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光明学校王玉玲: 放慢脚步,倾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9-05-20     来源:
 

五一假期闲暇,和三五好友领着孩子一起去散心,看在我的眼里,那边风景并没有多么的迷人,但孩子们却玩得酣畅淋漓。

午饭时间,静坐在小树林里,喧嚣的生活暂时离我们远去。几碟青菜,一锅散发着农家独有香味的羊汤,顿时勾起了我们的食欲,孩子们更是点了他们最爱吃的烧烤。我是懒妈一枚,儿子已经养成了独立吃饭的习惯,狼吞虎咽,朋友的孩子正是换牙期,羊肉又有一点难嚼,吃饭难免有点磨叽。在我看来,难得休息,吃饭快点慢点也无所谓,可不一会儿,朋友就开始一边给孩子夹菜一边催促起来,小女孩也委屈地撅起了嘴。此情此景,不禁让我一下想到了生活中自己的节奏,从周一就开始忙碌,早上,一睁眼便是快起床!快做饭!快洗漱!孩子也是快吃!快穿衣鞋!快拿好书包!快去上学;中午,快下班,快回家,快做饭,快睡午觉,快起床,快上班;晚上,快做饭,孩子快写作业!快玩!快洗漱!快睡觉……风风火火,匆匆忙忙。有一本小书叫做《丢失的一片》,讲的是一个圆,被裁掉一个三角,它想要完整的自己,于是到处寻找裁掉的那一块,因为缺失了一角,它滚得很慢,于是它便能沿途赞美鲜花的美丽,和小虫子聊上几句,还可以尽情享受阳光。它找到很多碎片,但都不合适,一天,它终于发现了那绝对合适的那一块,然而,当它再次开始滚动时,因为是个整圆,它滚得非常快,快得不能再注意花朵,也不能再和小虫子说话,世界变得仓促而忙乱,竟是如此不同……到了一个路边,它轻轻丢下了找到的那一片,慢慢地滚下去……

喜欢读这样一些触景生情的小品文,无法言传,一些淡淡的欢喜和一些淡淡的回味。如果把人生也比做一次长途旅行,那么我们搭乘的也应该是一辆高铁,没有时间满怀怜爱地注视你此时的所遇——正在开放的花,慢慢变绿的树,窗外正在变得浓稠的暮色……

放慢脚步,假期,难得有不需要快的节奏,像那个圆,在埋头于人生种种事务之余,在匆匆赶路稍事喘息的时刻,抬头回顾周围的景致,倾听内心舒缓的音乐某个清晨的露珠在闪光,某个黑夜飘来的歌声在回荡,或者曾经醉过的酒的芬芳……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