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西湖小学李瑞霞:倾注仁爱之心 坚守为师之本

发布时间: 2019-07-12     来源:
 师德培训心得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是渊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暑期师德培训学习,让我深深地感悟到,要想成为一名深受孩子喜欢和爱戴的老师,拥有专业的教学技能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仁爱之心。

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教育的全部奥妙就在于爱儿童。”陶行知先生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由此可见,教师的仁爱之心是多么重要啊!师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是教育成功的秘诀。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就没有学生的一切;没有爱,教师的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爱是基础,爱是本质,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师最基本的行为和道德准则。

所有学生,无论是智商高的还是智商低的,无论是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家庭条件差的,无论是安静听话还是调皮捣蛋的,都十分需要老师的爱,渴望得到老师的爱。老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在工作中,教师不仅要爱聪明、漂亮、干净、学习好的学生,还要爱反应迟钝、调皮捣蛋的学生,这些学生有的不但学习成绩差,而且行为习惯也不好。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和同学都很厌烦。可是如果老师经常批评他们,冷落他们,那他们还有改正错误的机会吗?所以对待这些孩子,教师要不厌其烦地用爱心感化他们、关爱他们,对他们的优点、成绩都及时加以肯定,使他们自己能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有信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不是吗?母爱容易出现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专一、自私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们又怎么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个个标准的队礼,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渴求甘霖的双眸,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的心灵;当课间跟孩子们泡在一起,看到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终而丢不下九月的承诺,离不开那笑靥的花朵。

作为一名教师,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怀着一颗为学生无私奉献的心,带着对学生全部的爱走上讲台,让学生在师爱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我的整个教育生涯中,我必将倾注仁爱之心,坚守为师之本,做一名幸福的老师!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