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教育的明镜

发布时间: 2019-01-16     来源:

教育的明镜
 ——读《前方是什么》有感

面前的这本《前方是什么》有着简朴的白色装帧,不饰色彩,不饰插图,它如同一位“大道至简”的智者,只是把自己心底最真最切的声音勇敢地倾诉于你。随着这些或和缓或哀叹的声音,我眼前恍若竖起了一面明镜,照出了教育界最晦暗最令人“生疼”的一角,但我又不得不承认吴非老师是温暖的,因为他的文字虽然凛冽锋利但却溢满了浓浓的人道主义。
   “在我们中国,说谎的孩子一开始都会赧颜,但是经常说谎,脸也就不红了;说谎的孩子一般都敢胡作非为,倒是说真话的孩子胆子小;再后来,我们不得不承认:说真话的恐惧超过了说谎的恐惧。”看到这儿,我心中忽地跳出一个奇怪的念头:如果从今日起,我只说真心话,不说任何一句“违心话”,能否做到?很快,我便下意识地摇了摇头。不说假话,尚可努力,但是,不说“违心话”,简直无法可想,而这“违心话”不也是“谎话”的一种吗?回想自己这些年受到的教育,“诚实”“善良”是闪着光芒的高贵品质,也是自己从小就被教导要拥有的美德;“成熟”“体恤”是成人世界的处事坐向标,也是自己梦想拥有的品德……但是,每每身站讲台,当我告诫学生要“诚实”,要“善良”,他们眼中总会晃过一丝冷淡,然后就是一抹意味深长的笑。不必追问我也知道,“诚实”“善良”对青春个性的他们而言,是“小儿科”的说教,虽然这些“小儿科”或许他们根本就不曾认真思忖并真切拥有过。为何会出现如此的尴尬,思来想去,归根结底仍是“教育”问题。
    不信,你看!
    一次全国特级教师展示课,下午自由评课环节,一位中学生主动走上讲台,在征得主持人同意后,说出了自己的观课感受:“因为我以后要当教师,所以很想听听特级教师们怎样上课。经过校长同意,我在这里听了一整天的课,这些课让我耳目一新……可是我坐在老师们中间听课,对老师们的一些表现感到不解:有许多老师在听课时做其他事,有的看报纸,有的打手机、发短信,有的老师卫生习惯很不好,吐痰、扔烟头……”最后,当她说完“谢谢老师们”,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但我心头没有任何的安慰。这位学生的口中所言,不正是我们每次外出学习都会见到的场景吗?而面对学生所“不解”的这些不良场景,我们不是早已习以为常吗……为何会有如此的差距,我想,独有“麻木”二字可以解释一二。麻木的我们,一言一行都会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我们还浑然不知,还满口的“礼义廉耻”。试问,当我们慷慨激昂地教导学生“要尊重别人”时,我们学会尊重学生了吗?当我们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要“诚实纯良”时,我们是否一直“诚实”了呢?当我们横眉冷对地指责学生不够“吃苦上进”时,我们的上进心尚存否……冷汗涔涔!掩面羞赧!
    无独有偶,《青蛙,想想你当蝌蚪的时候……》一文如此说,“青蛙扔掉尾巴才几天,就不认识蝌蚪了,数落蝌蚪有尾不掉,而它自己鼓起双眼朝天,大有‘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之气概。但青蛙也不过就是青蛙。”此文中的“青蛙”和“蝌蚪”是指教育专家和青年教师,说的是某些专家“严于责人而疏于律己”之理。但是,我所想到的是,日常教学,我是否已经把自己生生地活成了“青蛙”,而把台下的学生都当成了“蝌蚪”?明明语文试卷自己也答不了满分,但是看到学生们横七竖八的扣分,我就“怒其不争”;明明自己接触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也需教学资料的辅助,但是面对学生预习时的一知半解,我却有些“趾高气昂”;明明自己都没有把该背诵的篇目背熟,我却堂而皇之地给学生讲授如何更快更好地背诵文章之法……再往远处想,自己的学生时代,难道考试从不粗心?难道成绩次次前茅?没有!肯定没有!那我为什么“尾巴”才扔掉几天,就开始嘲笑蝌蚪有尾不掉呢?
    反思,不断地反思自己,真真如芒在背。但是,吴非老师毕竟是深知老师“疾苦”的,虽有一针见血的警戒,但其内心深处更多的还是对我们这一职业的体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两句每逢教师节必定亮相的经典诗句,被他直接呼吁“在这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你们别再称我们是春蚕”。春蚕吐丝做茧,被烫煮抽丝,成为桌上小肴,甚至它的粪便也做成枕头,服务于人类,毋庸置疑,春蚕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但是,从某种角度来看,它更像是被动的殉道者的一生,它并没有得到人们真正的尊重。正如吴老所言,如果我们教师是春蚕,那么,不断歌颂“春蚕”精神的旁观者又该定位在何处呢……一直以来,身为教育者的我们都知道自己的生存价值,我们更知道自己是爱的使者,主动的爱的使者,所以,请不要再称呼我们为“春蚕”,我们不是那种没骨头的蠕动小动物!说到这,不由想起特级教师肖培东写过的一篇文章《教育的美好姿态》,结尾如是说:“站在讲台上,我是阳光,走出学校,我要有我的幸福。这,就是教育的美好姿态。享受生活,享受教育,是我们的选择。”
    ……
    阳光下,我读完最后一个字。不由掩卷细思,前方到底是什么?仍不明晰。才疏学浅,我毕竟没有吴非老师的高瞻远瞩与社会责任感。但是,好书如明镜,几缕细光的投射就能让人霍然察觉自身那污垢般的陋习。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从今改起,从我做起。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