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光明学校王玉玲: 暗香

发布时间: 2019-06-03     来源:
 

最近几天,每每骑车转到小区一角,总有一种淡雅的香气若有若无的萦绕在鼻间,一直蔓延到楼下……

好奇心使我注意起路边的各种花花草草,不是小路边满架的蔷薇,也不是那姹紫嫣红的月季……“还有什么花吗?”我问儿子。循着那一缕暗香,我们找到了——枣花。闭上眼睛,作了一次深呼吸,清新淡定的香气在肺腑间周游了一个大循环,那种感觉,只有“沁人心脾”四字可以形容。说它淡吗?四处又无它不在,这里的“淡”,是恬淡干净的“淡”,是不俗不腻的“淡”,像一个幽幽的迷人的梦境,给人一丝淡淡的惆怅和陶醉。

将一枝枣花拉到近前详细观察,才发现枣花很小,小如米粒,和枣叶一个色,都是亮绿。奇异的是一排枣叶上竟然有十几朵小小的枣花,花香就出自这小如米粒的绿色花朵,而且许许多多的花朵飘出的细香汇聚起来,花香照样沁心。串串枣花展露着一张张笑脸,那么喜庆,那么亲切,有一种家里的味道。是的,她让我瞬间想起了村里的那棵大枣树,那么温馨,还有秋天那红彤彤香甜的枣子。以前在家里看到枣花到时候,根本就没有特别的留意,也没有闻到这么香,只是发现枣花上的小蜜蜂挺多的,那小小的花朵密密的,簇拥着,挤在一起,攀着叶柄,像一群调皮的小娃娃,那么可爱。

恍惚记起《平凡的世界》里的一个篇章,秀莲第一次跟少安回到双水村的时候,八月十四,恰逢双水村一年一度的“打枣节”。这一天,全村几乎所有的人家都锁上了门,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提着筐篮,扛着棍杆,纷纷向庙坪的枣树林里涌去了。在门外工作的人,在石圪节和县城上学的学生,这一天也都赶回村里来,参加本村这个令人心醉的、传统的“打枣节”。一棵棵枣树的枝杈上,象猴子似的攀爬着许多年轻男人和学生娃。他们兴奋地叫闹着,拿棍杆敲打树枝上繁密的枣子。随着树上棍杆的起落,那红艳艳的枣子便象暴雨一般撒落在枯黄的草地上……

在枣花的暗香浮动里,浮现在眼前的还有小时候看过的记忆深刻的电视剧——《辘轳女人和井》里,那个善良、朴实无华的叫“枣花”的儿媳妇,想不起演员的名字了,但那音容笑貌确实如枣花般散发着淡淡幽香。

我痴迷这枣花的清香,因为它的清新淡雅,也因为它的恬淡干净,不妖里妖气。它香的无声无息,无私无畏。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