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外国语学校赵俊平:满架蔷薇一院香

发布时间: 2019-05-14     来源:
 

宋·金梁诗云:“尽道春光已归去,清香犹有野蔷薇。”暮春,当妩媚张扬的桃花、梨花相继谢幕,蔷薇枝头满缀着的青色花苞,就在一阵阵的春风吹拂中,逐渐饱满,次第绽放。

又是一晚的疾雨,清晨陪伴我班的学子们,在操场上疾驰、跳跃、拉伸、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干净澄澈的天空,白云调皮地在它的蓝色画布上肆意渲染,配着地面上的翠绿,以及红绿相间的跑道,还有活力四谢的学子们,校园里处处透着清新美丽,连空气都是甜甜的味道。

偶然转到校园北墙的甬道里,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原来整个栅栏墙的蔷薇花,在黑色的栅栏上,攀爬成形态各异的花墙,灿烂夺目。

初夏最美好的事,莫过于蔷薇花开。这一墙的蔷薇花,花朵儿有粉红色的,也有纯白色,嵌在绿意盎然的绿叶间,吸引着我驻足。淡淡的粉,纯纯的白,一簇一簇地依偎在一起,像妩媚动人的花帘,密密匝匝一直沿着墙头向上攀爬,又不知在何处悄悄垂下,真是寻不见其始端,亦不见其末端,更瞧不清其根源,只有淡淡纯纯的粉白铺满了整个栅栏墙。站在栅栏墙侧,眼前的花儿穿梭在栅栏的两旁,从这一头一直延伸到另一头,望都望不到头。

心里是知道的,这一架蔷薇花墙,从学校西墙边一直延伸到及第中学的东墙边,至少有五百米长。一墙的妖娆,亦闯入了形色匆匆的上班族的眼帘,忙碌的心随之也变得诗意起来。

眼前的蔷薇花,今年开得异常繁茂,每一个花枝上都擎满密密匝匝的花朵儿,妖娆成一枝枝花串,就这样缠缠绕绕着,在黑色栅栏上形成大片的蔷薇花墙。偶见两束弯成弧形花拱门的花枝,飘拂在黑色栅栏上空,像极了婚礼上的花拱门,散发着清香,如梦如幻。蜜蜂、蝴蝶儿穿梭在花墙上,飞到东来,飞到西,它们正在酿造着甜蜜的生活。

南北朝柳恽诗云:“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一阵风拂过,一簇簇拥挤的花儿仿佛在轻吟,在低唱,在欢笑,在呢喃,似乎每一分钟,都在溢出它的芬芳。一夜的狂风骤雨,蔷薇花枝虽有些许零乱,但那绿色愈加亮眼,那粉白的花瓣儿顶着晶莹剔透的雨珠,愈加娇艳欲滴。

心想:昨晚的狂风,像一阵阵龙卷风般猛烈,这些柔嫩的蔷薇花儿,如何敌得过阵阵风雨?然而,眼前的蔷薇花墙妖娆依旧,纵然是凋谢,亦或是飘落,蔷薇又何惧风雨?此时,又一缕风吹来,花瓣纷纷扬扬,像落雨像飘雪,飘飘洒洒,轻盈飘舞,旋落在甬道上。

回望操场上,仍旧苦练的学子们,风雨又有何惧?原先,一个引体向上都不能上的几个学子,就在“悬空挂肉”式的苦练臂力、摆身中,竟也能向上五六个啦。“等正式考试,我一定拉上十个!相信我,村长(村长是学子们给我的昵称)。”我当然确信,只要有努力向上绽放的决心,手上的水泡以及胳膊的酸痛又有何惧!满架蔷薇已香满院,你们终会收获自己花儿一样的人生!

纵使花儿终须谢,仍绽芬芳在枝头。莫叹落红已满地,待明年,满架蔷薇依旧香。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