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高文丽:终将离别,无需悲伤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致高三的孩子们

朋友发来微信,她说,江南的合欢早已绽放了。我不禁想起校园里的合欢树,等它们灿烂在夏日时,你们也要走了。淡淡离愁蔓延心头。

合欢是美好的象征。相传,虞舜南巡苍梧而亡,他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遍寻湘江未得,终日相对恸哭,啼血泪尽而死,后来长出了湘妃竹,泪迹斑斑。虞舜与妃子精灵相合,变成合欢树,枝枝相连,翠叶相对,朝开夜合,相亲相爱。所以合欢多寓爱情,为人熟知。其实合欢花的花语更有朋友之间友好相处、友谊长存之意。      我想,陪你们一起走过的高三时光,正如这合欢花般美好、温和。

我们初识在八月,合欢花正开得烂漫,你们带着彩色的梦想踏入高三,目光坚定。没有彷徨,没有迷离,没有懈怠,没有抱怨。教室里,书声琅琅,是你们青春的呐喊;绿荫下,埋头苦读,是你们青春的律动。你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搏,无愧于自己青春的誓言,这就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我有幸与你们同行,见证你们奋斗的时刻。

你渴望解惑的眼神,你举起手的勇气,你不舍的追问,你埋头的专注,你犯错时的自责,你失利时的崩溃,你胜利时骄傲……这些都是真真切切的你,是纯真、可爱的你!

时光总是匆匆,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夏天就悄悄来临,高大的合欢树枝叶茂盛,像极了蓬勃的你们。我也陪你们走到了高三最后一道关口。相信你们已经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能够在这热烈的夏天,像合欢一样,灿烂绽放。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十年寒窗苦读,终会不负青春。轻松上阵,满载而归。

可以想见数天后,你们自信满满地走出考场,青翠的合欢叶映着青涩的你们,“咔嚓”一声,毕业照上明媚的笑脸为一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只留下一些模糊的粘稠的丝网缠绕上我的心扉。细细回味,在老师眼皮底下的“恶作剧”偷走了你们多少的窃喜与害怕?厚厚的书墙上,留下了你们多少的汗水?把你们的背影剪成窗花,贴在心上,这样还会把你们忘记吗?当记忆被岁月一点点漂白,一点点磨平,是否再也叫不出你们的名字?

当合欢花开,那一刻,你们真的毕业了,为梦想开始新的远航。

虽是别离,却无需悲伤!惟愿你雄鹰展翅,翱翔于更广阔的天空!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