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外国语学校赵凤华:洋芋花儿开

发布时间: 2019-05-14     来源:
 

喜欢春天的桃红李白、花涛香海,唯独不喜它的多风以及气温起伏不定,这不一早还晴朗朗、温暖舒适的天气,上班的那一刻竟然起风了。听着大风吹刮着内门咣当当直响,在室内就已闻到浓郁的尘土的刺鼻气息,我起身去阳台关窗户。

阳台春色正浓,多层的、单层的长寿花正在争奇斗艳,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竹节海棠也吐露着心形花瓣,垂成娇艳欲滴的葡萄串样;蟹爪兰绽放着妖娆多姿的红蝴蝶;肉肉们或呆萌可爱,或玲珑剔透;……

咦,这是什么?

只见平台角落里,偷偷探出两簇绿色的花枝,细细打量,粗壮的绿色花茎上开满小小的五瓣儿紫花,花茎是棱形的、毛绒绒的,绿色的花托,浅紫色的花瓣,最吸睛地是它嫩黄的花蕊,像一只饱满的小灯笼,端坐在花朵正中,伸出一条小小的舌头,对着我调皮地笑。寻根看去,干瘪的褐色的块根,这不是土豆吗?

前些日子,见有颗土豆发了芽,扔了可惜,随手按在一个废弃的小花盆里。浇花时,给它匀上一点儿,没指望它会成什么大器。

是呢,没有阳光,没有过多的水分,甚至没有呼吸,它倾其全力开出这支花儿,散发着低调的美,是那么的悠然、协调、雅致。跟丑陋的块根有点不协调,但就是这支开在角落里的土豆花却给这个斗室平添了几许春色,如一束光,直抵我的心房。

土豆还有个洋气的名字,“洋芋”,将洋芋花捧在手心里,久久地凝视着,感动着。

无论是花,还是人,幸与不幸都是暂时的,没有谁一辈子幸运,也没有谁一辈子不幸,该经历的迟早都要经历。比如它,自从来到这里,一直幽居在黑暗里,可今天,它却华丽转身,灿烂了我的世界。

我想,人也应该如花,不论你多么平凡,只要你把握好生命的花期,你的绽放也能芬芳整个春天。

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开的花。花朵是植物的心灵,就如这支洋芋花,用自己的悄然绽放诉说着洋芋的心愿。

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理由,哪怕自己只是尘埃里的一朵小花,也请选择做最美的绽放;就算没有人为你鼓掌,也依然要绽放,倾其全力,用你的美丽点亮生命的光辉。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