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青龙小学周静:扎根乡村 建设家乡

发布时间: 2019-09-18     来源:
 

我的家庭本没有家训,就是普普通通的乡村农家,可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家训——扎根乡村,建设家乡,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家训呢?时间要回到六年间......

六年前,我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了远方,来到了大学。我从小并没有出过远门,突然来到了千里之外的远方,足迹印在陌生的土地上,从此便似离群的雁,纵天远地邈,也无处安放周身萦绕的离愁别恨。在那些日子里,总有那么一种声音,在夜深人寂的时候悄然响起,那是一曲古老的埙曲,诉说着游子对故乡的思念。

大学,一个人离开故乡,踏上远方的路,开始独自面对生活。此时,小孩子们开始纠结着是叫我姐姐还是阿姨才好,我在成人与孩子的双重身份中难堪不已,有了成年人的体魄,有了成年人的年龄,却没有一个独立的社会人的能力。在这个流光飞转的都市里,慢慢品味我的大学,我的生活。

哪一年的元旦前几天,晴空里飘下了冷清的雪屑,这是一种意蕴吧,天地将这一年的失败,无助,彷徨和迷惘都凝成了薄薄清雪,太阳出来,一切将化为乌有,能让人轻松的开始新的一年吧。可是,这也正勾起了我对不远的过去的追忆,勾起了我从不曾有过的乡愁。

躺在草坪中我思索起了故乡这个词的重量,少时不识乡愁苦,只因未曾千里行,如今终于体会到了那份乡愁。当你一个人在陌生的土地上,呼吸着陌生的空气,吃着难咽的饭菜,耳边是陌生的嘈杂,终于明白如今是独在异乡为异客了。遍寻周围的那些朋友没有一丝熟悉的乡音,方知断肠人在天涯的痛彻!这时的人,格外思念故园,空荡的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又忍受着这不是我的立身之地的陌生感,眼泪真的就要涌出来了。

耳畔响起韩磊的歌声:孩子要找妈妈,老人的手指向远方……游子归来了,泪水湿满衣裳......回家吧!于是我订购了回家的车票。

当车辆飞快的逃离繁华却嘈杂喧闹的都市,缓缓行驶在丘陵地带的乡间公路上,离故乡一步步的近了,心也渐渐平复了,开始了颇有哲学意味的思考。为什么我从小便受长辈的教导努力求学力图离开故乡那落后的村庄,如今身去了城市却又逃也似的离开,飞也似的想回去呢?

不止是我!这似乎是一个古老的问题,应该好多人追思过这个问题了,而我只是刚刚第一次意识到并问自己罢了。在这邻近新年的时间段,所有远方的人可能早把回家的车票定好了,正在数着盼着回家的日子,归心急切仿佛早已一夜飞渡千里回到故乡。故乡也许只是像我的故乡一样,矮而无奇的山脚下河水潺潺绕过,几处低矮的旧式平房,坑坑洼洼的石板路,离不开烟火离不开泥土,远远不如城市的生活舒服,但是现在的我知道,就是这平凡甚至落后的故乡,是我的根,是我的母亲。

矮矮的山包是母亲的乳房,温热的土地是母亲的怀抱,淙淙的溪水是母亲关爱孩子的泪啊!孩子总是要回归母亲的怀抱的,尤其是在外受了挫折创伤之后,无处安抚心里的忧伤时,总会记起永远不会拒绝孩子的母亲——故乡,于是逃也似的离开寒冷的伤心之地,飞也似的回归母亲的怀抱。

斜阳里,近了,近了,车窗外是越来越温热的土地,收获了的王米秆还像哨兵一样站在风里。近了,近了,越来越温润的空气,似乎嗅到了母亲灶下烟火的味道。近了,近了,那里有了土坯房的身影,像位满脸岁月沧桑的老爷爷叼着旱烟等待着归来的爱孙般慈祥安静。什么?土坯房?唉,对,是土坯房,唉,落后的象征,原本满满的期待突然被重重拉扯了一把。故乡是落后的啊,自幼便受到的走出乡土的教育,在远离了都市喧嚣之后又一次死灰复燃!可恶!不过这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母亲老了,孩子大了,总是要离开母亲的,故乡落后了,可乡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心却日渐增长着,总要去更广阔的都市去闯荡,只有在闯荡的累了,伤了,才会再回到故乡母亲的怀抱,把忧伤静静的抚摸,之后便重整待发,再次走向远方。这可是永恒的悲剧?故乡母亲无私的养育并接纳的人们,总会抛下年迈的故乡母亲的。

车辆在渐渐昏暗中,那几盏灯火渐渐近了,甚至能听到熟悉的犬吠声了,我的心变得凝重。母亲,孩儿回来了,故乡,孩儿回来了,在你的怀抱里,我将获得根的抚慰和灵魂深处的力量,可是明天,我是不是还要离开您?不,我不想。为此,只有家乡不断地发展起来,孩子们才会留在家乡,才会不在像我一样饱尝这相思之苦。那么,就应该有人留在家乡努力去建设家乡。

于是,在当时我便产生了留在家乡的念头。毕业后,我果真不顾反对回到了家乡,在这里当了一名乡村教师,以自己的方式回馈这多情的土地。这还不够,远远不够,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一条家训——扎根乡村,建设家乡,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我会将这一条家训告诉我以后的孩子,也会在工作中给自己的学生埋下一颗建设乡村的种子,期盼一代又一代儿女的努力,会令我们的家乡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