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红河镇中学孙晓娜: 月夜雪湖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来源: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树的枝干,草的叶尖,都结着雪白的冰花,晶莹可爱,四周萦绕着白汽,月光清冷明亮,让人如入仙境。远远望去,落雪的山峰草木,沾染月华,泛着莹白的光,犹如白练,镶在水天之间,将山水连接了起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江南向来是温润的,即便是寒冬,湖面也不曾冰封,两岸无风,水波无痕,月光流泻在湖面上,凝成银镜,苍天明月,山川草木都映在银镜上,一片白茫茫,唯剩天地空灵。

月光倾泻,在空中拉起了帷幕,围成一个婆娑的世界,长堤隐在夜色中,静静地卧在水上,只能隐约的看到它的痕迹;湖心亭也没了白日的喧嚣,浮在水面,只剩模糊的轮廓。我乘一叶扁舟,舟中三两人,挑一盏孤灯,渐近湖心亭。

雪湖孤游谁知我,天际雪,湖底月。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