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乔官实小郑新洋:让学生爱上语文

发布时间: 2019-07-11     来源:

7月9日上午教科院薛炳群科长语文教学乃至教育进行全新解读,令我受益匪浅。薛科长强调语文是育人育德育智的重点学科,要通过我们教师的转变,让学生爱上语文。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我将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以新思路新方法探索教学,让学生的综合素养有所提高。

一是读懂学生,培养能力。科学的课程设计应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的需要,努力改善学生的探究能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以此能培养学生从学习中找到快乐,以学为乐,越乐越学,越学越乐,真正爱上语文。

二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在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的同时用好教参、教材,准确的的把握教学目标。语文知识点具有“散、多、乱、杂”的特点,往住令学生无处下手,甚至茫然无措。有目标才有追求,有方向才有动力教师精准把握教学目标,学生才能有精准的学习目标。如此,学生才能在一次又一次努力中,达成一个又一个目标,从而培养对语文的喜爱。

三是带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语文不是一个死板学习过程,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互动,灵魂与自然的共鸣,产生感性的体现,上升到理性的认识。为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提供最大可能让孩子们经历探究的过程,逐步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持续探究的欲望,令学生在轻松活跃的环境中,在不经意中渐渐成长。

四是用好教学资源语文教学需要量的资源,但我们教师个人的知识量毕竟有限,不能真正适应高素质高目标的高要求。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好学的生活中的工具,例如图书室阅览室等学校提供的资源,以此帮助学生培养学习能力、阅读能力和探究能力,从而令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是语文”,提高对语文的认识,从内心真正爱上语文

五是教师要常常总结上课经验。回顾分析观察所上、所听的每一节课,汲取好的方法,改善欠缺的方法,提高课堂的效率。同时鼓励学生不限于课堂的40分的学习中,善于应用所学解释生活中碰到的问题。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