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徐金明:瓦上烟如画

发布时间: 2019-03-22     来源:
 

瓦上烟,总让人想到江南,白墙黑瓦的江南——石板小巷,一片片的鱼鳞瓦,还有那阴雨连绵,朦胧如翳的梅雨天气。

雨,一直在下,不大,细细的、密密的、软软的、柔柔的,如烟如雾,轻轻地落着,缠绵地绕着,风一起,便游丝一般飘起,却总也飘不远,飘不开;风一小,那雨,便又缠绕起来,绕着一座座白墙黑瓦的江南老宅,慰抚着一片片的鱼鳞小瓦。

时间,在烟雨中苍老着一切;趴在屋顶上一片片鱼鳞瓦,在江南烟雨中,氤氲出青黑色的苔藓。

青黑色的苔藓,是对时间的记忆。

瓦缝间,或许还生长出一些小草,一些亭亭的莠草。莠草青青,雨雾中,那份青略略有些暗淡,很是有一份幽微的情趣。一只鸟儿飞来,落在黑瓦上,静静地凝视一会儿,然后又霍然飞走了。翅膀扇起的风,拂动了身边的一株莠草,于是,莠草摇曳,莠草摇曳……

静,一切都很静。

巷子很静、很深,极少有人走过。偶或走过的人,我想,应该是一位女子,一位江南女子。手中撑着一把油纸伞,或者花布伞;身上,穿着一条筒裙,一条碎花筒裙。人,行走在小巷中,娉娉婷婷,娉娉婷婷,袅娜美丽得不得了,不得了。

小巷,在女子的行走中,生辉,生香。

老宅,也很静。人,大多在室内,梅雨的天气,适合于待在室内,安安静静的,十分地闲适,异常地温馨。似乎,干什么都好:弈棋?打牌?聊天?女人们,则在绣花,江南女子是应该绣花的,江南女子绣出的花,有水气,有灵气——是水灵灵的江南花。老宅,有天井,天井是用来“望天”的,望天的,应该是一位老人,老人走出老宅,站在庭院中,望向天空,然后,望向屋顶,望向屋顶上氤氲的雾气、水汽,还有烟气。

一片一片的鱼鳞瓦,瓦上,缠绕着水的烟,汽的烟——瓦上烟。

瓦上烟,江南的瓦上烟,总让我想到静、柔、绵、幽等等的字眼,我觉得,江南的瓦上烟,就是宋词中的一首婉约的小令,是元曲中的一首略带伤感的小调,是戏曲中游逸缠绵之极的昆曲。

烟雨天气,江南老宅,似乎最是适合拍曲了。拍曲就请江南女子单雯来唱,唱一曲《牡丹亭·寻梦》:

最撩人春色是今天

少甚么低就高来粉画垣

原来春心无处不飞悬

是睡荼縻抓住裙钗线

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处奔。

缠绵、柔软,千转百回,低回不已。太美,太美,美得让人心碎。听着,听着,就禁不住让人热泪盈眶,热泪盈眶。

江南晚烟,也好。雨停了,天晴了。黄昏时分,家家户户都做起了晚饭。灶烟升起,瓦缝中,丝丝缕缕地冒出,弥漫着,弥漫着……

天边,晚霞如火,辉映着大片翠绿的竹林;竹林青青,青青,遥望着屋瓦上的炊烟。这种遥望,遥望了多少年?多少年?这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对望,这是人与自然对望中,形成的一种默契,天人合一,大约就是如此罢。

水田边,灰黑色的水牛,仰起头,哞哞哞叫了起来;牧牛的少年,顺着水牛的叫声望去,望到了屋瓦上升起的炊烟,升起的炊烟。

于是,少年手中的柳条一挥,水牛蹒跚、迤逦;他们一起,走上回家的路,去寻找自家的“瓦上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