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教研室张丽华:感谢高考

发布时间: 2019-06-10     来源:
 

——写给2019年参加高考的儿子

儿子今年参加高考。

你考试,我能做些什么?老师全程陪同,学校大巴护送,食堂饭菜温暖可口。

孩子,我思来想去,唯一能做的就是感谢!只有至诚感谢周围一切为你顺利成长而不辞辛苦的所有人!

感谢学校食堂的师傅们!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的琐碎、单调、辛苦。食材选择,择菜,清洗,炖炒拌,肉菜搭配不重样,主食变着花样来,餐具清洗、消毒、摆放,餐厅桌面地面卫生,一个盘子,一双筷子,一个汤匙,看似轻松,如果是成千数量的呢?样样需要师傅们亲力亲为!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高中一年在校就近三百天。顿顿如此,天天如此。

众口难调,就是一家人,也难以做到每人都适当,淡的,咸的,热的,凉的,近万人的学校啊!你不挑剔这很好,但是天天如此,配餐考虑如何荤素搭配,烹调尽量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口味,你可知食堂师傅们的辛劳?孩子,幼儿园、初中三年、尤其高中三年,你吃住全在学校,这省了我的事,可是辛苦了食堂的师傅们!因此,在你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别忘了给他们一个真诚的微笑,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感谢学校的保安师傅们!

安全第一。有了安全这个1,后面的所有的零才都是有效数字。因为保安师傅们的严格把门,才确保了你人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虽然整个社会是安定的,但是也难保有些小小的意外。

每次听到你的抱怨“平日根本出不去校门”,我们高兴。

每次去看你,因为被保安拒之门外,我们却是发自肺腑的满意!

因为在这里没有例外!这一关,我们放心!因为这样,我们做家长的才能日夜安心,看着你走进校园,我们就放心地返回。

孩子,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高考结束后离校,别忘了给保安师傅们一个深深地鞠躬:谢谢您,让我学得如此安稳!

感谢成长路上至亲至爱的老师们!

你从幼儿园的小娃娃,经过小学的懵懂,走过初中三年的自以为是,再到高中三年的渐次懂事,一路走来,是所有的老师们在一路悉心关照!

老师们精心备课,在知识的海洋里带着你:学会读书,学习反思,学习提高,学着学会学习,学会在该奋斗的年龄里奋力拼搏。

除此,还有更重要的,一门永远需要创新的课程。一株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修剪;你从懵懂少年走向有志青年,也是要不断修剪枝枝叉叉的。他们在潜移默化地教你:学习交往,学习团结协作,学着做人。

这是一项极费心力的课程!也是没有日程表的课程!没有编者,没有预定的内容,没有教案,需要老师针对不同的你们、不同时段的你量身定做,在校的每一天!在课堂上,在远足中,在食堂,在宿舍……同样身为老师,我深深地体会到精力分配的不均:儿女身上远远不如对自己的学生!进入校门,想的是学生,走出校门,学生还好吗?尤其是高三,你上高三,妈妈复读!不同的是,你是新生,我是往届!单单是家长群里老师发的一个个短信,或长或短,教爸爸妈妈们怎样做一个高三孩子的家长就让人感动!面对青春期的你们,随时都有想不到的事情,让这一群原来也是父母娇娃们的老师不得不学的事无巨细,心不得不细如发丝。吃的,穿的,用的,如何和高三孩子交谈,最后调整期该说的不该说的话!就在昨天得知数学考题较难后你们首导崔老师怎样立即想方设法调整你们的心态,这些功课,你知道吗?

孩子,我不要你现在懂得,但是请先牢牢记住: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孩子,教师是良心职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入行,不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句话的分量以现在的你还远远未能懂得!我亦如是,从这个年龄走过。等你就业、成家、养儿育女经历了这一切之后你才会深深地懂得老师对你的付出:无私!这两个字的分量也岂是现在年少的你能够懂得!所以,请先牢记!除了父母至亲,能没有一点私心,全心全意祈盼你顺利成长的,祈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个团队,恐怕就是老师了!

孩子,在高考结束,别忘了给伴你前行的亲爱的老师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发自肺腑地道一声“谢谢”!给亲爱的母校一个深情的凝视,三年最美的纯真时光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感谢亲爱的伙伴们!

三年时光,成就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因为那个年代,你成了独生子。这是好事,也不是好事。好事情是我们有更多的心思关注你,不好是因为缺少兄弟姐妹的陪伴,容易滋长一些不好的脾气。可是幸运的是,你进入了学校,有了一群共同成长的伙伴们。课堂上,你们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争论,一起进步。课下,你们一起疯,一起嗨,一起吃,一起玩。伙伴来自不同家庭,各有各的性情,为了不同的意见,你们吵过,你们闹过;或者,为了某些暂时不为人知的小秘密,你们斗过。结果或转瞬就是和解,或因此而几天不搭理对方。高中不仅是学习,还有如何与人交往,如何成长团队协作的能力。一个人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因此,争论是在教你如何交往,偶尔被误解是在教你学会如何心胸宽广。

那段日子,是学习,更是成长,是珍存的记忆,是时光的赏赐!高考一别,再聚首恐怕会有万难。所有的不快都是过往,留在记忆里的将都是珍宝!孩子,应该感谢你的伙伴们,从此你们将天各一方,给你的兄弟们一个大大的熊抱,感谢他们在你这段成长路上的互争互吵、相知相伴!

感谢所有幕后为你们默默付出的人!

高考两天,其实参加的岂止是你们啊!

高考路上,从校园到考场,一路绿灯,谁在确保道路畅通无阻?谁在为你们一路保驾护航?万一漏带必须的物品,是交警叔叔的速度确保不会迟到。作为正常的健康的普通人,似乎只有这一次是在正常状态下享受到的无上的特权。警察叔叔们的辛苦你可知晓?

面对一道道安检,你应该心存感激!安检不是多余的,它不仅为高考学子确保了一道安全防线,更重要的是确保了一道公平的防线。公平!确保考试公平!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在安检面前,没人例外;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在机会面前,没有特殊!孩子,你是幸运的,一道道安检,严格的监考,让高考处在公平的阳光下。不必考虑不同的背景,不必担心我们的条件不够优越,你需要的,只是安心地努力!

孩子,请真诚感谢所有幕后为你默默付出的人!

除了你能看到的和看不到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你可知道:夏季高考,如何防范高温,如何面对突发疾病,如何应对特殊状况,防疫部门做了充分准备,必须万无一失!

你可知道:高考前各种会议周密准备,充分预设,多方联系,协调部署,教育部门做了充分准备,必须万无一失!

你可知道:考点周围杜绝各种影响考试的一切因素,社会各个部门予以充分配合,必须万无一失!

你可知道:为了你们的顺利通行按时到达,本应正常通行的路人都为你们让路!本应正常行驶的车辆绕道而行!考试期间,考场周围,工地暂停作业!

……

孩子,高考不是结束,我想应该是整个社会给予你的一个极其隆重的成人礼!在这个重要的人生仪式上,你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发展、进步、公平、温暖、和谐、强大,即将18岁的你,今后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成长自己,壮大自己,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散发出你的点点光芒?

孩子,高考是新的开始。从纯正的校园陪伴即将开始独立的人生远航,社会以这样庄重而热烈的方式迎接你,即将步入青年的你,应该怎样勤奋努力,为这个社会的光明和进步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