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中学夏清义:弄点汤有甚不好

发布时间: 2019-05-15     来源:
 

近几日假期,翻翻朋友圈,其乐也悠悠,其情也悠悠,多半已有不愿上班之郁结,所谓“职业枯竭期”吧。正想着,一朋友之惊语,让我不禁有些摸不透,弄不清。他说,我拒绝一切心灵鸡汤,我不做,也不喝。其意决绝、其心坚定。

偏偏,我不苟同。做心灵鸡汤,实是咀嚼岁月,思考生活,从平凡的日子里品出一点味道;喝心灵鸡汤,实则从别人的体悟中,比对自己,鉴照自己,让平凡的日子更加充盈起来。从新陈代谢角度来看,这是一种输入和输出的关系,不见得都营养丰富,但至少都相对用心的加工,各取所需最好,即使不取,见过也是好的。 

一味杜绝,叫我看,是封闭了老天爷给予我们的大脑和思考的本领。这东西长期不用,人便慢慢愚傻和痴呆,只是节奏不同罢了。我庆幸,自己有喜欢琢摩的习惯,期望这种状况来得晚一些。比如,近期在读林夕的作品,关于人生,她通过不同的故事或抑文字,悟出了人生如登山”“人生如下棋”“人生的钥匙”“人生有五枚金币”“幸福的门槛”“收集快乐”“带着微笑上路”“大声的生活”“另一扇门等情和理,读来很受启发,也生发了一些感慨:人生的事,虽然个体样态有些千差万别,不过总有些叫人向上向善尚真尚美的东西,不管用怎样的方式概括,用怎样的语言描述,它就在那里,亘古不变。

因此,鸡汤,不仅要做,而且要喝,如此,才不负岁月、生活的洗礼,才不负生命和人生的馈赠。把日子过得有味道吧,鸡汤又来了。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