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丹河小学王桂娟:宽容学生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对待学生要有爱心,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教育学生要有诚心。只有一心一意善待每一个学生,才会在教育教学上喜获丰收。 

——题记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而岁月却是如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多年来为人师表,在讲坛上不断地上演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许多都已随着时日的流逝而渐渐淡忘,可也有一些就如同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上。虽不曾惊天动地,但仍历历在目,感悟至深。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总之,教无定法。任何一种方法,只要我们使用得当,都会有好的效果。如果我们在英语教学的情景创设中注意了这些问题,相信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更多的实效, 给我们的课堂带来更多的生气。孩子们的心是一片海,宽广而深邃。一石投下,可能悄无声息,也有可能溅起一片涟漪。老师的引导就是这块石,等待着去发现这片海洋的宝藏。

我班的凯凯憨厚可爱,上课忒不遵守纪律,爱做小动作,还常开小差,当然,班里厌学的学生不只他一个,作业从未按时完成过,也没主动改过,更别提课外作业是否做了。每次受批评的总是他。每次单元测验总是挂“红灯笼”。我也曾试着给他进步的机会,可一次又一次总是令我失望,慢慢的我对这个孩子的信心被他一点一点的惰性吞噬了。我陷入束手无策的境地。我“恨铁不成钢”,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是多么希望他能有所进步,哪怕是一丁点,但是没有,为此我曾叹息不止。

今年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以一种全新的心态投入工作,多么希望孩子能给我一个惊喜。在等待孩子自变的同时,我也积极的从侧面入手。

首先进行的就是通过和家长谈话交流或者在飞信上和家长聊天,让他们知道自己对子女的学习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义务。作为班主任,我用乐观向上和真情的心态,激发家长对子女的美好期望;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用恒心和耐心与家长保持着经常性的电话联络。

刚开始他偶尔也忘记作业,回家后打电话问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的电话。当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声音时,我第一反应是打错了,刚想挂电话,却听他叫我老师呢。这才意识到可能是我的学生。兴奋之余我在细辨他的声音。啊,是我的学生------凯凯。我正在猜想这孩子打电话要干什么呢?电话里传来孩子有些发颤的声音,他问我:“老师,今天的作业我忘记了。”显然孩子担心我会责备他,熟不知他的好学胜过他的忘记带给我的惊喜。极度的高兴让我忘记了孩子的健忘,急不可待的告诉了孩子当天的作业。此时电话那头还原了孩子的声音。此后还接到过几次这样的电话。我的心里受到撞击,我心中过去认为的“他”变了。

从那以后,我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个孩子:课堂上只要他举手我就叫他回答问题,尽管读错好多字,结结巴巴,我还是和其他孩子耐心的等待他读完,尽量寻找孩子朗读的闪光点进行表扬。每天下午关切的询问他作业的完成情况,放学我都督促他把作业带回家写。慢慢的,孩子和我的距离拉近了。

有一天课外活动,他兴冲冲地跑来对我说:“老师,我想让你给我补课,不知道行不行?”我诧异的抬头看了看他,孩子似乎被我的一看怔住了。我怕孩子有想法,急忙说:“有时间你就来找我吧。” 天真的他转身跑了,我心理想:“他真的改变了”。有一次测试没考好,孩子见到我低垂着头,我看出孩子的心思,及时找他谈心帮孩子解除内心的锁,排除后顾之忧,让他安心的投入学习。现在不管面对谁,他都是自信的。以前自私不爱劳动的他,有一天我发现他帮助别人打扫卫生呢,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帮助比他学习困难的学生,教他们读课文,他的课文读得入情入味,当我看到这一幕时,他虽然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更多的是充满了自信。

我再一次被感动了:多么乖巧的孩子呀!我不禁为自己当初的言行而自责。当然,自责之余,我更多地体会到是一份欣慰、一份和谐、甚至是一份甜蜜!

通过凯凯的改变,让我懂得了“宽容”的力量,没有宽容就没有学困生的重整旗鼓,展翅高飞;他的改变让我懂得了“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规律,没有因材施教,就不可能面向全体学生,也就不会有全体学生的素质提高。更深刻的体会到:师生间的关系,应是一种相互信赖,相互塑造的双向共进关系。师生关系协调的目的,是将教育要求和目的通过教师这一中介成功、迅速地转化为学生的成长需要并付诸行动。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认识水平低的小学生, 他们极易发生过错行为。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要给他宽容,给他改正的机会,耐心地等待,帮助其自悟自醒,那么学生就会从“自甘落后”的阴影中走出来,自信地抬起头,一步步走向成功。

每一个孩子摆脱幼稚,告别无知,健康地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让我们耐心施教,学会宽容,在等待中不忘播撒爱的阳光,让等待充满憧憬,寄托希翼, 播撒知识的种子,收获智慧的硕果。我们都知道,每朵花都有不同的颜色,每片树叶都有不同的形状,桃花三月开,荷花六月放,作为老师的我们要静待花开,相信孩子们各有各自精彩的人生!

扫一扫手机打开