天。眼下正是三九寒冬,春天却正在悄悄向我们走来!让我们在鉴赏古诗、品味冬天的同时,准备去拥抱即将到来的五彩缤纷的春天吧!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